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学习传统书法 提高艺术素养
发布日期:2015-09-08 10:58:55     来源:威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在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传统书法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门类之一。自从有文字记载伊始,书法便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天地自然的运行法则,衍生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各类字体,涌现出了诸如王羲之、颜真卿、苏轼、赵孟頫、董其昌等一大批杰出的书法家,把书法艺术的发展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给后人留下了取之无禁、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

怀着对传统书法艺术的热爱,多年以来,我孜孜以求,如饥如渴地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中吸取营养,先后学习了《张迁碑》、《泰山经石裕》、《多宝塔碑》、《九成宫醴泉铭》、《兰亭集序》、《集王羲之圣教序》、《争座位帖》、《洛神赋》、《前赤壁赋》、《淳化阁帖》等诸多法帖,阅读了前人撰写的许多经典著作。在不断努力向古人学习的过程中,自我感觉理论知识有所提高,书法技艺日臻完善,人格修养得到升华,学习书法已成为我工作、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然而,面对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面对浩如烟海的书法艺术,要使自已的书法水平得到提高,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勤学善思多练,心摹手追,才能取得进步。历史上有成就的书家,皆是勤奋学习的典范,如王羲之学书池水尽墨,智永学书弃笔成冢,怀素学书取蕉叶当纸,颜真卿学书人书俱老。他们的这种刻苦学习精神,今天仍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当然,书法艺术的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选择了学书这条道路,就要远离城市的喧嚣,舍弃不必要的应酬,压抑内心的浮躁,远离低级趣味。又要淡泊明志,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更要有“宠辱莫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定力。在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学习中,用艺术的美滋养心中的浩然正气,力求达到智巧兼优,心手双畅,不激不厉,风规自远,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的境界,实现艺术美与人格美的完整统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