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文学的坚守与成长
发布日期:2015-08-11 10:33:33     来源:昭通星火文学学会

文学的坚守与成长
——《昭通文学发展道路初探》感言
■哈若蕙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与位于祖国西北的宁夏相距遥远,但是2013年10月的昭通行,却让我一下子亲近了昭通,因为一个别样的字眼与群体——“昭通作家群”。那是参加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昭通文学创作基地的挂牌活动。金秋的昭通不仅为我们呈现了她的绚烂之美,更向我们传递了一份文学的美好与感动。散居着24个少数民族的昭通地区不乏山高水远之处,比如我们去过的鲁甸,当然记住鲁甸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那里也是回族群众聚居较为集中的地方。还有盐津,在盐津的露天午餐上,伴着青山云影我还记住了一位诗人的名字,他叫樊忠慰,甚至还记住了他的诗中的句子:“这无法游泳的海,只能以驼铃解渴/ 每一粒沙,都是渴死的水。”(樊忠慰《沙海》)这个腼腆寂寞略显孤独的诗人,这个以诗为天空的“诗歌赤子”,让我们真正感到了文学给予生命的力量。

当然,真正让我动情的还是当我参观了昭通师专“崛起的昭通作家群”的展览,知晓了这片土地上的这一份文学的坚守与成长。这让我想起了我生存的那片黄土地,想起了宁夏南部山区干旱贫瘠的土地上的那片最好的庄稼——文学,以及支撑着这方文学厚土的“西海固作家群”。“云南昭通作家群” “宁夏西海固作家群”,二者之间有着太多的相似性,都是以地域命名,都是在相对贫困的地区成长的作家群体,都崛起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都以令人仰视的卓而不凡的创作成就撑起了所在省区文学的半壁江山。昭通有两位获鲁迅文学奖的作家夏天敏和雷平阳,宁夏西海固也有两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家——石舒清、郭文斌。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同样有昭通籍和西海固籍的作家(潘灵《泥太阳》,李进祥《换水》)获得殊荣……

而对于这两个不期而遇的作家群,我们真正肃然起敬的,是一种文学的精神,以及各级组织为扶持弘扬这种精神所倾注的真诚与支持。

昭通历史文化悠久,秦开“五尺道”、汉筑“南夷道”,中原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古滇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孕育了厚重深远的朱提文化。昭通的作家作者队伍中,有不少少数民族作家作者。他们自觉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观,作品中饱含着对文学纯洁性和神圣性的向往和维护,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拒绝诱惑,坚持挖掘本土文化的积淀,坚持为现实为人民吟唱,许多作品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作家的责任和担当。

宁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省级建制的回族自治区,是祖国西部一方物华天宝的热土。回族伊斯兰优秀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西夏文化孕育了绚丽多彩的宁夏文化。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更有着丰富的历史遗存,萧关古道、须弥佛光中珍藏着一千五百多年前中西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密码与辉煌。但在近当代,宁夏的南部山区因缺水少雨造成的干旱成了“苦瘠甲天下”的地方。绿色淡远,生活沉重,但文学却成了这片土地上最好的庄稼。2011年10月10日,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将“中国文学之乡”的牌匾授予了宁夏西吉县,全国第一个“中国文学之乡”在偏远的回族聚居县诞生。而西吉文学正是“西海固文学”的缩影。在西吉,在宁夏的西海固有着一批耐得住寂寞,静得下心来坚守文学的作家,他们用纯洁、干净的文字感动着读者,净化着人们的心灵;在西吉,在西海固还有着众多热爱文学的普通群众,他们是西海固文学得以生长的沃土。是文学让生活在贫瘠土地上的人们有了一颗富有的心,文学也必定会让这片土地不再贫穷。

无论是“昭通作家群”还是“西海固作家群”,他们的创作均植根于民间,贴近大地,他们热爱生活,感恩天地,敬畏文字,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读到的是关于土地、关于日常、关于生命的最为本色、最有泥土味的叙说、审视与呈现,寂静而芬芳……而这些从他们心存大爱的心底流淌出的文字,终是源于他们坚守“文学的纯粹与本真”,用文学之笔去温润人心、引领人心,救赎自我,安妥灵魂的创作追求。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情怀和坚守,“昭通作家群”“西海固作家群”成为了云南、宁夏文学的中坚力量!回溯这两个作家群的成长道路,以及文学现象,带给我们的确不仅仅是感动。而始终呵护、关注并托举着这支文学生力军,营造文学氛围,为其助力,促其发展的当地党委、政府、文联作协等各级组织也同样值得敬重!

因为他们,因为文学和文学所带来的精彩与感动,使我们对这片土地充满深情,使我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与憧憬。让我们祝福他们,祝福文学!

(哈若蕙,女,回族。宁夏文联原副主席,《朔方》文学杂志原主编,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第十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 奖评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