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市直工委领导为干部职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学习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06-11-28 11:37:00     来源:昭通机关党建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使市直工委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理解和把握白恩培同志代表七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11月21日,市直工委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常务副书记陈坤主持会议,并就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了辅导讲座。
陈坤指出,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深入理解省委书记白恩培代表七届省委所作工作报告。白书记的报告写得比较实、论述比较细、对每一个问题讲得比较透,体现了一种新型的领导理念。报告始终坚持了科学发展观这条思想红线,对未来5年或更长一段时期,云南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战略的高度,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报告紧密结合云南实际,用了近12页的篇幅全面总结过去,用了近1000字的篇幅对省情进行了科学判断,用了大量篇幅科学规划了未来。既贯彻了中央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又符合云南实际。是一个只争朝夕、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主要有“四个特点、十七个亮点”。
“四个特点”是:
一是展示了云南气势。气势是一种底气和能力的具体体现。省委在党代会报告中显示的这种气势,对于激发全省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至关重要。这种气势集中体现在高度、气魄、信心三个方面。在高度上,报告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全国全省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思路。即:“扎扎实实打基础、突出重点抓生态、调整结构创特色、依靠科技增效益、改革开放促发展、统筹兼顾谋协调、齐心协办建和谐”。这一工作思路,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又符合云南实际;既看站得高、看得远,又既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在气魄上,报告开宗明义,从标题上提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特别是在报告的第二个部分中,坚决有力地提出了:“建设富裕云南、建设文明云南、建设开放云南、建设和谐云南”。富裕云南建设,既体现了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又适应了全省人民致富、想富的强烈愿望;文明是人类各种文化长期相互作用的产物,作为少数民族省份,文明云南建设,既适应了现代文明发展的潮流,又符合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以人为本的要求,是从根本上改变云南面貌的重要途径;孙中山先生讲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作为边疆省份,开放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建设开放云南,既顺应了当代世界的发展潮流,又体现了边疆省份的特点,是云南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和谐云南建设,这对于边疆稳定和富裕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各民族之间的团结相处,对于云南来讲是构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在信心上,报告在大会主要任务中一开始就提出了“四个进一步”,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体现了一种自信,体现了一种强烈的发展愿望,代表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过去5年的成就,最根本的用三个数字就能说明了七届省委奠定的基础:一是国内生产总值3800亿元(经济总量),二是地方财政收入(经济实力),财政总收入达880亿元,三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富裕程度),分别达到10200元和2200元。奠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就全省来讲的,对于我们昭通有些目标要达到,可能困难较大。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压力才能激发共产党人的潜力,有压力才能压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
二是体现了四个重点。从发展的模式和角度讲,贯穿了科学发展观这条主线;从发展环境来讲,贯彻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从发展成果的归属来讲,贯穿了富民这个根本。从党的建设和组织保证来讲,贯彻了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
三是深化了省情认识。白书记的报告,把云南纳入世界和全国发展潮流中,在新的形势下对深化了省情认识。这个省情分析应该由三部份组成。一是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和经验,这是七届省委为八届省委打下的基础,这是一个方面的省情,也是最重要的省情。二是报告第二部分中指出的“六强六弱”的判断,这是按照中央的要求,与发达省份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想发展、思发展的心愿相比,得出的科学结论。我认为分析得非常透彻。三是在提出了今后指导思想之后,提出了“五大”判断,即:两大机遇、两大关键、两大动力、两大制约、两大进程。这一省情判断,给我们指明了抓好工作应该抓好的关键。
四是突出了富民主线。报告的第一部分,在总结上届省委工作时,指出“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富民的实绩安定人心”。这可以说是省委、市委开展工作的准则和主线。这“三个富民”应该作为一条重要经验,写进六条经验之中。
“十七个亮点”是:
“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富民的实绩安定人心”,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地迈出了经济增幅止跌、回升、加快发展三大步”,虽然只用了21个字,但这是省委领导全省人民来之不易的成果;“建设富裕云南、文明云南、开放云南、和谐云南”,落地有声,催人奋进;首次提出了“工业强省、人才强省战略”,抓住了加快云南发展的两个关键;“坐失一次良机,就会耽误几年发展,甚至延误全省的现代化进程”,体现了省委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转向农村,把社会事业建设的重点转向农村”,这“两个转向”提得及时,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继续实施大企事业集团战略”,对于推进工业化十分重要;“要赋予县级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牢固树立生态立省的意识”,“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在经济加快发展的阶段,提得及时,表明省委是十分清醒的;“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差距,推动公共教育协调发展”,可以说,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利益,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社会局面”,这样的阐述,非常深刻,深入人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一问题,报告用了近500字来加以论述,这是前所未有的;明确提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谋化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有效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这“三个转化”,对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提出“尢其是配强正职”的要求;提出“把能力建设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始终”,能力建设提到干部队伍建设的首位,这还是第一次;提出:“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探索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这一要求,给我们基层党务工作者以很大的空间;“倡导和发扬雷厉风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这在作风建设方面也提得很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