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镇雄:远程教育“金钥匙”开启群众“致富门”
发布日期:2013-08-14 10:26:11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启动以来,镇雄县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收看节目,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益增加,较好地实现了“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工作目标,也涌现出芒部邦兴生态合作社等远程教育学用结合示范点。邦兴生态合作社在农民党员刘以斌同志的带领下,进一步规范了栽种经验,推广了专业技术,为社员开启了致富门,为群众拓宽了增收路。

初尝失败寻钥匙。在初期进行种植失败后,刘以斌找到了症结所在——技术跟不上,这使不断在摸索栽培技术的他一度陷入了深深地失败感中,遭遇到了瓶颈的他甚至想到了放弃。随着国家方针政策不断的出台,各种学习平台的深入搭建,刘以斌很快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学习载体——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丰富的内容中涉及果树栽培的课件更是让他一头扎进去,每次镇村组织学习活动他都不会错过,在观看课件的同时,仔细地做着记录,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回到林地后,他一边对照、结合芒部实际,认真找问题、查不足,进一步改善培育方式和方法,有不明白的地方,又回到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一遍又一遍地播放观看。通过此种学习模式,不断地实践,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芒部、适合镇雄的栽培技术——《桃李中密度矮化密植栽培法》经验手册。

示范带动当标兵。在自身吃透栽培技术的同时,刘以斌积极响应号召,及时组建“邦兴”生态专业合作社,组织合作社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观看相关课件,学习栽培技术;无偿地到现场向合作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把所学到的技术教给更多的群众,突破技术跟不上这一难关,并从无公害方面要求统一农药、购货和育苗,规范果林管理。

学用结合结硕果。合作社的蓬勃发展彰显了远程教育平台在提供资源、服务群众上的重要作用,而合作社在强化学用转化中,也切实做到了“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现如今,合作社发展规模庞大,拥有社员498户,分布在镇雄县多个乡镇,标准化种植面积29300亩,引进国内外名优落叶果树品种80余个,经过多年的参照对比,严格筛选、精心培育,已筛选出适应性强、品质好、产量高,特别适合镇雄县及周边县去生产的品种17个,有特早熟、早熟、中熟、晚熟、特晚熟品种搭配。而建于2002年的核心基地,在维持年鲜果产量6000吨左右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发展种植业魔芋、侧耳根、蔬菜、豆类、中药材,积极探索林夏饲养林蛙、生态鸡,亩产尽利润达15000多元。

目前,合作社还将申请云南省著名商标评审及“绿色食品”认证,并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在位于芒部镇芒部村的生态果园中心基地“古府彝家文化庄园”一展示“古芒部”彝人传统文化和集品种展示、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示范培训为一体的精品农业庄园。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就这样成为了党员学习种植技术的载体,就这样成为了向群众传播种植经验的良师,就这样勾画了党群齐心谋发展的美丽画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