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凝心聚力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8-11-15 14:42:00     来源:盐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百文

  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的伟大事业,呼唤着千千万万的知识分子,点燃和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引导他们带头奉献、矢志奋斗、建功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新篇章。


  第一,要注重政治引领。将政治建设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着力增强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夯实体制建设。县委每年定期专题研究人才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工作和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建立了盐津人才交流驿站QQ群、微信群,进一步畅通各类人才信息交流渠道。抓牢知识培训。分层分类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9期培训1000余人,用好“新时代讲习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覆盖各类人才10000余人。选树事迹典型。通过微党建平台,开通系列人才宣传专栏,对全县各类人才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敬才惜才揽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聚焦人才力量。全覆盖组建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择优把各村社区35岁以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中的优秀青年党员等纳入“青年党支部”,搭建起农村青年党员、青年农民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教育、培养、使用一体化平台,目前,全县10个乡镇已组建10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青年党员142名;建立青年人才库10个,储备青年人才322人。


  第二,要注重学用结合。突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着力增强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围绕发展贡献才智、砥砺品格自觉担责的爱国情、报国志。搭建人才舞台。深入实施“三名”培养、“领头雁”“凤还巢”三大工程,搭建“攻坚一线、顶岗锻炼、上挂下派、轮岗交流”四大平台,持续推进“向北学习,向东靠齐”,选派了一大批优秀党政领导干部、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到成都、华西、中山等地挂职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近年来,上挂下派外派各类人才300余名,选树“三名”人才19名,引导185名盐津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办企业、合作社120余个。创新工作载体。持续推进双培双带,在各类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300余名,以“基层党建巩固年”“支部规范年”为抓手推动形成“一名人才一面旗帜”,优先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强化院地合作。坚持“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原则,围绕重点产业布局,依托清华大学来盐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南京农大来盐建立菊花研究所、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与盐津开展战略合作协议等契机,通过邀请各类人才专家来盐开展社会实践、课题合作、创业共建等形式,为盐津大力引进培养各类优质人才资源。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凤凰计划”“鲲鹏计划”等国家和省、市重大人才项目为引力,不断形成人才项目工程叠加效应,提高知识分子吸引力和吸附力。围绕“一精品三有机”全产业链建设要求,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章双杰盐津县乌骨鸡专家工作站,并挂牌成立了东西部对口支援扶贫协作盐津专家工作教育、卫生工作站。


  第三,要注重联系服务。着力增强知识分子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环境氛围。坚持党管知识分子。牢固树立党管知识分子的科学理念,切实履行党委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重点抓好知识分子发展的宏观谋划、重要政策统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大工程组织实施。要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让优秀知识分子留得下、稳得住、有盼头。加强关爱力度。印发《县委联系服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30名拔尖人才纳入县委统一管理。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与优秀人才结成对子300余对,召开座谈会20余场,开展走访慰问、电话询问100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00余件。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梳理盘点人才存量,按人才分类建立行业系统人才库6个、高层次人才业绩档案30份,进一步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根据行业系统分工,由县农业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分别牵头成立五个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站,负责相关领域的专家优秀拔尖人才的日常管理联系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服务针对性,充分激发各类专家拔尖人才在全县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带领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制定出台了《盐津县人才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将积极探索完善符合行业、地方特点的人才激励制度和专家联系服务制度,加强对各类人才政治引领吸纳和关心关爱,构建优质、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务机制等内容纳入成员单位综合实绩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述职重要内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