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市直工委“十项教育”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日期:2013-05-14 08:19:15     来源:市直工委


2013年5月9日,以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娥三副部长为组长的全省党员教育交叉检查组一行5人到市直工委检查贯彻落实《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2009—2013年云南省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情况和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宋福照、副书记温树全向检查组一行汇报了近年来市直工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和远程教育开展情况。

市直工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紧紧围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2009—2013年云南省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注重履行职责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以创先争优、“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四群”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完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重点,以保证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为落脚点,立足长远,整体规划,从组织、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全面推进市直单位党的建设。为市委、市政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工作中,主要通过十种形式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日常教育培训。把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纳入党员学习培训和考核内容,积极引导党员按照各取所需、按需学习的形式,开展自我学习、自觉学习,提高素质、提升能力。

二是在线学习培训。工委机关和市直单位党组织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积极参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丰富教育资源,充实教育内容。

三是集中教育培训。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务干部培训、形势教育、专题讲座、党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每年都开展2至3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务干部培训,5年来共组织党务干部培训2500多人(人次)。

四是以会代训教育。利用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或工委组织召开的其他会议党员干部集中的机会,穿插讲解党史、《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做到会议与学习两不误、双促进。

五是示范教育培训。通过在市直基层党组织培育和建起科学发展观、四群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各类示范点,在市直单位党组织中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务工作者、先进党员等,充分发挥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六是实践教育培训。通过创先争优、“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四群”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七是警示教育促廉。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昭通监狱参观、聆听伏法人员的犯罪经历等,让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更好地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八是活动教育创先。通过云岭先锋、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四群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十八大精神宣传学习等专项活动,结合昭通实际,组织开展了建党节纪念、唱红歌、红色经典朗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促进基层党组织形成争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和长效机制。

九是党课教育保质。针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把党性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学习党理论、锤炼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纯洁道德品质的有效形式。通过集中或到各单位讲党课、开办《昭通机关党建网》网上党校和党员教育栏目、建好远程教育平台等,进一步确保党员干部学习载体的多样性和学习形式的灵活性,强化党员干部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十是典型教育争优。通过开展学习杨善洲、沈浩、康富明、黄通富、黄德府、铁飞燕等全国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比奉献、争优秀、当先锋、作表率。

检查组一行还认真查看了市直工委的机关文化、廉政文化建设和《昭通机关党建网》的党员教育平台等情况,对昭通市直工委在工作人员少、各种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仍然实事求是、充分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开展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等方面给与了肯定和赞扬,认为市直工委的党员学习培训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氛围浓厚、载体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值得学习借鉴,希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