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他们这群人 精彩地生活着——《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回顾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5-08-03 11:26:21     来源: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

一个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有100余位残疾人喜欢文学、业余从事文学创作,这在很多人看来也许是一个神话。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昭通,这个神话成为了一种现实,由昭通市残联和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联合编辑出版的《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专门收录这个特殊群体中文学爱好者的作品,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发表作品。当然,残疾人出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外国的奥斯特洛夫斯基、海伦.凯勒,中国的张海迪、史铁生等残疾人作家,不仅出过多部名著,而且还以著名作家的身份在这个世界永生。但出现昭通残疾人群体性创作的这种态势,在全国各地也不多见。我作为本书的编辑之一,有幸亲历和参与了从设想、策划、组稿、编辑的完整过程,点点滴滴的感动挥之不去。

2015年1月25日,在全国文明村三甲的一所由残疾人创办的幼儿园里简单举行了首发和研讨,我的心本该轻松下来,但看到残疾作者们的身体,看到他们艰难的生活现状,看到他们的乐观,看到他们的自信,我的内心无法平静,不得不再次翻阅这些普通的文字,内心五味杂陈,一种强烈的冲动激励着我为他们说点什么。《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开篇是由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伟以编委会之名撰写的《用生命的文字书写活着的精彩》的出版前言。正是与他们有关的无数场景的鲜活注解,他们的文字不是普通的汉字,是生命的文字,他们书写的不是虚幻,不是荒诞,不是官场,不是腐败,也不是伟大和崇高,他们书写的仅仅是“活着的精彩”,这个追求超越了任何追求,这个价值超过了任何价值。

领导重视,残疾人得到关爱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关爱残疾人事业是社会进步、文明的重要标志。昭通历来有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优良传统和风尚,近年来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扶残助残政策。在编辑《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过程中,我更是感受到残疾人得到领导重视,具体的关爱落实在行动中。2013年11月13日,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残疾人工作和扶残助残表彰会召开,时任市委书记刘建华、市长张纪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发表讲话,残疾人工作和扶残助残优秀分子受到表彰激励,各种扶残助残措施得到细化,各项残疾人工作稳步开展;扶残助残工作温暖广大残疾人,省残联副理事长马自荣到大关县残疾人中药材基地调研,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卢云峰部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天蓉看望慰问贫困残疾人,市政府成联远副市长看望慰问文艺汇演的残疾演职人员等等,省残联、市残联联合开展“昭通市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期望达到残疾人“实现幸福就业,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各县区也相应开展了多项扶残助残工作。

当然,也有人认为召开会议、表彰奖励、看望慰问、专场招聘等只能涉及到少数人。这种看法不错,但有了这些活动,营造了扶残助残氛围,会形成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比如,市残联携手星火文学会开展的《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的编辑出版,市残联理事长陈祥召集副理事长陈伟、徐明和星火学会负责人多次研究商议,特别感动的是市残联第三次代表大会当晚,他们还在昭通宾馆陪同与会代表共进晚餐,就把我们学会负责人约了过去,席间基本形成了共识,为全市能写会画的广大残疾人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2014年1月6日,征稿通知由市残疾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到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区残联,再通过市直部门和县区残联的组织发动,覆盖全市各行各业残疾人,内容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报告文学以及书法、摄影、绘画等作品均可,在具体的组稿和编辑过程中,陈详多次带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研究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也得到各县区残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全市残疾人数之众,有更多的残疾人不喜欢文学,无法参与文艺活动,今后将会同相关部门一类一类地组织开展分类活动,慢慢覆盖和带动,逐步实现让更多的残疾人积极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身残志坚,残疾人才艺超群

据统计,昭通共有各类残疾人37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6%。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在各个领域和各行各业展现出了卓越的才华,有的甚至达到了艺术世界的顶峰。

潘世云,男,汉族,1990年3月出生于昭阳区凤凰办事处南温泉1组,13岁时不慎被高压电击伤而失去了右臂,2004年7月由市残联推荐到省残疾人体育中心游泳队参加训练,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和奋斗,自2005年以来,多次在国际、国内的残疾人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2010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便一举获得3枚金牌;2011年,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一破世界纪录两破全国纪录取得四块金牌;2012年9月1日,在伦敦残奥会S7级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以29秒49的成绩夺冠并且打破世界纪录;9月3日,伦敦残奥会S7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潘世云再次以1分0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系我市首个获得残奥会金牌的运动员。

肖雪娟,女,汉族,生于1975年1月,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视力残疾,从小喜欢音乐,曾举办过个人演唱会,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汇演,荣获昭通第二届网络歌手大赛冠军。现任教于昭阳区第五小学。

吴万坤,男,汉族,云南绥江人,肢体残疾,1970年10月出生于绥江县板栗乡。初中毕业后回村务农,为生计摆过地摊、卖过夜宵、学过兽医。自小喜欢绘画,自学烙画,制作盆景,希望能用烙笔创作反映绥江风光的系列烙画。曾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并向世博会阳光生命馆捐赠烙画数幅。

徐明,女,汉族,肢体残疾。1974年5月生,党校本科学历,云南省永善县人,1996年11月参加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1月至2001年11月在永善县桧溪乡政府办公室工作,2001年12月至2008年1月在永善县残联工作, 2008年2月至今,在昭通市残联工作。1999年至200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先后获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表彰奖励17次。历任桧溪乡党政机关支部书记;永善县残联副理事长;昭通市残联秘书长等职。现为昭通市残联副理事长。

钟盛斌,农民的儿子,肢体残疾,当过小学教师,打过工,深切感受到农民工子女求学的艰辛和无助,于是从加入民办教育队伍的那刻起,就立志要让农民工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十余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追求卓越,面向未来”的理念,创建“用良心塑造形象,用科学改变命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办学风格。今天,不仅学校发展成为四个校区、1600余名在校学生、集幼儿园小学于一体的农民工子弟学校,钟盛斌个人也先后受到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表彰,被评为云南省残疾人“自强模范”、盘龙区“名校长”,第八、九、十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代表,“当代教育贡献人物”,“全国新公民年度校长”。

杨永红,女,汉族,出生于1979年,党员,肢体残疾,大专学历。昭通市昭阳区永红双语特色幼儿园园长,昭阳区五大残协有情家园俱乐部主任,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柴俊峰,男,汉族,1973年8月生于乌蒙高原——云南昭通,1993年自学摄影。听力言语残,现就职于昭通市烟草产业办。资深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昭通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昭通市聋人协会主席。现已有上千余幅作品在《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徕卡之窗》《数码摄影》《户外探险》《人民画报》《旅游世界》等报刊杂志及大型画册上发表,其作品多次参赛并获奖。2008年3月,自费公开出版发行《七彩宏途绘乌蒙——昭通市二级公路建设纪实》。

张连华,男,中共党员。1990年出生于云南省巧家县药山镇偏远山区,肢体残疾。一直以来,在社会的关爱、家人的关心之下,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步顺利前行。2006年,以药山中学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巧家县第一中学,高中期间成绩优异,品行端正,曾多次被评为市县级三好学生、行为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以巧家县第一中学应届理科状元身份被兰州大学录取,大学期间学习成绩突出,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学生工作出色,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寒暑假期,多次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公司实习。利用课业时间学子,获得国家英语四、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取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高等教育公共关系资格等证书。注重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2013年,保送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预计2018年取得博士学位,现致力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个性签名:成功需要付出,努力终有回报。希望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我的未来更加精彩,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桂花,女,汉族,46岁,肢体残疾,大学本科,获农学学士学位,高级兽医师,现任鲁甸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昭通市第三届肢残协会副主席,鲁甸县第六届肢残协会主席。在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方面具有为残疾人事业较好地工作的能力。为残疾人服务是自己从小的愿望,工作中用爱心、耐心、热心和恒心对待残疾人。工作能力和态度得到领导和残疾朋友的一致好评。曾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专业论文7篇。

张明乾,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于彝良,肢体残疾。1985年5月参加工作,1994年7月入党,历任村计划生育宣传员、文书、副乡长、纪委书记、人大主席、安监局副局长等职,现任彝良县残联副理事长、支部书记,在彝良党建网发表过多篇文章,其中《加强残联党建工作的思考》被中央党校作为优秀论文收录于《2012领导干部优秀论坛》《浅谈人的素质》一文被收录于《中国转型期改革与发展研究论文集》。

黄光辉,男,汉族,1981年8月生,永善桧溪人,肢体残疾。2000年7月毕业于昭通财校,后经自学取得专科、本科文凭,现在在职就读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先后在乡政府办公室、组织部等部门工作,2011年12月调任到永善县残联工作。现任昭通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永善县肢残人协会主席。

乐华方,男,70年代末出生,云南彝良人,肢体残疾,喜好堆砌文字,现已经在各大媒体及刊物发表。现供职于彝良法院。

杨化兰,女,汉族,35岁,肢体残疾。凭着自强不惜的奋斗精神,终于有了一份正式工作,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拖着沉重的假肢在鲁甸县特教学校的校园内为残疾学生默默奉献爱心。

徐德华,男,汉族,22岁,大专,云南省鲁甸县人,肢体残疾。现在就读于普洱学院生命科学系化学教育。喜欢跑步、 写作、打球、交友、看书、听音乐、在校生获得普洱学院第二届田径运动会男子400m荣获第二名、1500m荣获第四、3000m荣获第五名。

勤奋笔耕,残疾人创作丰收

为大力弘扬昭通残疾人事业,展示昭通残疾人的文学艺术特长,《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得以编辑出版。这本书集聚了昭通残疾人众多的优秀作品,是他们勤奋笔耕、潜心创作的成果,是他们创作丰收的具体表现,成书背后也隐藏了他们太多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这群残疾人身残志坚,就像他们所说的一样,身体残缺,但精神却富足;他们有才华、有思想、积极进取,用顽强的毅力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

这些获奖作品,未必完美,但各有所长;这些获奖作者中,吴长江、张存明、周海、柯述韦、钟盛斌、杜志峰、余叶香、邓召俊、魏沛会、周发祥、徐明、王敏、曹晓霞、姚正满、杨永红、吴劲松、孙艳红、张连华、吴万坤肢体残疾,赵庆发、于茗、管庆洛听力残疾,夏明海、张天萍、杨丽视力残疾。身体的残疾是一种人生的遗憾,但最大的不幸和悲哀,是一个人思想上的残疾。我要说,残疾朋友们,你们是健康的,你们是好样的,你们是充满智慧和在收获季节摘取硕果的……

吴长江,从2003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现已在《国际商报》《中国文学》《中国三峡工程报》《云南政协报》《昭通日报》《鹤都晚刊》《赣西文学》《彝良文学》《中国南方作家》《圣地诗刊》《沉沙流文苑》《昭通文学》《足迹》等刊物及新闻媒体发表各种题材作品500余篇,作品获得多种奖项并收录进一些诗集。先后被评为“2006实力派作家”、“当代优秀诗人”、“2012年度全国身影榜样人物荣誉”等称号。事迹分别得到《人民日报》、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活动案例》身影榜样人物在线访谈、《昭通日报》《鹤都晚刊》等媒体关注。系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主编、网站总管。他的校园题材小说《茉莉花开的时候》获得了《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一等奖。

赵庆发,男,云南省永善县码口镇人,生于1963年,听力残疾。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码口中学高级教师,永善县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云南教育》《民族工作》《中国三峡》《昭通文学》《永善文学》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作品,获云南省作家协会和云南省教育厅的表彰。

周海,1980年出生于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大学本科学历,肢体残疾。五岁半的时候进入小学读书,酷爱读书,初中毕业时候,家境很困难,于是辍学在家两年。做过小生意,码头搬运工,沙石工等一些工作。后回到学校读书8年,大学毕业后在一偏远山区小学教书三年半。但是一直坚持写作,作品发表在《诗潮》《散文诗》《九月诗刊》《昭通文学》《昭通日报》等报刊。获得过省、市、县相关征文比赛奖项,现任教于绥江县会仪中学。诗观:诗歌不是太阳,只是手电筒,要将这块小地方照亮,照透。

杜志锋,男,汉族,生于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肢体残疾,自学大学文化程度。1996年9月6日始发表处女作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子夜诗会》节目中。受到著名诗人雷抒雁老师好评。作品获得十三次全国性征文奖励。迄今在中央和省内外广播电台及《新国风》诗刊《诗刊》《中国文学》《网络诗韵》《汭水》等报刊发表作品二百余篇首。部分被中国当代作家代表作陈列馆展藏。有作品入选《中国当代情感诗歌集萃》《红旗飘飘》《书海唱游》《中华诗歌汇编》《春雨》《中国当代思想宝库》《中国诗历》《西柏坡杯全国文学大赛获奖作品集》《中国草叶诗人名人录》。2013年被《中国文学》列为重点作家(诗人)。曾被《平凉日报》平凉电视台《甘肃日报》《人间》甘肃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现为平凉市作协会员、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员。泾川县作协理事。甘肃青年诗社顾问。

邓召俊,1989年5月出生于云南鲁甸。肢体残疾。一只左手学习、书写以及生活,2013年7月毕业于昭通学院中文系,在校期间曾担任过野草文学社《守望者》编辑、太阳潮读书社《初升的太阳》主编等职,现供职于贵州省威宁县玉龙中学。由于生长都在农村,自幼喜欢家乡的山山水水、爱好文学,常在阅读中寻找乐趣。闲暇之余也喜欢提笔写写自己对生活的一些感悟,曾略有小文发表。

曹晓霞,女,汉族,肢体残疾。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学有所成,在亲人和社会以及政府的深切关怀下,受到社会各界媒体的关注。曾在《北京市场报》《作文指导》《星星诗刊》《巴山魂》等刊物发表作品,曾获得国际“古城金榜”诗词朗诵大赛三等奖,第四届“中原杯”全国文学艺术作品大奖赛优秀奖等奖项,有作品入编《全国文学艺术作品大奖赛优秀作品集》《构建和谐社会理论词库》《心海流淌的爱》等诗文集。出版诗集《网络优秀情诗集》。

吴劲松,男,生于1988年11月,本名吴健,笔名劲松,字启键,肢体残疾。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人。2013年7月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8月至今在绥江一中工作。在《江西师大报》《文学苑》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诗文30余篇。

杨丽,女,汉族,现年34岁,职高文化,视力残疾。曾创办昭通地区残联康复指导部弘大肓人按摩诊所,2012年5月起,因眼病,诊所申请歇业,至今在家自学。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发的“中级按摩师”及技术等级证书;“高级按摩师”及技术等级证书;云南省肓人按摩指导中心发的“按摩医士”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曾获“昭通市优秀共青团员”、“云南省自强模范”等称号。

刘志强,男,汉族,1980年10月17日生,肢体残疾。中共党员,大专,现聘用于大关县残联任办公室主任。长期从事新闻稿件、人物通讯等采写工作,曾多次在市、县刊物上发表新闻作品。

段美芬,女,笔名冰咖啡,出生于曲靖,肢体残疾,公开出版有长篇小说《生命之花》。系昭通市星火文学会成员。

戚艳梅,女,回族,31岁,肢体残疾,鲁甸县文屏镇岩洞村三社人。从小因患疾病导致瘫痪,从未进过一天学校,也曾自卑、忧伤和难过。靠自己坚强的毅力勇敢地“站”起来面对现实。不甘寂寞的她靠自学识字,喜欢文学写作、刺绣和唱歌。在侄女的陪护下,坐在轮椅上的她2013年终于走出家门到昆明打工,在一家电信公司当一名话务员,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凭自己坚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工作业绩排公司第一,现已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其他很多残疾人都创作了不少精美文艺作品,在各级各类文学刊物上发表或出版,尤其在“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征稿”中,绥江县残联更是充分利用和挖掘资源,为了完成组稿任务,联合县文联于2014年2月19日在县内发出《关于开展“扶残助残疾,有你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比赛的通知》,开始大量征稿;2014年5月,便将收到的应征稿件结集出版《让梦开花》,走在了各县区前列。由于有了这个前期谋划和筹备工作,在专号中收集的绥江作品就相当偏多,很好地展现了他们县的残疾人写作实力和文学创作水平。

乐观自信,正能量得到传递

在全国各地的大街上,都会经常遇到乞讨现象,乞讨的大多数是残疾人。但认识昭通这群残疾人,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他们身残志坚,自信乐观,顽强拼搏,勤奋刻苦,每个人都靠残缺的身体养活自己,支撑起无数个百折不挠和倍受生活折磨的家庭。他们在参加星火文学会的各项活动中,不讲条件,不计困难,哪怕连一个宽敞的活动场所都没有,他们仍然坚持训练,提升自我。听说他们的事迹很早,但我真正认识他们,是2014年夏天的某个周六,我无意间到学会办公室去看看工作运转情况。刚到那由昭阳区二中无偿提供的狭小办公室门口,就看到很多残疾人聚集在那里,他们才介绍说是在那里开展活动。

在那拥挤不堪的仅有十多平米的办公室,摆了三套办公桌和一个档案柜,还有一套皮沙发,那天大概有三十多个人就在那窄小的空间里,中间还有一套活动音箱在播放动听的音乐。他们大多数人和我并不熟悉,经过介绍短暂交流大家开始随意聊起来,我主动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及学会的相关工作,由于他们人太多,我怕冷落了其中的某些,就按照通常开交流会的模式,第一轮交流就是简洁的三言两语逐个介绍认识,第二轮以后才逐渐放开交流,他们超初大多数都有些腼腆,慢慢地也就自然了,在交流中我才真正认识到,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寻常的故事,有的参加过残奥会开幕式演出,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是裁缝艺人,有的是盲人按摩师,有的是个体商户……

谈到激动处,他们有几位就开始了即兴演唱,盲人歌星肖雪娟和诗人杨丽也在其中。我意识到他们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松散”团队,甚至很多正常人演出的节目根本没有他们即兴的表演精彩。也许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封闭得太久了,他们自己却没充分认识到他们的才艺价值,我谈了自己的看法后他们也很激动。我就建议他们,应该先盘点一下他们各自的特长和拿手节目,在节目排练方面尽量规范和有序一些,找适当的机会把他们的才艺展现出去,机会只对有准备的人而言才叫机遇,一定要提前作好各方面的准备,这个提议得到了他们一致的赞同和认可。

随后遇到了“五.一”放假,也就是2014年5月2日那天,我陪同家人从沃尔玛商场门口的广场经过,那里的一个舞台顿时吸引了我,从舞台背景上看是一家广告公司搞活动用的,那时只有九点过,我向那个安装音箱设备的师傅打听,广告公司的负责人还没有到场,我们就到商场里去逛了会儿,回来时广告公司的女老板已经在那儿,我向她说明了想借“舞台”给残疾人们演唱一二小时的想法,她很是好奇,顿时来了兴趣,问我节目情况如何,我便告诉她残疾人们正在学会办公室排练,要不请她一起去看一下,她爽快地答应了,到学会办公室看到热闹的场面和几个平时活动的视频新闻,她立即电话请她的老公来商量,那个姓李的年轻老总来了解相关情况并看了《星火》的几期刊物和最近开展的活动后,更是干脆和爽快地说:“舞台就交给你们了,两天都由你们使用!”当场决定,他们下午就到广场那个舞台那儿去排练,第二天正式表演。那次仓促准备的首场演唱很成功,有些残疾人高兴地说“第一次拿着话筒很激动”。 昭通电视台作了由魏近叙采写的《残疾人演出感动昭城观众》视频报道,后被《U酷网》等视频媒体转载。5月5日《昭通日报》第二版发表了张广玉以《残疾人演出感动昭城观众》为题采写的新闻中这样写道:

“5月3日,星火文学社30多名残疾会员在沃尔玛露天广场举办‘爱在人间、共建和谐’文艺汇演,为昭通市民带来了一场感人肺腑的精彩演出。他们用歌声和舞姿展示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用语言和肢体书写了生命的坚韧和感动。//手语舞《感恩的心》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参演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盲人肖雪娟以一首《美丽心情》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声音高亢清亮,唱出了生命的顽强和对生活的热爱,现场掌声不断。来自一位肢残演员演唱的《向天再借五百年》,声音浑厚饱满,让观众们融入了充满生命活力的旋律之中。诗朗诵《信仰》歌曲《烛光里的妈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望月》舞蹈《阿瓦人民唱新歌》……每一个节目都是那么引人入胜,每一位演员都是那么专注认真。//怀着感恩祖国、感恩社会的心,30多名星火文学社残疾会员们在烈日炎炎下近两个小时奋力演出,传递着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社会正能量,他们用纯真的表演和真挚的歌声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

那次演出的成功,为后来发展残疾人文艺事业和厉志演讲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当晚就餐时,我就和吴长江、杨永红等几人商定,由他们平时的活跃分子具体牵头,星火文学会支持,对昭通残疾人群体进行集中锻炼和打造。后来,他们只要一有时间,就采取各种措施训练,进行各种策划和商议。2014年11月15日,在昭阳区永丰镇三甲村永红双语幼儿园举办残疾人励志演讲团成立仪式,昭通电视台一台于11月18日作了由彝良电视台记者王申胤采写的《昭通市成立残疾人励志演讲团》视频报道,后被多家视频媒体转载;吴长江采写的文字新闻《昭通市成立残疾人励志演讲团》先后在《昭通新闻网》《云南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

“为传播昭通残疾人文化,更好地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11月15日,由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主办、昭阳区五大残协有情家园俱乐部协办的残疾人励志演讲团成立仪式在昭阳区永丰镇三甲村永红双语特色幼儿园举行。//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负责人在成立仪式上鼓励广大残疾朋友树立好自强、自尊、自信、自立等精神,充分展示出自己的才华、写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自己的故事、演绎自己的精彩、演出自己的人生,为广大残疾人朋友、青少年树立好学习的榜样。//彝良牵手公益组织现场向演讲团捐献2000.00元人民币,鼓励广大残疾人在今后的演讲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演讲团成员、盲人杨丽结合自己的经历现场讲述了自己的人生、其他成员也分别讲述身边残疾人的故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博得一阵阵掌声。//中国支教公益协会,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昭阳区五大残协有情家园俱乐部,彝良县阳光志愿者协会、彝良牵手公益组织等团体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及社会爱心人士共计60余人。//演讲团将在今后的时间里将一个个感人的励志故事带到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等部门,用身边的真实故事感动他人。”

昭通残疾人的文艺汇演一次又一次取得了成功和突破,肖雪娟从300余名选手参加的昭通第二届网络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同样是这群人的文艺节目,于2015年1月23日在毛主席广场作了助残文艺汇演,数千市民驻足欣赏,无不对残疾人的智慧和才华表示钦佩与爱慕。1月25日,《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颁奖典礼暨研讨会举行,优秀获奖作者获得表彰和奖励,市残联副理事长陈伟到会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广大残疾朋友们共同参与研究昭通残疾人文学艺术事业如何发展、走向何方。《昭通日报》1月28日第二版发表吴长江的新闻《〈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举行首发仪式》,文中这样描述:

为大力弘扬昭通残疾人文艺事业,展示昭通残疾人的文学艺术特长,由昭通市残疾人联合会、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联合编辑出版的《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一书以星火特刊的方式出版,于1月25日在昭阳区永丰镇三甲村永红双语特色幼儿园举行首发仪式。

《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从征稿、编辑到出版历经一年时间,共收到文学、美术、摄影、绘画等各类作品共计200余,通过层层筛选共选用了120余件作品编辑入专号,并就其中的80余件文学作品,以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选,对其中的27篇文学作品进行奖励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展好昭通残疾人文学文化事业,昭通市残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对具有一定文学艺术的残疾人进行扶持。

……

一点一点的成绩,一次一次的活动,无不浸透和凝聚着昭通残疾人乐观自信的生活和人生态度。昭通这群残疾人的精神和事迹感动着广大市民,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树立起了不不朽的丰碑,各级各类媒体争相关注和报道。昭通电视台于1月27日在“6.30”频道播报了魏近叙的电视新闻。随后,《云南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宣传报道,残疾人乐观自信、自强自立的正能量得到最大限度的传递和弘扬。

展望与延续:昭通残疾人文学事业的发展

昭通有全国知名的昭通作家群和昭通文学现象,正在拓展研究昭通文学发展道路的征程中,又涌现出了残疾人创作群体。这得力于昭通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力于市文联和市残联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这本《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得在《星火》总第九期以特刊的方式出版,不仅客观反映和呈现了作品的文学意义,还弘扬了残疾人朋友“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积极乐观”的精神。在创作和出版过程中,不同程度地激发了残疾人朋友积极创作的热情,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倍增;进行残疾人文学作品创作出版扶持,有力地促进我市残疾人文学文化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昭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无旁贷的义务融入地方的发展和建设事业。无论我们是残疾人工作者,还是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做好残疾人文艺事业,都是为地方发展和建设事业作贡献!相信残疾人文艺爱好者会团结协作、继续努力,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勤奋努力、潜心创作,将每个人自己的想法和人生阅历形成文字作品,在昭通《星火》刊物和网站上发表,也可在其他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和媒体上发表,丰富和发展残疾人文学事业。

《昭通残疾人文学专号》虽已出版,但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只是开始了另一种起步,今后条件和时机成熟时可以花更多的精力探索残疾人文学的发展举措:可以研讨专号为契机,探索思考“昭通残疾人文学事业如何发展”,形成具有一定价值的理论和调研成果,在继续推介和出版更多残疾人作品的同时,引起社会更多地对残疾人关心关爱,让残疾朋友们积极、健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今后我们将与各类文学爱好者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升大家的幸福指数,为昭通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已应有的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