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昭通星火文学会万国超长篇小说《神珠演义》出版
发布日期:2013-07-12 10:53:5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近日,云南昭通市星火文学学会理事、农民作家万国超的长篇彝族题材小说《神珠演义》,由中国作协会员、市委书记刘建华题写书名,西部规划设计院高级文化顾问宋大明总体设计,市彝学会副会长、市文体局党组专职副书记保卫东和《星火》主编顾健分别作序,星火文学会以特刊(总第4期)单行出版。

《神珠演义》共四节100回70余万字,系万国超《九山演义》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彝族题材小说。该书以古代朱提人在“乐马厂”生产提炼朱提银,以及在生产朱提银过程中繁衍出朱提文化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参考彝族的古老传说和经典文献,进行艺术加工创作而成,重现了古昭通辉煌灿烂的彝族文化。

保卫东在序言《朱提银是古代昭通人最自豪的工业文明》中指出,作者的放胆构想和复杂人物塑造等写作方式方法和思维可佩,将朱提银、铜的故乡与彝人的故乡联系研究有重要价值,整部作品通篇贯穿古昭通彝人的生活起居、风土人情和跌荡起伏的精典故事。顾健则认为,该书的写作属于古代白话文与昭通地方方言的结合,这种写作方式是作者的独创,是一种“原生态”写作的探索与尝试;作品结构完整、情节曲折离奇,本身有明显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倾向,可以作为地方文学收藏研究。

《神珠演义》出版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教授吉学平等人对书中涉及的实物到现场进行了考证,兼任星火特邀指导的宋大明建议将该书向影视作品方面推介,星火文学会将组织会员进行专题研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