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鲁甸正式启动“8·03”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
发布日期:2014-10-23 21:26:15     来源:昭通新闻网

——万余户受灾群众有望在春节前搬入新居

“我宣布鲁甸“8·03”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正式启动!”10月21日下午17时许,市委书记刘建华在龙头山镇光明村举行的鲁甸县“8·03”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启动大会上一声令下,鲁甸县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正式全面启动,万余户受灾群众有望在春节前搬进新居。

市领导刘建华、张纪华、张绍雄、李勇、熊启怀、何刚、赵海仙、龙进、赵卫、马晓红、陶天蓉、成联远出席启动大会,并为民房恢复重建工程奠基培土。

鲁甸“8·03”地震造成昭通鲁甸、巧家、昭阳等地房屋倒塌26195户123777间,严重损坏42834户185655间,一般损坏155924户486904间。根据灾情初步核定,鲁甸县仅民房恢复重建就有48606户。由于灾区冬季气候寒冷,我市已先期启动了灾后农村民房恢复重建,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施行“统规自建、分散自建、统规统建”的重建模式,以群众自建为主。

市委书记刘建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已针对民房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一是从现在起到春节前,要完成一般受损民房的修复任务,一部分条件比较好的地方要完成一层民房新建任务,能够在春节前,力争让1万户以上在地震中房屋受损的群众在节前搬进新居;二是到明年8月份,所有受灾的群众的房屋,要全部完成新建任务,所有的受灾群众都能够搬入新居。

采访中,刘建华还提出了注重“科学性、安全性、透明性”三原则,确保整个民房的恢复重建项目工作顺利进行。他说,在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中,首先是要注重科学性,除了选址要科学,房屋的结构也要科学。一定要避开有地质隐患的地方进行科学选址,根据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求设计户型,既方便受灾群众生活,又方便受灾群众生产。其次就是要高度注重安全性。民房重建按照8度设防来进行房屋设计和建设是我们确定的硬性指标。再一个是要注重透明性。一是安置、重建政策和资金透明,要让群众来监督整个资金的管理使用全过程;二是定期公布,让群众心里有一本明白的账,真正做到过程透明、管理使用透明、补助资金透明。

启动大会前,与会人员对鲁甸灾后民房恢复重建钢结构样板房进行了实地参观。会上,副市长成联远代表市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就抓好鲁甸县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提出要求,受灾最重的龙头山镇、火德红镇镇村两级党组织就抓好民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记者 朱鹏 文/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