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党务知识 >内容详情
抗日战争时期昭通组织史
发布日期:2007-05-16 09:39:38     来源:昭通党建网

抗日战争时期(1937.7— 1945.9)


抗日战争爆发后,昭通地区也和全国各地一样,掀起了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抗日救亡热潮。1938年上半年,在中共党员李子坚、进步如识分子吕耘艺的影响下,昭通中学部分教师和学生组织了“昭通学生抗敌后援会”,发动学生出壁报,街头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活报剧及抗日救亡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等,同时募捐资金汇往抗日前线。与此同时,省临工委派往巧家蒙姑之中共党员任灿光以税务分局会计员身分,亦组织了“巧家蒙姑抗敌后援会”,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8年春,被逮捕关押在昭通之红军留下在川滇黔游击纵队的干部李桂洪(李桂英)、阚思颖(甘棠)等先后获释,回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或延安,奔赴抗日前线。
在抗日救亡群众活动的基础上,党着手恢复重建了昭通的党组织。1939年9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委员费炳到昭,接上了失去关系的党员组织关系,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重建了党的组织。之后,党发展了一批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后转为党员),并组织秘密读书会,学习马列主义及党的报刊;同年下半年,四川省屏山县委派党员曾安金到绥江,建立了中共绥江中学支部;1940年8月,云南省工委派党员李洪九(李先畴)到巧家,建立了中共崇仁中学支部;1943年10月,省工委派方在光到彝良牛街建立了党的组织。
党组织恢复重建和在一些地方新建之后,即积极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斗争。在昭通,突出的事件有:1938年12月“打法官”的游行示威活动;1939年讨伐汪精卫叛国投敌大会,名为讨汪,实际上是针对蒋介石投降、分裂、倒退的路线;声援因工资微薄,生活困难而服毒自杀的女教师陈家珪,二千余人抬棺游行,揭露国民党不顾公教人员死活,摧残文化人的罪行;1945年组织了庆祝柏林解放的大会和盛大游行等。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及其所属云南支队继续坚持活动,并改名为“川滇黔边区抗日后援军云南支队”,支队队伍曾发展至500余人,为减轻群众负担,除经常保持100余人精干队员外,其余数百人平时寓兵于农 分散生产,战时化农为兵,打击敌人。
在国民党发动多次反共高潮的白色恐怖下,党组织正确地执行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积极慎重地发展了一批党员(共28)人 ,其中昭通中学18人、绥江中学8人、巧家崇仁中学2人)。1941年后一般停止发展党员,组织活动改为单线联系,主要工作是摘好“勤学、勤业、勤交友”,并将在外地已经暴露的一批党员疏散来昭通、大关、巧家、盐津、彝良牛街等地隐蔽,以保存革命力量,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党组织
一、中共昭通中学支部(1940年春—1941.8)
昭通学生运动的兴起,震动了全省,当时国民党的报纸惊呼:“昭通学潮为全省之冠”。省工委为加强昭通党的工作,于1939年9月派工委委员费炳到昭通,经过考察,先后介绍吕耘艺(后脱党)、李立昆、李德仁(李祥荣)入党,并接上王飞鹏(王正昌, 国民党昭通独立大队龙绳祖部政治处指导员)、马冰清的组织关系,费炳返昆时指定王飞鹏负责昭通党的工作,由省工委直接领导。随后,费炳、吕耘艺介绍傅发聪、吕茂林、陈靖德、林安徽入团。1940年春除林安徽仍为团员外,其余3人均转为党员。省工委书记马子卿指定李德仁负责昭通党的工作,后又派朱君和回昭通加强党的力量。党支部组织“秘密读书会”,学习进步书刊和党的文件等,培养积极分子,团结广大群众。经李德仁介绍李长猛、蒋永尊加入了党的组织,经省工委批准,成立中共昭通中学支部,前期隶属省工委,后期隶晨昭通中心县委领导。
支部书记 李德仁(1940.—1941.8)
委员 李长猛(回族,1940.—1941.8)
吕茂林(1940.—1941.8)
二、中共昭通中心县委(1940年初—1941.4)
1940年初,李德仁到昆明汇报工作,省工委决定成立中共昭通中心县委,直属省工委领导,并指定李德仁任书记,朱君和任组织委员、李立昆任宣传委员。10月,省工委派青委委员胡昌治(改姓冯)到昭通向李德仁传达“十六字”方针和“三勤”原则。胡以西南勘测处(隶属国民党政府的资源委员会)处长谢家荣的秘书这一社会身份为掩护,单线与李德仁联系,同时直接领导叙昆铁路昭通工程处党支部。此支部与昭通中心县委没有横的关系。省工委原打算在昭通中心县委的基础上筹建昭通地委,由胡昌治任书记,领导昭通、永善、会泽、巧家、盐津、镇雄和贵州威宁等县党的工作,但地委尚未建成,1941年4月省工委即通知胡昌治回省工作,他临走前告知李德仁,昭通中心县委以后改用特支名称,其职能、工作范围照旧。
贯彻“十六字”方针后,为准备革命高潮,隐蔽精干,党员基本停止发展,党组织活动改为单线联系。1941年10月,李德仁调到昆明,吕茂林去盐津,朱君和办报,昭通党的工作仍由李德仁负责,直接与李长猛联系,由李长猛与其他党员联系。1942年夏,朱君和离昭赴昆考人华中大学,李立昆病故,昭通即无中心县委(特支)成员。1943年夏,李长猛调昆明工作,昭通党的工作由蒋永尊、吕茂林负责,仍由李长猛联系。1944 年秋,蒋永尊、吕茂林等13名党员考入大学,省工委决定让西南联大读书之傅发聪休学一年,派其回昭通,负责党的工作,直至1945年8月。
1941年1月,皖南事变之后,省工委先后疏散党员许南波、吴宗遥(吴树清)、李剑秋、陈宏图、伍谦之、余维芳、莫安才、徐静贞、吴树云、姜克明(姜之寿)、祁文等到昭通、鲁甸、巧家、盐津、大关等县隐蔽并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1944年2月,由地下党员马仲明(马若璞)、吴宗遥到昭通创办《云南日报.昭通版》,利用国民党的报纸宣传我党的主张。他们的组织关系由昆明联系。
书 记 李德仁(1940年初—1941.4)
委 员 朱君和(1940年初—1941.4)
李立昆(1940年初—1941·4)
三、中共绥江中学支部(1940.3—1942年秋)
1939年秋,中共四川屏山县委负责人陈廷横布置学生党员曾安金、罗声望、曹宗纯考入绥江中学四班读书,并将他们的组织关系转屏山县秉彝区委,编为绥中党小组,由曾安金任组长,先后发展党员8人。1940年3月,中共屏山县委负责人段翎(肇华)、曾廷横到绥江,在城隍庙(今幸福院)旁树林中召开党的会议,传达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宣布县委决定,成立中共绥江中学支部,直属中共四川省屏山县委领导。1940年7月,中共屏山县委遭到破坏,绥中支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1942年秋,党员学习毕业离校,党组织的活动停止。
书 记 曹安金(1940.3—1942.秋)
委 员 罗声望(1940.3—1942.秋)
曾宗纯(1940.3—1942.秋)
四、中共巧家支部(1941年初—1942年初)
1940年8月,省工委派中共党员李洪九(李先畴)到巧家崇仁中学以教书为掩护进行党的工作。1941年初,省工委派党员莫安才(莫家鼎),徐静贞(徐骏,女),陈明达(后脱党)到巧家隐蔽,以教书为掩护进行党的工作,成立了巧家支部,属昭通中心县委领导。1941年5月,陈明达介绍计德生(计思慧)入党。1942年初,莫安才、徐静贞转移离开巧家,党支部不复存在,计德生的组织关系转由李长猛联系。1944年秋,计离开巧家到昆明读书。
此外,地下党员杨兴楷从宣威派党员费跃(费省亲)于1942年2月到巧家工作,4至5月先后在汤丹和巧家县城介绍李应龙、梁智入党,杨兴楷于1943年3月到崇仁中学教书进行党的工作,不久,于4月中旬离巧赴昆,费跃于1943年7月离巧返回宣威。
书 记 莫安才(1941年初—1942.初)
委 员 徐静贞(女,1941年初—1942.初)
陈明达(1941年初—1942.初)
五、中共彝良牛街党组织的活动
1943年10月,省工委派方在光到彝良、镇雄、威信三县结合部的彝良牛街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1944年3月,省工委通过上层民主人士安恩溥,在泸西地下党员张穆天(化名张瑶阶)到威信县政府任职隐蔽,直至1945年9月离开威信。1945年9月,省工委又派陈季伯(陈浩阳)到牛街加强党的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