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记威信县人大代表、青龙村总支书记罗光荣
发布日期:2014-12-22 10:15:24     来源:威信县人大常委会

从罗布集镇沿高罗公路上行三公里,便到了青龙村委会驻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依山傍水、规划整齐、风格独特的小集镇。集镇周边,蛋鸡养殖、大棚蔬菜、黄牛养殖、稻田养鱼等产业欣欣向荣。走进每户农家,房团屋转干净有序,村民热情好客,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幸福的笑容。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群众都交口称赞,多亏了我们的总支书记罗光荣。

现年46岁的罗光荣,1996年进入青龙村委会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计划生育宣传员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凭着多年的群众感情和对工作的执著,2007年,他被群众选为镇人大代表、村主任,并被镇党委任命为总支书记,成了“一肩挑” 的村“两委”负责人。面对全村交通不便、教育落后、无产业支撑等状况,上任伊始,他便召集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开会,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青龙村要抓住国家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的机会,坚持走打基础、建集镇、办教育、兴产业、快发展的路子,才是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必由之路。思路决定出路,针对高罗公路建设的遗留问题,他带领村“两委”人员,做通了10余户农户的工作,并抓住通乡油路建设之机,全力支持配合好公路建设,从此打开了青龙村与外界隔距的大门。2011年,青龙村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挂钩扶贫点,罗光荣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在罗布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四字方针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威信县罗布镇青龙村“十二五”扶贫规划》,规划涵盖了农村房屋改造、村组公路建设、集镇建设、绿色特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内容。规划总投资2356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256万元,产业发展100万元。

在集镇建设中,许多农户对在村级建房心存顾虑,罗光荣多次做群众工作,并率先带头购买地基,在较短的时间内,集镇建设土地全部出让完毕。截止目前,青龙集镇完成规划用地65亩,集镇的三通一平和路网、管网建设全面到位,青龙小学、村委办公楼、村卫生室、村文化活动室全面建成,已有40余户农户入驻小集镇。

青龙村位于高田乡与罗布镇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南广河穿境而过,由于地处偏僻,长期没有得到开发,因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民风淳朴。自担任镇人大代表以来,罗光荣逢会便汇报青龙村发展情况,介绍青龙村投资环境的优越性,并不适时机地向镇人民政府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2012年,他被选为威信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后,有了更多为青龙村发展代言的机会。在他的积极争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外地客商纷纷来青龙投资创业。目前,全村已建成黄牛养殖场1个,蛋鸡养殖场1个,养猪大户3户,建大棚5个,村委会自建养蜂实体一个,稻田养鱼35亩,一个带动村域经济发展的村级农业产业园区即将形成,每年可创收300余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加强与人力资源办等部门的联系,搞好人员培训与劳务输出,全年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在900人,实现务工收入900余万元。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他自学取得了中专文凭,多次参加了县委、政府组织的外出学习。在他看来,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真心实意地做好群众工作。2013年底,成贵高铁开工建设,威信段途经青龙辖区5个村民小组,需建设隧道2个,大桥一座,他团结带领一班人,挨家挨户做每户拆迁户的工作,并全力支持中铁五局4个单位500余人进场施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103户的征地拆迁任务,共征地230亩,房屋拆迁3户,搬迁坟所3所,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施工单位的好评。

随着党的一系列惠农富农政策的实施,大量的民生资金投入农村。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一贯推行“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经过审计部门对2009年以来的资金进行审计,全部惠农富农资金都落到了实处,因而青龙村也被县纪委作为廉政示范点进行打造。

虽然已年近五十,但他的工作劲头仍然不减,拿他的话说,作为村总支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职責;作为一名代表,为群众代言是我的义务。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请示上级党委把青龙党总支分为三个支部,更换了8名年龄偏大的村民小组长,认真搞好“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对全村84名党员的教育管理。为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他在村委会办公楼内建立了代表活动室,适时组织代表进行学习、视察和检查,以此推进全村工作的开展。每年年底,他都要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小组长、致富能手、敬老爱亲家庭、大学生等人员,召开年终总结会,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凝聚干部群众的发展共识。

2007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青龙村共争取到各类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如今,全村16个村民小组,组组通水、通电、通路,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已成为全村3000的共识。2011年,青龙村党总支被威信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又被昭通市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罗光荣先后11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代表等荣誉称号。在成绩面前,他仍感到肩上的担子责任重大。“成绩只意味着过去,我将立足于平凡的工作岗位,当好一名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为青龙村早日建成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雁飞千里头雁领,相信在罗光荣的带领下,青龙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