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昭通市抓好“六项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3-05-15 14:49:30     来源:昭组轩

近年来,昭通市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着力抓好“六项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确保培训“有保障”。市、县、乡、村四级层层落实机构,出台文件规范,明确了党员教育培训目标任务、具体要求、方法步骤和经费保障,并纳入市县乡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组织领导述职范围;市县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创新方法载体,精心组织实施。近3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党员教育培训经费1.2亿元,其中党费1084万元,财政投入1.04亿元,保障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确保培训“有地方”。市、县党委政府把党校建设摆在党建工作重要位置,加大投入力度,科学规划建设。投资1.65亿元新建市委党校;高起点、高规格筹建扎西干部学院,力争把威信扎西会议纪念地建设成为全省重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县区在新建或改扩建县区党校的同时,注重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校建设,全市14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建立起了有专门场地、有专人管理、有稳定师资队伍、能较好发挥作用的乡镇党校。5年来市级财政投入了5000万元用于村、社区活动场所建设,新建和改扩建了32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96个社区活动场所;市县财政投入资金,依托党员中心户建设了154个“农家文化大院”标准示范点,党员教育培训向村落和家庭延伸。

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培训“有专人”。一是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引进来补充、送出去培养、走下去锻炼”的方式,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校师资队伍。5年来,市县党校新补充教职员工33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全日制本科7人;选送到中央、省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790人次,国内发达地方培训1300人次;安排到乡镇村、社区挂职锻炼230人次。二是抓好专业人员师资队伍建设。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劳动就业、司法、文化体育、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党员教育培训专业人才队伍,采取“党校教师教理论、领导干部上党课、专业人员传技能”的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三是抓好乡土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服务需要,邀请种植、养殖大户和外出务工有经商经验、建筑技术等方面的党员现身说法,手把手教党员学技术、学本领,受到广大党员欢迎。

四是强化远程教育站点建设,确保培训“有平台”。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抓实“建、管、学、用”,市级财政每年预算33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远程教育。2009年以来全市共建设计划内站点1421个,延伸站点349个,计划内站点每月组织学习4小时以上952个,1小时以下的69个。按照中组部“三上”要求,与昭通广电网络公司合办了电视专栏《党员教育》,镇雄、威信等县区也开办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视专栏;注重拓宽站点建设领域,让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向非公企业、向社会组织延伸。采取随机调研方式,定期不定期深入各站点抽查,确保“建得起、管得好、学得会、用得着”。加大远程教育课件开发力度,丰富了党员课件库存,2012年制作的《乌蒙大地春潮涌》和《昭通党史》2部课件获全省广播电视“社教节目”三等奖,《乌蒙大地春潮涌》被中组部采用为卫星模式远教课件。

五是强化载体建设,确保培训“有实效”。引进先进技术,依托互联网建立了网络党校、网络学习室,吸引了一大批青年党员参加学习;组建网上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平台,设立流动党员视频学习室、视频亲情室,让流动党员加强学习,沟通亲情;利用手机平台,组建“空中党校”,定期发布党员教育相关内容;在党建手机报上开辟了党员学习专栏,定期编发党的方针政策、党的理论及实用技术,方便党员学理论、长知识、拓视野;开展“市校合作”,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到昭举办专题培训;创办“兴昭讲坛”,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举办一个专题讲座,加强新理论、新视野的培训。

六是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培训“有活力”。一是推进城乡互动。深入开展“双百双千”创建活动,建立100个农村和100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开展1000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与1000个城市基层党组织帮带互动,请农村党组织给机关党员上党课,机关党员下基层给农村党员传知识,机关党组织向农村党组织下派党员驻村锻炼,农村党组织向机关单位选送党员跟班学习,形成了城乡党员教育培训互联互动一体化新机制。二是深入开展“互联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共驻共建活动,133名组工干部带头,266家机关党组织结对联系全市133个社区党组织,依托社区党员教育中心,整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力量对社区党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三是深入开展“联企服务”活动。200家市县区非公有制经济职能部门党组织与200家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联企服务”,1个职能部门党组织联系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并选派1名党员指导员,履行“指导党员、服务企业”职能,指导督促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自2009年以来,全市培训党员49.35万人次,其中培训农村党员30万人次、国有企事业单位及金融企业党员6.65万人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8799人次,一大批农村党员走上了致富道路,机关党员党性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明显激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