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11-15 14:40:00     来源:巧家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冯宗涛

  今年,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对于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人才、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才爱才惜才的一贯品格,昭示了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根本要求,赋予了广大专家人才在新时代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团结奋斗的神圣使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核心的知识分子政策,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并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把“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这具有开创性、格局性的重大意义。


  当前,我县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值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移民工作的用人之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的知识分子凝聚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着力做好人才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实现人才数量充足、人才结构优良、人才政策优惠的强县目标,激励广大人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必须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加强对全县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联系服务,引导知识分子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自觉服务决战脱贫攻坚、推进移民搬迁、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巧家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带头奉献、矢志奋斗、建功立业。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考卷。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与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调动人才积极性,引导广大人才在服务发展大局、致力脱贫攻坚一线和推进移民搬迁工作中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新时代的爱国奋斗与报党报国是有机统一的。爱国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是“个人梦”与“团队梦”“国家梦”的结合,是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担当。“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群体,“科研疯子”黄大年、“新太行愚公”李保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以身许国”黄群……,这些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立足自身岗位,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生动诠释了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注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增强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要强化爱国奋斗精神的宣传解读,利用新闻媒体推送,征文比赛,宣传短片制播等方式,依托新时代讲习所、青年人才党支部等现有载体,广泛宣传爱国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要做好各类人才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好省情、市情、县情研修等工作,将爱国奋斗精神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日常活动内容,经常性开展。要加强对党外人才的培养,有意识的把他们吸纳到党内来,让他们成为各方面发展的骨干,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强化典型示范,深入宣传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广大知识分子读懂典型精神,感受榜样的力量,找到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强调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在知识分子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深入开展活动,要积极开展先进群体和人才选树工作,深入挖掘报道一批在基层一线和各领域积极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实现价值的优秀专家人才先进典型,讲好人才故事,引导广大人才向先进学习、向优秀看齐,让广大知识分子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注重学用结合,着力增强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围绕发展贡献才智、砥砺品格自觉担责的爱国情、报国志。要开展好岗位践行活动,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好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要聚力力量、集中攻坚,推动人才助推发展、智力扶持,大力开展“人才服务基层行”行动,以“三名”人才和“县管专家队伍”为重点,推动专家人才下沉,组织实施专家人才到一线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民搬迁安置,激励广大专家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智力和人才帮扶,让专家人才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发挥帮带引领作用,实现人才精准发力,推动发展。


  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要注重联系服务,着力增强对知识分子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服务,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惜才容才环境氛围。要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做好人才的联系服务工作,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为人才发挥智力作用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要从领导干部开始,带头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加强与人才的思想沟通和感情交流,当好“后勤部长”,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以人才工作职能部门为重点,关心人才成才成长,传递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导向,激发广大知识分子以实干托举梦想、用奋斗成就事业。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呼唤新的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人才弘扬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通过持续、常态、长效的在各类人才中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激发他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聚焦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发挥人才作用,正确激励导向,倡树优秀先进典型,在广大人才中弘扬奉献精神,激发爱国情怀,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自觉不懈奋斗、带头示范引领的优秀知识分子队伍,为巧家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