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远程教育让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日期:2009-12-16 11:32:52     来源:威信县麟凤乡人民政府

——威信县麟凤乡农村党员周礼虎运用远程教育脱贫致富侧记

今年10月的一天清晨,家住威信县麟凤乡金凤村彭家湾村民小组的农村党员周礼虎正忙碌地在自家圈舍里给波尔山羊送“早餐”,这时一位约摸40来岁的中年人温和地说,“老乡,我们是从镇雄过来,向您学习养殖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养殖起这么多山羊的?”老实憨厚的周礼虎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计和这位客人聊了起来。“还是村里的远程教育让我走上致富路 !”周礼虎饱含深情地说。
听着这话,中年人向与他一道来“取经”的同志们说,“这位老乡从远程教育里淘出了金娃娃,回去后,我们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工作,帮助群众找致富路子。”随行的一名工作人员靠近周礼虎的耳朵,悄悄说,这人是镇雄县委组织部的领导。最近,笔者在采访周礼虎时,周礼虎讲述了这事。
路,是走出来的!让我们听着这段真实的故事,走进他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学习科学,实用科学的不为人知的历程。
今年37岁的周礼虎,出生于麟凤乡金凤村贫苦农民家庭, 1996年初中毕业,1997年他走出大山走上打工路,像众多务工者一样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打工闲暇之余,我喜欢买养殖方面的书学习或在城郊养殖场之间转悠,和养殖场工作人员闲聊,了解一些养殖知识。”他说。在打工的日子里,他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干,结果一年下来,也没多少结余。正在周礼虎的人生之路处于十字路口时,2002年底,他回到了家乡。他开始琢磨怎样利用家乡满山遍野的青草和秸秆,像青海、新疆等地那样进行畜牧养殖。也正在这时,一向喜欢看书看报的周礼虎,了解到,县委要搞农村党员远程教育。他也深深地知道,远程教育将带来农业技术、知识,带来农民发家致富的希望。这点燃了周礼虎内心的激情。
在县乡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村党支部的有力组织下,2003年村远程教育点开始工作了。远程教育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整个新村。特别是周礼虎,在外面打工几年,吃够了没有技术、没有文化的亏,这回他好似一个小学生,如饥似渴地吸收起致富的“营养”。周礼虎是村里最积极、最认真的学员之一,他向村里的干部学习使用电教设备、种植、养殖的知识,一边学习一边运用到实践中去。
他通过远程教育,了解到波尔山羊是羊中珍品,市场前景很好,养殖价值很高。但该羊种苗价格高,养殖成活率低,进行放养存在巨大的风险。经过深思熟虑,他下定决心,拿出积蓄养“山羊”,摸索尝试波尔山羊的养殖繁育。他投资养波尔山羊消息不胫而走,乡邻对此并不看好,家庭对此也是极力反对。面对重重压力, 2008年初,他多方筹资12万元从山东引进波尔种山羊51只,修建500平方米的楼式圈舍开始养殖。2008年以来,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在村远教室里泡上几小时,查找饲养波尔山羊的相关资料。按照网络上获得的信息技术知识,做好笔记,按要求观察气候、掌握环境变化、投放饲料时的情况,摸索出了一套养殖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引种后至今已繁殖小羊60余只,每只种羊每年可繁殖2—6只小羊,预计今年年末养殖规模可达200只,2010年及以后每年可出售100只以上商品羊,年均纯收入可达8万元。
面对一只只可爱又肥壮的山羊,他逢人就夸这都是远程教育的“威力”。“远程教育让我走上致富路,我让大家跟着富”,这是周礼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农村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他还说。为了让村民能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他积极发动村民多进村里的远程教育站,教大家使用电教设备,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大家。在他的感染下,周边的群众都积极主动抽出时间到村远教室学习各种农村实用技术,形成了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
“随着麟凤乡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的发展及大雪山旅游开发在望,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市场需求量不断加大,我要把养羊技术广泛向周边群众推广,带动群众共同富裕起来。我也将积极争取乡党委政府的帮助,进行立体化养殖,充分利用部分羊粪在栽种的桃树下养殖蚯蚓,用蚯蚓喂养蟮池里的黄鳝,用部分羊粪和蚯蚓粪便种植无公害蔬菜。此计划的实施,将使我们村15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周礼虎蛮怀信心说。
“假如去北京打工,给你一份高的工资你去不去?” 采访即将结束时,笔者这样问他。他笑道:“打工不过2000到3000元一月,这是暂时的,只有靠自己发展产业才长久、才可以长期有鼓腰包的东西。况且,现在村里的远程教育搞得那么好,凡是自己不懂的,都可以从上面学,看不懂得,还有大学生村官和村里的干部交,我们还愁不能勤劳致富吗?”
透过周礼虎朴实的话语,我们相信,远程教育这一平台将让他和周围群众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