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新时代知识分子应具备五种特性
发布日期:2018-11-15 14:36:00     来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朱家伟

  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那么,新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应如何践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笔者认为应具备五种特性。


  强信念、跟党走。“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能够顺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就是坚持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我们通常说:人才一旦在政治上不过关,本事越大,负面作用越大。作为忙碌在各自工作岗位的各类专家人才,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理念与政治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各种风险和考验面前,做到不为所动、不为所困、不为所扰、不为所惑,奋力拼搏,担当作为,始终与党委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强格局、善参谋。“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是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条重要要求。各类专家人才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果广大知识分子都只想个人出路,只想个人利益,那么本地的发展就会寸步难行。在本地跨越发展的大考面前,各类人才有什么样的境界就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担当就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各类专家人才须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把自己积极融入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格局中去,以国家民族兴衰为己任,情系百姓福祉,心系国家发展,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内涵和各类政策利好条件,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本地发展联系起来,时刻保持意气风发、激情四射的工作状态,塑造“练一流技能,创一流成果,办一流企业”的创新精神,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在推动本地跨越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


  强学习、练本领。正所谓:“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人才一般是学习上走在前列的人。习总书记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评价人才,既要观察人才学到用到了什么知识,还要观察人才是否具有可持续学习的动力和潜力。学习既是一种层次、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由于世情、国情、省情、市情的变化,少数人才自以为独领风骚、自我认知不足、自我感觉良好,不注意更新知识结构,只盯着本专业闭门造车、自娱自乐,不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同程度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可以离开学校,却离不开学习。当然,怎么学习、学习什么,每个人有各自的方法、习惯以及专业领域,但学习的目的应该都是相同的,就是自我认知、自我革新、自我提升,最终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之中,实现创新和突破。真正的人才,应是学习的表率,平时要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坚持不懈地学,通过学习积累知识,增强本领,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和优势。应始终保持不知足、不甘心的状态,敢于否定前人、否定自己、突破常规、挑战权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反复,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作出开创性的贡献。


  强担当、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担当大小体现胸怀、勇气、格调。各类人才要发挥敢想、敢做、敢当的担当精神,切实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敢担当,勇做时代的“劲草”和“真金”。然而,由于政策体系不健全,尤其是激励、评价、流动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吃大锅饭,“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仍有市场,少数人才一提到工作就是要钱、要待遇,一存有风险就绕开、往后退,一遇到问题能躲则躲、能避就避,对事业发展不主动、不关注、不上心,顶着副高、正高的头衔不去认真地干事。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为此,要突破人才评价、激励方面存在的壁垒,为人才成长出彩尽力地去提供条件、保驾护航,为敢于担当的人才担当;更要倡导鼓励人才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功成必我”的荣誉感,尽情地发扬担当精神,以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快者胜的思维和行动,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推陈出新,真正拿出“让上级满意、群众赞同、同行佩服”的成绩,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持续不断地亮耀“金子般”的光芒。


  强德行、讲奉献。品德是检验一个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要在大事上看德,也要在小节上看德”。假如一个人德行有问题,小则影响单位,大则祸国殃民。各类人才代表着各自所属行业的形象,在公众眼里会不自觉地成为一种导向、一种引领、一种范本。人才形象应包括学富五车的学者形象、知事明理的智者形象、道德高尚的个人形象、充满正义的公众形象。各类人才要做到爱国守纪、以德立身、责任当先、谦卑谨慎,摒弃功利思想,发挥务实作风,涵养高尚的德行操守,做德艺双馨的“红旗手”。同时,爱国当敬业,爱国需奉献。立足岗位实际,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守自己的职责,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贡献力量。结合自身特长优势,按照优秀杰出人才联系服务基层的通知要求,在基层一线开展智力服务,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尽心竭力地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以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为重,为更多的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打破保守思想,从未来发展,从事业成功出发,切实担负起对青年人才传帮带的重任,大胆给年轻人“引路子、压担子、搭梯子”,把自己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真本事传授给他们,形成出成果与出人才、出成果与带队伍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帮助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