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巧家县红山乡大学生“村官”当好“四大员”服务远程教育
发布日期:2011-07-04 10:14:10     来源:巧家县红山乡
红山乡积极引导2009年选聘的4名大学生“村官”服务远程教育,甘当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员、宣传员、示范员和信息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努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中存在的管理员素质不高、设备使用不规范、平台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不仅丰富了农民党员的党课生活,而且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成长的平台。
一是发挥技术优势,当好“管理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历高、计算机基础好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优势,将大学生“村官”及时吸收到远程教育骨干队伍中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负责抓好基层站点远教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指导和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建立学习培训档案,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做好站点课件下载、设备故障排除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保证了站点学习的正常开展。
二是发挥理论优势,当好“宣传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传授实用知识、讲解农业技术的优势,借助远程教育这一有效载体,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中央和省市县、乡开展远程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用功能,宣传远程教育在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致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宣传利用远程教育增收致富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使更多的农民群众认识、了解和接受远程教育,并主动参加远程教育培训,扩大了远程教育的影响力。
三是发挥培训优势,当好“示范员”。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思想活跃、视野开阔、接受新事物快的优势,主动让大学生“村官”分担培训站点管理员的任务,实行片区负责制,把全乡8个行政村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大学生“村官”负责培训基层站点管理员,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与远程教育节目内容结合起来,定期集中培训基层管理员,从远教设备的管理维护到一些特殊程序的应用,手把手地讲解,充分发挥了大学生“村官”在远程教育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实现了从学生到“村官”的角色转变。
四是发挥政策优势,当好“信息员”。根据农民群众学习收看的需求,及时组织大学生“村官”收集整理适合农村实际、农民迫切需要的教学课件和技术资料,通过远程教育网络把农民群众最需要的节目内容制作成实用课件,把农民群众最盼望的技术信息下载并转达,把农村最常用的实用技术提炼出来,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最实际的问题,增强了远程教育的实用性。同时,大学生“村官”还积极为党员干部、农产品大户注册“农民信箱”,帮助上网查找、发布相关农产品乡场供需信息,不仅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而且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扎根农村、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