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巧家县下寨村:远程教育在新农村建设中放异彩
发布日期:2014-07-18 17:57:10     来源:巧家县中寨乡

近年来,巧家县中寨乡下寨村党总支部按照上级安排部署,通过以远程教育为平台组织培训学习、以远程教育为纽带加强组织建设、以远程教育为重点助推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强化培训、紧密联系、有机衔接,大大增强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让远程教育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放异彩。

充分利用平台,加强培训学习 。一是制定培训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节目,确保每月不少于2 次。并做好详细的学习和活动记录,做到事前有讲解、事中有讨论、事后有心得。还把集中学习活动与下寨村“党员活动日”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积极学习。根据群众实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发挥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的示范带头作用,用身边的群众典范,激活学习有困难的群众、经济困难的群众,提高了群众的学习兴趣。三是组织返乡人员学习,号召服务家乡。选播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在外创业、致富不忘家乡的典型事例,组织返乡党员集中学习观看,号召他们为家乡建设献策,为本地发展找项目。站点创建以来,已培训流动党员80余人次。

牢牢握紧纽带,提升组织建设。下寨村站点将远程教育平台作为连接党组织和普通农村党员、群众的一根牢不可破的纽带,通过每月不低于2次的全村性的集中学习制度,创新服务农村党员群众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方式方法,组织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为大家讲党课、带领大家看党的历史传统相关节目、为大家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将组织建立在群众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紧紧依托重点,加快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农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将远程教育培训作为对农村党员、致富能手进行实用致富技术培训的主渠道,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优化农产品品质,提升竞争力,打造产业品牌。结合当地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状况,下寨村远教管理员精心设计与本地生产生活实际相适应的教学内容,认真制定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每月教学培训工作计划,针对农村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产业培植、市场经济和经营管理等内容的培训,针对农民群众广泛开展产业培植、农村实用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知识、农村卫生、科普知识、农产品市场信息和外出务工基本常识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站点创建以来,针对各类产业举办培训班6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1500余人次。为当地培育出一批富有创业精神、技术过硬、消息灵通的“致富能手”。其中,养殖、种植、加工等规模较大的农村产业发展大户3家,辐射带动农户480多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