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关于昭通文学发展简答
发布日期:2015-07-03 11:37:50     来源:昭通星火文学学会

关于昭通文学发展简答

叶洛平

云南昭通编辑出版《昭通文学发展道路初探》对文学道路发展提出研究是对中国乃至世界灵魂建设关注。

中国文学发展受到改革开放影响,道路和方向发生偏离。偏离的原因是人心浮躁。但这更引起真正文学爱好者切身关注。文学的道路和方向总是离不开时代精神。时代精神是时间函数变化系统,每个历史时段都会烙上时代特征。改革开放文学发展有其特色。但改革开放研究文学时代职责不够,这个问题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

文学职责是什么?顾名思义是文化学习、文化学科。定位是文化。但文化内涵相对文学概念范畴更广阔。文学概念也不同文艺,既有相连又有本质区别。文学作品肯定是文艺作品,但文艺作品不一定是文学作品。通常我们所指的文学作品是小说、散文、诗歌、童话、戏剧等文艺作品,有其特定创意创作群体,作家、灵魂工程师等荣誉称号。他们的价值为社会追捧。作家、灵魂工程师,他们创作意识形态的艺术作品。他们的成品、成果是思想和心血汇聚。任何时代都没有改变作家、灵魂工程师骨气。所谓骨气是甘愿、清贫、甘愿主持正义、甘愿献身美和真理。而改革开放时段,欲望和索取成了时代主题。一切以金钱为中心。自然文学市场冷落。文学呐喊和哭泣被爱所抛弃!

文学职责显然是捍卫真理、发展真理、歌颂真理、呼唤真理。真理自然是美学,循环美学是艺术。作家、文学创造者都属于艺术工作者。时代关心文艺工作者,关心文学发展道路和方向,是严峻、沉重、思考课题。

真理在哪里?是上帝?是佛陀?是科学?是民主?是国学?是马克思?真理存在一切之中。真理存在普遍和善之中,个体和部分是真理彰显形式。真理是相对的、是发展的生活整体。时代发展、生活发展、文明发展主题精神永恒是真理。真理存在“在”系统。世上在与在是阴阳系统。真理存在“现”系统。现实生活展现人类生活方式,喜怒哀乐、财色酒气,人囿其中。真理存在“序”之中,自由与秩序是生活结构浪漫产品,法律、道德总是对生活行为进行框架。真理存在“美”之中。平等、平衡、循环、美,理想都是美,境界天堂和梦想,天地万物都是这样设定追求美好之中。美好永恒追寻完美。真理存在“爱”之中。人类唯有大爱才能融合、才能理解、才能沟通、才能合作、才能大同。大同是至爱、大爱境界。真理系统是大爱系统。

总之,文学是生活分支,分支离不开总体。文学离不开生活。生活也离不开文学。生活离不开真理、文学也离不开真理。真理是光明、是文学指引路灯。而真理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也只有马克思、毛泽东思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叶洛平,世界先进文化系统创始人、世界和谐文化论坛秘书长、世界弘扬关公文化协会高级顾问、中国中共文献研究室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2009年中国改革创新诚信建设十大风云人物、北京大学先进文化与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负责人、北京绿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