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镇雄:远程教育助民族村寨酿美酒
发布日期:2013-10-16 14:55:17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镇雄县林口乡林口村黄家场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彝苗村寨,近年来,该村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基础设施年年有新样,产业发展年年有突破,事业繁荣、民族和睦的美酒飘香。在村寨的发展中,远程教育“让党员受教育,使群众得实惠”,成为彝苗美酒的催化剂。

边学边想,定思路找出路。在黄家场党支部的党员群众中,到村委会学习观看远程教育成了家常事。围坐在远程教育的电视机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意识大大转变;观看结束后,围坐在彝家的坝子里讨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群众观念大大提高。通过观看远程教育,边学边想的党支部党员,因地制宜确立了“改造一片民居,壮大一方产业,传承一种民俗,找准一条出路”的地方特色思路,形成了“试点一个寨,宣传一个村,带动一个乡,活跃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边学边用,重实践酿美酒。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党员干部抓好学用结合,把知识广泛运用到各种实践活动当中。在科学种植上,利用远教学习找技术,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涉及玉米单株密植定向移栽、地膜洋芋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科技知识,科技样板种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在产业发展上,利用远教学习找突破,在利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上做文章,以传统的农业生产为纽带,林业、畜牧业、劳务输出“三分天下”,通过“三个一”的目标定向,实现“三个万元”的突破。在基层设施建设上,利用远教学习找样本,按照项目支持、群众自筹、社会帮衬的建设思路,遵循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黄家场正式拉开房屋改造的序幕。具有民族特色的民居长廊完美凸显,形态相近、特色鲜明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构成了精致的民族村落,短短几年实现旧貌换新颜。

活学活学,谋长远展壮志。在黄家场,彝苗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利用好文化资源,以民族文化促进社会事业兴旺发达成为全体党员群众的共识。在远程教育的帮助下,党员群众就如何挖掘、整理彝族、苗族文化的基因,如何做好民族文化精髓的保护与传承进行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培育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品牌,走可持续的发展路子。通过建设黄家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拟定《黄家场村规民约三字经》和《新农村建设文明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有力地促进了村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民族民间文化中的“喀红呗”、“撒麻舞”、“烟盒舞”和具有现代气息的广场舞交汇融合,促进了民族地方社会各项事业的兴旺发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