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扣好人生扣子 新青年圆梦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11-15 14:44:00     来源:威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2014年5月4日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也是新时代新青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应有之意,因此,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


  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追求崇高的理想。将自己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成长成才。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35年距现在还有17年,到那个时候现在的青年一代已经成长为国家事业发展的骨干人才,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再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把革命的火炬再传递给2035年的年轻人,激励他们继续奋斗15年,一代一代年轻人的艰苦努力必将实现中国梦。这就是青年一代的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奋斗目标。马克思在他17岁写的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毛泽东同志17岁离开韶山时写下“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誓言。历史伟人青年时期志存高远、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人生格局,深刻诠释了勇立潮头、砥砺奋进、接续奋斗的崇高理想。正所谓理想描绘未来,志向成就伟业,新时代新青年干事创业正当其时。


  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赢得喝彩和掌声的现实途径就是履职尽责。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需要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无论是在乡村社区,或是城市街道,青年要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围绕发展贡献才智,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一茬接着一茬干,以尺寸之功积鸿鹄之志,方能实现人生价值。谈奉献、谈人生价值都是建立在真功实绩的基础上,学习是提高干事创业能力的唯一途径。要坚定学习三重境界(即: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用相长。事业就是在不断的学习、探索的过程当中推进的。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运动,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年轻人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的体魄。运动能击退抑郁和忧虑,减少压力。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像海水一样涌来的时候,唯有放松的心态方能让自己更坚定方向而不随波逐流。切忌等到浑身肥肉才对着镜子寻找锁骨。青年毛泽东冬天用冷水洗澡,既强健了身体又锻炼了意志。习近平主席年轻时也非常喜欢踢足球。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的时候30岁,牛顿发现微积分的时候22岁,达尔文开始环球旅行的时候22岁,爱迪生发明留声机的时候30岁,发明电灯的时候32岁,居里夫人发现镭元素的时候31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时候26岁。写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古名句的王勃,时年26岁。回顾革命的青春,毛泽东同志28岁出席中共一大,34岁领导秋收起义。周恩来同志21岁领导了天津爱国学生运动,29岁领导南昌起义、创建中国共产党自己的队伍。邓小平同志16岁赴法国勤工俭学,25岁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所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是青年人成长的必备条件。


  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有勇敢的担当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回顾往昔,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接力奋斗,为改革开放奉献青春。新时代新青年应牢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先烈爱国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明鉴,时刻保持不懈奋斗的“精气神”。立足当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新青年应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人生规划与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展望未来,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新时代新青年应砥砺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当好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排头兵,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笃定,勇立潮头建功立业。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