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党务知识 >内容详情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昭通组织史
发布日期:2007-05-16 09:30:12     来源:昭通党建网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8.1~1937.7)

1928年1月,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在昭通建立。首先是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派党员到昭通,发展了查宗藩、费炳、彭寿熙、黄际春4个党员,成立了党的支部。党支部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省临委《关于加强农村工作的决议》,加强了对农民运动的领导,在昭通成立了“农民联合会”,会员300余人。同年7月,中共川南特委派党员李汉儒到盐津开展工作,在青年中宣传传播马列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1930年春领导了千余群众参加的反对国民党苛捐杂税和烟亩捐的请愿活动,因身份暴露,被迫转移昭通,继续进行革命活动,1934年6月转到贵州。1927年下半年,中共云南省临委委员吴澄及妇运委员、省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赵琴仙,经党员马逸飞介绍,与马冰清书信往来,马冰清在盐津成立了“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县分会”。1928年lO月,省临委派党员赵师孝到盐津,介绍马冰清加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马又介绍马华英等三人入团,成立了共青团支部。
1930年年底,由于中共云南省临委遭到破坏,昭通、盐津党、团组织与上级失去联系,组织活动停止。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1935年北上抗日途中,于2月初进入威信县境,在此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改变了中央的主要领导成员,由张闻天代替秦邦宪负总的责任;通过了遵义会议《关于粉碎第五次“围剿”战争中经验教训决议大纲》;改变了从川南渡江北上的战略部署,决定回师东进,二渡赤水;整编红军;抽调干部,组建中共川南特委(后改称川滇黔边区特委)和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后改称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三省边区开辟革命根据地。在国民党的重兵“围剿”下,“特委”和“边纵”经过近两年的艰苦作战,大部分领导同志和干部战士光荣牺牲,有的被捕,有的叛变投敌,革命遭到失败。但他们1936年先后组建的云南支队、贵州支队、川南支队仍一直坚持斗争。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云南支队坚持斗争到1947年3月,被国民党调集三省军队“围剿”,遭到失败。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北上抗日途中,于3月进人镇雄牛场、彝良奎香等地,在滇黔边区进行了“乌蒙回旋战”,后胜利转移,他们组建的贵州抗日救国军曾长期在镇雄母享、黑树、牛场等地活动。
红军长征进人昭通地区,留下了光辉的革命史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在全区留下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1936年秋,中共党员李子坚(李希伯)到昭通中学任教,与此同时,北京大学进步知识分子吕耘艺回到昭通,他们宣讲北京“一二·九”、“一二·一六”学生运动情况,传播党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受到学生和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1937年5月,中共云南省临时工委派党员任灿光到巧家蒙姑,以蒙姑税务分局会计身份为掩护,进行抗日救国宣传,至1938年底,调离蒙姑。
一、中共昭通支部(1928.1—1931.初)
1928年1月,中共云南省临时委员会(以下简称省临委)派中共党员昆明市双塔中学学生胡光和(后叛党)乘寒假之便到昭通开展工作,介绍昭通中学学生查宗藩人党(后叛党),随后,查宗藩介绍费炳入党,查、费二人又分别介绍黄际春(后脱党),彭寿熙(后脱党)二人入党。昭通党组织的工作由查宗藩负责,直属省临委领导。联络地点设在费炳家。1930年5月,经省临委同意,费炳到武汉军分校学习。年底,中共省临委遭受严重破坏,昭通党组织至此与上级失去联系,之后,有的党员继续坚持革命活动,有的脱离了党,有的叛变了。
中共昭通支部(1928.1—1931.初)
查宗藩 (1928.1—1931.1,后叛党)
费 炳 (1928.2— )
彭寿熙 (1928.后脱党)
黄际春 (1928.后脱党)
二、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云南支队(1936.9—1947.3)
1935年2月5日,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进入威信县境。党中央驻威信期间,抽调了一批红军干部,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川滇黔边区特委”和“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开展游击战争,开辟革命根据地。1936年4月,“纵队”在威信县郭家坟活动时,当地以殷禄才为首的农民武装,要求参加“纵队”,“特委”允其随军学习。经过考察和培养锻炼,由刘复初介绍,“特委”批准,吸收殷禄才参加中国共产党。
同年秋,将殷禄才所带领的农民武装100余人组建为“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云南支队”,任命殷禄才为支队长,中共党员陈华久(长征中任国家保卫局五连二排排长)任政治委员。1938年春至1943年,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后改为川滇黔边区抗日后援军云南支队。“云南支队”以云南威信县和四川珙县的边缘山区为主要活动地区,开展游击战争,一度发展至500余人。1944年后由于敌人多次围剿和镇压,又恢复原番号,一直坚持斗争至1947年3月,被国民党调集军队和10多个县的地方武装围剿,因敌众我寡,云南支队成员大部壮烈栖牲。
支队长 殷禄才 (1936.9—1947.3)
政 委 陈华久 (1936.9—1947.3)
三、群众团体(1928.4—1929.2)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盐津县支部(1928.10—1929.2)
1928年10月,省临委派中共党员赵师孝(赵永言)回原籍盐津县工作,首先介绍马冰清加人共青团,马冰清介绍马华英(女)、王作霖(女)、赵仁寿(女)人团,组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盐津县支部,由马冰清任支部书记,马华英、王作霖为委员。团支部成立后,组织学习《响导》、《共产主义ABC》、《社会主义精髓》、《请看今日之蒋介石》等革命书刊,宣传马列主义。1929年2月,赵师孝转四川大学读书,马冰清转昆明读书,随后,马华英、王作霖转到昭通读书,盐津团支部的组织活动中止,团员仍在所到地区进行革命活动,马冰清在昆明人党,马华英、王作霖经赵师孝介绍与费炳取得联系,从事学生运动。
书 记 马冰清(女,1028·10—1929.2)
二、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县分会(1928.4—1929.2)
1927年下半年,经中共党员、云南高等师范学校学生马逸飞介绍,盐津县小学教师马冰清(马逸飞之妹)与省临委委员吴澄(女)及妇运委员、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赵琴仙(女)互相通信,1928年4月,马冰清根据省临委的指示及《妇女协会组织章程》, 在盐津县老街下滩文庙成立“云南省妇女解放协会盐津县分会”,马任主任委员。会员发展到60多人。1929年2月,马冰清、马华英转到昆明、昭通后,妇女协会盐津分会活动中止。
主任委员 马冰清(女,1928·4—1929.2)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