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彝良县柳溪乡:多措施强化培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发布日期:2015-08-21 14:35:04     来源:彝良县柳溪乡

层层明确责任,确保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全乡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员培训工作,把开展基层党员学习培训、提高基层党员素质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干部培训规划,做到责任到人,使党员教育培训得到扎实有序开展。按照市委提出的“五项工程”中的“农村党员素质提高”工程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培训经费,投入资金200万元,对全乡5个村的党员活动场所进行修建和改造,并配置必要的设备,为党员的教育培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整合“五种资源”,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整合党校资源进行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员集中轮训制度,积极推行农村党员春训、冬训,乡利用业余党校的形式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2000人次。

二是整合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育培训。利用6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对农村党员进行培训,共组织收看150场次,培训4000人次,培训党员1500人次。组织收看科技推广、政策法规类电教科教片192场次,受教育8000人次。

三是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进行教育培训。从宣传、农业、司法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政策宣讲团,深人到村、学校,宣讲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有关政策法规,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教育课堂。累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8场,培训农村基层党员1600人次。同时,组织全乡实职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为党员、群众讲党课、传政策,共为基层党员讲党课20场次,培训党员、群众800人次,切实增强了基层学员的素质和致富能力。

四是整合主题实践活动资源进行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开展,在学习调研阶段集中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必读书目16场次,参学党员3120人次。五是整合专题讲座资源进行教育培训。邀请专家教授作了《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新时期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专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400册,受训党员650人次。

强化“四项工程”,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带头工程”。从抓基层培训教育入手,通过集中开班动员、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观摩、集中讨论等方式,激发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和培训的实效性,提高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已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培训班4期,参加培训20人次。

二是实施新党员培训“造血工程”。把好党员人口关,釆取集中轮训与分散培训、思想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方式,以优秀青年为重点,以知识化、专业化为重点,以少数民族、妇女为重点,以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涌现出来的骨干分子为重点,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切实增强新发展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了解,提高新发展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已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培训20人。

三是实施大学生“村官”党员培训“希望工程”。采取到党校集中培训,到先进村进行实践培训,请优秀乡村干部讲授经验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党员进行培训,重点从农村农业实用技术、农村工作方法、日常事务操作、公文写作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素质,确保大学生“村官”在心态上能迅速融入农村、在工作中能迅速进入角色。

四是实施农村带头人培训“致富工程”。从党的理论政策、实用技术培训方面入手,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内容,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全乡共培训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5户,60%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了1—2项实用科技种养技术,部分党员由过去的贫困户发展成为当地的科技致富示范户,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