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政策法规 >内容详情
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开展“双创双争”活动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1-10-21 17:46:20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远程办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
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管理工作中
开展“双创双争”活动的意见

昭组发〔2011〕16号

(2011年10月19日)

按照省委组部《印发<云南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双创双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组通〔2011〕124号)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标准化管理水平,着力推进我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规范化建设,特拟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目标,以“双创双争”为载体,大力推进全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
二、目标要求
结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工作,对县乡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进行标准化管理,在全市开展“创先进管理服务单位,创先进学用终端站点,争当优秀站点管理员,争当优秀学用标兵”的“双创双争”活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使县区远程教育管理、协调、指导工作水平有较大提升,各个终端站点的软硬件设施、学用活动达到规范的一、二级标准,使其具备适应党员干部教育需求的功能:有完善配套的场所和接收、播放设备,有规范可行的管理制度,有稳定可靠的运行维护保障机制,有技术过硬的管理人员,有科学合理的学习组织管理计划,有较高的学习利用率,有显著的学习应用效果。
三、主要任务
(一)基层组织领导有力。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党员干部教育工作列为党建目标责任制或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双创双争”活动作为抓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措施,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直接责任人的作用发挥良好。
(二)硬件设施配套完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在固定、相对独立的场所,共建共用的场所使用时间有充分保证;播放设备完好无损、功能正常,无私借挪用现象和被盗、人为损坏等责任事故;桌椅板凳配套齐全,数量充足,能够满足党员群众集中活动的需要。
(三)规章制度规范健全。教学管理、设备管理、安全防范、操作使用、运行维护以及节目收看、考勤登记、信息反馈等制度健全,统一印制在集成的“四簿一册”(播放收看、学习讨论、学用情况、意见反馈,点名册)前,推行“一报三学一促”制度(学习申报,集中学、预约学、辅导学,提醒督促),并能认真落实。有关责任人员和管理员职责清晰,任务明确,激励约束机制完善。
(四)管理人员素质良好。热心为党员干部和群众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的参学率、满意度高。县区在党建网上开设辅助教学页面,通过书面、短信、飞信或QQ等方式适时提醒和督促终端站点管理员开展工作。乡村管理员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按时发布节目预告,每户都有村支书和远程教育管理员的联系卡,方便群众电话预约。
(五)课件充足利用率高。县区能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按时按质完成分配的课件任务,站点课件节目更新下载、转发及时完整,课件分类科学合理,能够按上级规定要求和群众需求安排学习使用。
(六)经费保障稳定可靠。终端站点运行保障经费有稳定来源,每年各县区根据财力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辖区内党员数额拨给每个终端站点运行保障费。接收、播放等主要设备需要添置时,县区能及时补充和购置。
(七)教学组织科学合理。根据党员群众政治、生产、文化、教育和生活的需要,有科学的学习计划表,以集中学习为基本形式,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内容和方式,必要时按预约需求分群体、分时段组织收看,做到因人施教、按需施教。
(八)学习应用效果明显。站点辐射功能发挥较好,对基层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作用明显。
四、考核评价
(一)氛围营造。在标准化管理中,县区组织部要以“双创双争”为抓手,在辖区内形成找载体、比学用、看成效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有计划地对三级及其以下的终端站点进行改进,确保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考核评定。市委组织部按照每期《昭通远教》通报的学用情况和日常工作成效,每年对县区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一次综合评定。县区组织部先进服务单位要做到:有队伍抓学用、有制度管规范、有课件上平台、有措施促落实、有实惠给群众。先进学用终端站点的申报,由乡镇(街道)评选后向县区组织部推荐,县区组织部按照基础设施好、站点管理好、学习开展好、使用服务好、学用效果好的要求,每年适时组织满意度和知晓率问卷调查,利用约束性标准考核审定后授予等级牌,报市级备查。优秀站点管理员和优秀学用标兵在先进学用终端站点中评选产生,具体条件是,责任佳、服务佳、业务佳、反映佳、成绩佳和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实践运用、带头推广经验、带头勤劳致富。
先进学用终端站点评价认定主要围绕“组织保障、基础设施、站点管理、学用开展”等方面的约束性标准对照进行量化打分,总分为100分,共分四个级别。得分在85分以上的为一级标准,65—84分的为二级标准,64分以下的为三级标准。
对申报了一、二等级的终端站点,要动态管理,采取回访、抽查等方式进行跟踪考核、管理,如发现与其级别不相称的问题,视情况做出限期整改或降级处理。对于成绩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学用效益好的终端站点,要表彰鼓励,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对全市在标准化管理中涌现出来的“双创双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每年经县区申报,市委组织部核准后,给予适当奖励。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论得分均视为不合格终端站点。群众知晓率低于80%的;群众满意度低于75%的;除特殊情况外,全年有某个月没有开机组织收看节目的;无村级播放场所且没有租借临时活动场所的;终端站点播放室内无配套桌凳的;远程教育设备被挪用;远程教育设备不能正常使用或设备人为损坏未上报县区委组织部的;远程教育设备失窃或失火损毁的。
五、组织领导
(一)各县区要充分考虑不同条件站点的差异性,避免盲目攀高、搞形式主义和“一刀切”,同时也要对达到一、二级标准的站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和指导,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因组织学习不力,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达到一、二级站点标准要求或被降级的终端站点,乡村两级党组织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要承担责任。
(三)各县区要根据本《意见》要求,拟定实施办法,落实每年达到一、二级标准站点的计划,以各类素质工程、劳务输出、技能学习、产业项目等培训计划为切入点,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把标准化管理工作贯彻到终端站点。
(四)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标准化管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宣传标准化管理取得的显著成绩,使标准化管理过程变为促进工作的过程。

附件:(点击此链接打开或下载)
1.县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标准化管理工作约束性标准
2.昭通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一、二、三级约束性参考标准
3.昭通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计划安排表样
4.昭通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预约联系卡表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