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党务知识 >内容详情
纪念昭通地方党、团组织建立80周年
发布日期:2008-05-22 16:33:42     来源:昭通市委党史研究室

从小到大从成熟到辉煌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大革命遭到局部的严重失败,全国形成原来的北洋军阀政府,上海的蒋介石反革命政府和武汉国民党政府,出现了大军阀相对峙的混乱局面,中国共产党的活动被迫从公开转入秘密。
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尖锐激烈的斗争,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果断的行动。中国国民党也不再是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而是成了一个由代表地主、买办资产阶级利益的反动集团所控制的政党。为了拯救革命,中国共产党举行了一系列的革命斗争,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对派的第一枪,党中央召开的八七会议指明处以严重危机中的中国共产党继续斗争的目标,秋收起义和井冈山斗争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得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革命真理。
远离中央,得不到中央指示,无法与中央取得联系,未得到八七会议精神的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临委),在共产党支持的国民党左派党部及团体被查封,云南军阀政府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人士时,没有被凶残的敌人所吓到。他们利用地方军阀内部争权夺利进入白热化,形成三个国民党党部,处于一个“权力真空”的特殊时期,果断地放手发动群众,联合社会各界,组织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取得驱逐蒋介石委派的国民党中央驻滇特使代表李宗黄的重大胜利,使国民党中央统治集团在云南策动的清党反共,镇压云南革命的计划破产。
昭通建党的思想、组织基础
中共云南省临委在组织学生运动、群众运动的同时,加强了对全省党组织的领导,不失时机地在各地发展党员,昭通成了省临委创建基层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地区。
早在 “五.四”运动的风暴传到昭通时,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统治怀着切肤之痛的昭通人民,特别是昭通中学(云南省立二中)学生首先起来响应,他们组成学生爱国会,高举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为新文化、新思想的传播呼唤呐喊,积极投身到爱国民主运动中,《新青年》、《新潮》、《剩余价值》等书刊在进步学生中传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后,一批优秀的昭通儿女,抱着追求知识、追求进步,寻找真理的愿望,到外地求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一些地区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在北京,刘平楷在李大钊、邓中夏、王复生的领导下,积极投生到革命洪流中,他1922年加入共青团,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政治活动家和重要的地方领导人。家乡人民深受他寄回的《旅京日记》等革命日记、书信的影响。在昆明,1927年7月,云南秘密革命团体“青年努力会”创建人,在云南土地上第一个加入中共党、团组织,时任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书记的李国柱,被迫从昆明转移到上海途中,在巧家、昭通、大关、盐津等县进行革命活动;云南高等师范学生,中共党员马逸飞,介绍中共云南省临委委员吴澄及省妇运委员、省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赵琴仙与其妹马冰清互相通信,传播革命思想;梁元斌正义盎然,慷慨激扬牺牲在昆明,写下了云南青年运动史上鲜红的第一页,他的英勇事迹激励着全省革命人民。在昭通,“五卅”惨案发生后和1927年5月的“国耻月”,昭通中学联合其他学校的师生都举行了大游行大集会,爱国主义思潮深入人心。
革命思想影响着昭通人民,革命火种在昭通周边燃烧。毕业于昭通中学,在昆明读大学的中共党员王启瑞、浦光宗,1927年春在昆明发起组织“昭通旅省学会”。在昆明读书、工作的昭通中学校友张西鲁、姜穆清、王正昌、吕耘艺、胡光和、邹锡斌、马世宽、邓象富(人民音乐家聂耳的入团介绍人)、刘华昭等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青年参加了学会。为吸引更多的昭通在昆人士入会,不久改名为“新昭通努力团”。学会组织学习马列主义,宣传进步思想,出版《新昭通》会刊,并通过邮寄或返乡人士将会刊、《共产主义ABC》等书刊带回昭通,在进步学生、进步青年中传阅。受到马列主义思想影响,一心向往革命的费炳、查宗藩如饥似渴地学习,增加了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他们寻找共产党的想法。1927年“国耻月”后,费炳、查宗藩打听到四川宜宾有共产党办的中山学校,激动的心情难以自拔,费炳只身前往。不料,中山学校已被迫关闭,年底,又返回昭通等待时机。
中共党、团组织在昭通建立
1928年1月,“新昭通努力团”会员、中共党员、昆明双塔中学学生胡光和,受中共云南省临委的派遣,乘寒假期间回到家乡昭通,担负着在昭通发展党员,创建党组织的重任。
回到昭通的胡光和,对昭通的革命形势进行了了解分析,特别对学运中涌现出来的组织者、领导者更是赏识有佳。他多次找到校友,已在昭通中学毕业的进步青年费炳、查宗藩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和共产主义思想,讲昆明发生的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群众运动。当他得知费炳、查宗藩多次参加昭通的学生运动,还是学运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领导者,渴望加入党组织后,首先介绍查宗藩加入中国共产党。胡光和返回昆明后,查宗藩对费炳说:“我们要找的共产党找到了,我已经加入了共产党,你参不参加?”费炳激动地说:“我们还到四川去找,现在找到了,哪还不参加!”“那我就介绍你参加。”查宗藩对费炳讲了要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费炳当即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查宗藩、费炳入党后,对当前党的工作进行了研究,认为紧迫的工作一是发展党员壮大组织,二是搞好学运扩大影响。二人又分别介绍黄际春、彭寿熙加入共产党组织。从此,昭通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昭通支部成立了。
中共昭通支部根据中共云南省临委用密信传来的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省临委《关于加强农村工作的决议》,调整了工作思路,加强了对农民运动的领导,经常深入到村寨串联贫苦农民,举行“团结起来废除地主剥削制度,使农民吃饱饭、穿暖衣,过上好日子”的宣传活动,成立了“农民联合会”,建立了农村工作据点,发展会员300余人,农民运动在昭通得到蓬勃发展。
因身份暴露,中共川南特委把党员李汉儒从四川宜宾转移到昭通盐津县,以小学教师为掩护,在青年学生中传播马列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组织青年演出《五卅惨案》、《孔雀东南飞》,开展革命活动。与此同时,省临委派中共党员赵思孝回原籍盐津县开展工作。途经昭通时,他与昭通的四名新党员秘密座谈,介绍昆明和全国的革命形势,指出目前党的工作重点,并给昭通党支部带来《共产党宣言》、《中国革命论文集》、《响导》等一些革命书刊。
在盐津,党领导的革命组织“云南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分会”发展会员有60多人,妇协会主任马冰清成了盐津妇运、青运的组织者、领导者,她们的一系列革命活动在盐津影响很大,与李汉儒发起组织的革命活动相呼应,盐津成了昭通的又一个学运的中心,革命氛围已经适合团组织的发展。赵思孝首先介绍马冰清加入共青团,马冰清又介绍妇协会会员马华英、王作霖、赵仁寿入团,组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盐津县支部,马冰清任团支部书记,马华英、王作霖任委员,昭通土地上第一个共青团组织宣告成立。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团组织后,昭通出现了新式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无产阶级政党,农运、学运、妇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才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昭通的历史将由他写出全新的篇章。
昭通党、团组织在艰难曲折中发展壮大
1930年中共云南省临委遭到严重破坏,中共昭通地方党组织和上级失去联系,党员有的转移到外地,有的叛变,有的只能以个人身份秘密工作。中共昭通党、团组织与省里的一样,处于至建立党、团组织以来最为艰难时期。但是,中共党员在昭通的活动从来没有中断过,革命的种子在这里已深深地砸下了根。李汉儒在盐津主持召开千人群众大会,反对烟亩捐及其它苛捐杂税,向国民党政府请愿,不接受群众提出要求的县长万景增被群众用石块砸跑。盐津、彝良的杨伟贤、王兴书参加了中共东川中心县委蒋开榜领导的“救贫义勇军”,被任命为第四路、第五路军司令,他们组织农民武装和“川滇黔边区工农红军游击纵队”,战斗在川滇黔接合部的广大地区,与国民党反动派和地霸武装进行了不屈不饶的斗争,直到最后牺牲。1935年2月和1936年3月,中央红军和二.六军团长征集结昭通,召开了著名的“扎西会议”,指挥了著名的“乌蒙回旋战”,对昭通影响深远。不少青年参加了红军,培养了威信县的殷禄才等加入中国共产党,殷禄才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红军游击纵队云南支队支队长,带领支队打击敌人,策应红军转移,建立革命根据地,多次粉碎了国民党武装和地方民团的围追堵截。1936年秋,中共党员李子坚到昭通任教,北京大学进步知识分子吕耘艺回到昭通,党员任灿光到达巧家蒙姑,他们宣讲北京的“一二.九”、“一二.一六”学生运动,传播党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发起组织昭通、巧家蒙姑“抗敌后援会”,领导开展昭通“打法官”千人学生运动,掀起反对昭通女中校长用封建思想毒害学生的罢课、游行斗争,震撼了昭通和省城昆明,国民党的报纸惊呼:“昭通的学潮为全省之最。”
由于昭通开展了大规模的抗日救亡学生运动,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1939年10月,恢复重建后的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派省工委委员费炳来到昭通,先后介绍了吕耘艺、李立昆、李德仁加入中国共产党,接上王正昌、马冰清的党组织关系,指定昭通党员关系由王正昌(后为李德仁)负责。随后,费炳、吕耘艺又介绍傅发聪、吕茂林、林安徽、陈靖德等加入共青团。自此,中共昭通地方的党、团组织得到恢复重建。
昭通地方党组织从1928年1月建立第一个党支部,特别是1939年恢复重建后,党组织得到较大的发展,党的工作遍布全市各县。到1950年3月昭通解放,在中共滇东北地委和中共滇东特支领导下,已先后成立了巧家、昭通、永绥、盐大等县委(工委)和镇彝威、昭鲁边党支部,共产党员由建立时的四人,到抗战末期的28人,再到270余人。党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青年互助协会”成员140余人,“农民翻身会”会员2500余人。先后建立滇东北地区行政专员公署及会(泽)巧(家)边区、巧家苞谷垴、鲁甸桃源解放委员会等政权组织。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暂边32团、威宁游击团、巧家游击大队、永绥大边游击大队、盐大游击大队和昭鲁边游击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昭通地方党组织始终不懈地追求、奋斗、流血、牺牲,百折不饶,前仆后继,饱尝过胜利的喜悦,也不乏失败的教训。然而,挫折和失败给人以智慧、勇气和力量,终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全民族的解放。
1949年10月1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人民当了家,作了国家的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得到了壮大和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虽然我们工作中也有过失误,乃至挫折,但是,我们能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世界上有哪一个政党有如此博大的胸怀,这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之一。在党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共昭通市委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拼经济,求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昭通加快了改革发展的步伐,各项事业都取得空前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撤地设市的昭通更是充满生机与活力,使各项事业再创辉煌。昭通地方党组织成立8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实践检验而作出的正确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核心力量。牢记历史,继承传统,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对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三个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