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悼乐洪纯老师
发布日期:2015-11-06 13:04:36     来源: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

晴天霹雳,恩师辞世。2014年2月11日晚,我和张萍初中时的班主任乐洪纯老师去世,享年85岁。噩耗传来,深感震惊,隐隐作痛。两月前,听说老师不慎摔坏了手腕,我们赶去彝良看望,她还那样敏捷、精神、乐观,还有那么多叙不尽、摆不完的话题,没想到老师竟这样匆匆离去……

次日,我和张萍从昭出发,由于冰凌、大雾,一路小心谨慎慢行,直到下午四点才赶到彝良,初中同班十余名同学也等候在丁字口。我们扛着花圈、抬着花篮一步一步沿着通往彝良一中的阶梯,走到当年初中三十六班教室附近、槐树旁边、枇杷树下现为老师灵堂前,集体三鞠躬,然后,又各自给老师点香、烧纸、磕头。大家眼含泪丝,张萍不禁悲伤地哭出声来……晚上,我们继续为老师守灵,次日一早送老师上山……

怀念老师,我们感慨良多。

几十年来,您一直是我们的挚友。中学时期,我家境贫寒,虽当班长,但经常沉默寡言,闷闷不乐。您见状教导我:“你不向前走去,世界也会向你走来。人生的命运无法回避,必须坦然面对,要拥有放下的心态!”从那时起,您的敏锐眼睛,常常捕捉我的心灵。有时真想向您倾诉很多很多,但抬头一看您的眼神,总觉得什么都不用说了,因为您什么都知道。哪怕一个没心没肺的人,都会觉得那是一段掏心掏肺的日子!多少年后才真正品味到您教化的真实用意——追求的是一种内心改变!到部队后您又常常牵挂我的婚事,一次回老家出差,短短十余天,您在县城撒下“天罗地网”,虽一一遭拒,但硬“死心塌地”,关心依然不改!越是这样,我越是倍加难过,似乎觉得自己错了几十年……您“天涯何处无芳草”的鼓励、加油,我时时感到可以清醒地活着!那段岁月,我的天空常常伴有雷声和大雨,既看重自己,又看不清自己。由于有您的提醒,我记住了该记住的,忘记了该忘记的。人生征途,陡然感到:不是一切失去都意味着缺憾,不是一切得到都意味着圆满!

几十年来,您一直是我们的恩师。“你要想走进别人心里,既要学会使用嘴巴,还得懂得用眼睛去观察。”您的教导,使我们慢慢懂得:人生旅途,不是绿草丛生、树荫遮影的美景,你的背后常有埋伏着的狼、狐狸和老虎!您讲过“计较眼前得失的人一定会失去未来,三十六班是老实人的天下”!您的课堂讲解,雄浑多变,婉转自如,点,就像高山落地,沉重有力;横,就象船横江里,无懈可击;竖,就象冬笋挺立,难以摇撼。您有把每个学生高兴的事演绎为全班同学都感到自豪、满足的技能;您像一根坚固的绳子,全班同学紧拉不松手,所有的正能量全在您手中凝聚起来,然后又释放开去,培养了非常出色的班级团队;您用新的做人理念,循序渐进洗去学生中旧有的思想,很快让好多学生都不相信自己——我是否还是昨天的我?直到好多年后,不少学生体验到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后,才从心底发出“原来老师是给我们造梦”!不论春光秋色、署夏寒冬,或是落叶秋风、骄阳白雪,您的教诲,感心动耳,荡气回肠,寸步不离!我们紧紧跟随您的脚步,崇拜并支持您的一切决定,义无反顾地奋斗一生,只因为您的梦想承载在我们这代人的身上!

几十年来,您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初中三年,是您悄悄伸出援手,巧妙避开一些不知情、不理解的目光,从背后支撑、拉扯着我一步步度过难关,还不停地鼓励我:“面临的最大问题,往往是自己,而不是问题的本身!”这些话,在当时同龄人中,我可以肯定,由于经历,由于磨难,好多人无法体会,而我则相反。心潮逐浪梦高远。我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还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人生,我的人生一定要与众不同!有时候,您的一个微笑,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给予我巨大的鼓舞,胜过大年三十一个很大的红包!当然,我也知道,钱是赢不到忠心的,钱只是生活的必需品,却不是让人幸福的所有。您让学生坐在您上课的教室里,就像躺在您的怀抱,就像来到了天堂,忘记了教室外的一切烦恼与不安!您像一盏明灯,照耀着您的学生,照耀着您学生的子孙!您曾默默承受过岁月袭来的无数风侵、雨打、署烤和寒扰,您尽忠尽孝,辛苦一生。斑斑白发,折射着逝去的风雨;满面皱纹,记载着时日的艰辛;枯瘦身躯,传导着毅力的坚韧;油尽灯灭,想到的也是不给后人添累,走得如此干脆!您将自己的一生一世,从起点到终点,走了那么长的路,经历过那么多沧桑,却毫无怨言,更不求任何回报献给了教育事业。因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您是全然用行为解释了爱的人!您是真正了解人生的人!您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外不愧于人,内不愧于心!送千个伟大、万个崇高,您当受之无愧!

至亲至爱,至敬至尊,啊,我们的挚友,我们的恩师,不是母亲胜似母亲!唯有您那无私、圣洁的爱,为我们,为您一代一代的学生,树起了一座爱的永恒丰碑,与天地共存,与日月齐辉!

我们百倍努力,真想把您拉回!但生老病死,自古人生难免。您的一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一定永远把您留在心里!您驾鹤西去,盼一路走好!九泉之下,愿您永远安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