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典型经验 >内容详情
绥江县强化“三抓”促党员教育
发布日期:2013-05-14 08:06:51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

绥江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为加快“四化两型”社会建设服务,按照加大力度、扩大规模、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原则,强化党员教育“四抓”(抓整合、抓机制、抓形式、抓需求)措施,确保党员质量明显提高,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上台阶。

抓整合,让教育资源“聚”起来。县委印发了《2013年绥江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将党员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整合党校、各部门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站点、村级活动中心等多种培训资源,对党员进行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等教育培训;建立了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选聘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员、技术骨干、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等担任专兼职教师;根据党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要,编发符合实际、各具特色、少而精的党员教育培训教材,保证了经费、阵地、师资、教材 “四落实”。

抓机制,让教育责任“强”起来。一是加强领导,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加强对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单位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城乡共抓、部门协抓的党员教育新格局;二是建立任职资格培训和培训学分制度。主动与市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衔接联系,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实施任职资格培训和建立培训学分制度。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将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干部任用、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将干部学习培训考核情况作为评价干部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做到学用结合,择优而用;三是建立了分层实施、分级负责、分类施教制度。县委组织部负责培训部门党政干部、乡镇干部、村(居)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并对聘期内的“大学生村官”进行轮训;各乡镇党委负责培训部分外出就业、创业党员;各基层党支部负责对本支部党员进行日常教育培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培训机制。

抓形式,让教育措施“活”起来。注重在实践中创新培训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进一步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主要采取“两结合”(党性教育与技能教育相结合,教育培训与主题活动相结合)、“三课堂”(情景课堂、田间课堂、网络课堂)、“四统一”(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时间、统一学习笔记、统一组织考试)等多种形式,推行菜单式、答疑式、案例式、现场观摩式和社会考察式等教育方法,把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实现了时间、空间、内容、人员和效果“五到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履职能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