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巧家县荞麦地社区:发挥远程教育优势 提升抗震防汛意识
发布日期:2014-09-19 17:48:35     来源:巧家县药山镇

进入汛期以来,巧家县药山镇暴雨不断,加之“8·03”地震影响,境内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为正面宣传防震防汛知识,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安全意识,提高救援与自救能力,药山镇荞麦地社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覆盖面广、知识面宽、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将远教平台投入到抗震防汛期间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中。

突出宣传提升意识。一是在远教宣传栏设立防汛预警板块,及时张贴发布气象部门发出的灾害天气预警、地质灾害预警和汛情通报等,确保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准确知晓汛情;二是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抗震救灾的有关重要指示和抗震精神,播放主流大型媒体对地质灾害的专题报道,正面宣传防震防汛知识,防止谣言传播,针对部分干部群众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比较严重的现实状况,邀请镇国土所、安监站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地质灾害知识讲座,发放了《鲁甸6.5级地震救助政策宣传手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防汛意识,提高思想警惕性,为抗震防汛作好准备。

突出教育强化培训。一是开展防震防汛教育,通过远教平台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地震防护知识视频讲座》、《当危险来临时—地震篇》、《地震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汶川抗震救灾专题片》等专题节目,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消除了恐震心理,提高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二是普及各类安全知识,远教平台每天滚动播放关于生产、交通、地质灾害、食品等安全知识节目,帮助群众形成长期的安全防范意识。

突出实践保证成效。为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地质灾害隐患的安全防范意识,荞麦地社区于9月4日在顺龙村民小组开展了近一个小时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村民不但熟悉了转移线路,而且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加深了安全转移、逃避险情的正确认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截至目前,荞麦地社区组织学习观看各类专题节目11场次,开展知识讲座2场次,参学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