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接力长征勇向前——寻访红军长征路经旧址天险两合岩
发布日期:2011-06-30 09:30:43     来源:威信县外宣办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的一个周末天,天气晴朗,笔者邀约在威信县党史办、地方志办工作的几位朋友,一起来到两合岩,寻访红军长征路经旧址。
“玉斧劈开一线天,激流险道实艰难。
伟人率部经兹地,烈士忘生炸敌顽。
聚首扎西商大计,回师赤水下娄关。
而今再走当年路,接力长征勇向前。”
这首诗描写的就是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经旧址——天险两合岩。
两合岩以险著称,以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经此地名载史册,是威信县独有的一大自然景观,被列为威信红色旅游精品景点。
两合岩,位于威信县扎西镇庙坝村两合岩村民小组,距威信县城4.5公里,从县城南顺扎西河而下,乘车只需几分钟,步行也不过40分钟。
两合岩属扎岭山脉延伸至此断开,扎西河从中穿过,形成一条宽仅30米的峡谷,峡谷长约500米,高约300米。两岸岩壁对峙,高耸云天,其势陡峻、雄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立于谷底仰视,仅“一线天”而已,故名两合岩。两合岩的来由,当地人有诗一首:“两岩天生夹一缝,水出汪洋良田来。 不是天然铸成就,人间谁敢能效尤。”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在参观时留下的一些诗句,从中也能验证两合岩的险峻。有一首已经无法考证作者及写作年代的诗这样写道:“刀削斧劈鬼见愁,英雄到此也低头。仰头只见天三尺,举足不知何处求。”1986年,老红军、云南省原省长刘明辉来到两合岩重走长征路,回忆起当年红军长征经过天险两合岩的一幕幕,感慨万千,刘明辉题词:“两山夹一洞,抬头一线天。”曾担任过周恩来总理警卫员
的红军老战士吴吉清同志来参观后说:“两合岩比腊子口还险。” 威信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潘孝正撰联:“九曲羊肠连绝壁,两头虎口踞雄关。”
两合岩除了险以外,大自然还造就了众多的奇观异景,十分美丽,令人遐想。
由南往扎西方向行走,抬眼一望,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在扎岭山的悬岩半壁上镶嵌的一道石门,门高3米,宽2米,门框突出1米。当地百姓有诗一首赞云:“ 悬岩半壁一石门,天衣无缝自就成; 岩高门厚从未启, 谁知内中何许人?”
在峡谷右侧峭壁间,有一羊肠古道,为岩间凿出,长约五六百米,宽仅一两尺,为石坎至扎西南北交通要道。这就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古栈道,至今基本完好。我们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古栈道间,停下脚步,向上仰望,但见青岩幽谷,一刀切的悬岩绝壁高耸入云,谷内两壁草木葱郁,飞鸟啁啾。西面绝壁镌刻的“两合岩”三个大字非常醒目。脚下河水滔滔,河里怪石峋嶙,滚滚狂涛向南奔流,声如雷鸣,在峡谷中久久回荡,波浪冲击发出的浪涛声在狭缝中发出怒吼的回响,令人毛骨酥麻,两腿颤抖。
两合岩天堑早已变通途,古栈道后来成为一条温习长征的路,游客和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体验当年红军长征过天险的艰辛。
两合岩峡谷东南面山腰有一大溶洞,洞深200米,宽50米。洞顶层100米处有一钟乳石如天生的巨型莲花,石莲花高8米,腰围25米,外形呈黄色花瓣,雄伟壮观,造型生动,惟妙惟肖。石莲花后有一个小水窝,大50公分,深2市寸,窝中经常容满一凼水,常年不干,人们称之为“神水”。从古以来,当地人们把这朵石莲花当神来叩拜,祷告磕头,求水讨药,每日香烟缭绕,烧香磕头的人络绎不绝。
上世纪80年代,洞内曾出土包括骨针及熊猫、马鹿、犀牛等动物化石,为新石器时代人类遗址。
溶洞口建有停车场、绿地,石壁上勒石铭刻有毛泽东的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和红军歌谣《二月里来到扎西》,树立石碑刻有陈云的《随军西行见闻录》。
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集结扎西,9日,军委纵队从院子出发返回大河滩,经两合岩进驻扎西,陈云的《随军西行见闻录》这样写道:“以后经川黔边沿赤水河上游走,经过许多小路,为红军西行以来湘黔两省从未经过之小路,尤以两河隘[两合岩]为最险要。由两河隘(两合岩)进威信县为三十里,两边削壁中有水沟,一边山崖上凿一人行道而通过,只要道路破坏五尺,军队即无法通过。历尽无数困难,而达到云南之威信县(旧名扎西,在滇黔边)。”红九军团长征转移至两合岩附近,2月11日,军团政治部召开了排以上干部大会,动员行动方针,传达了中央关于创建云贵川苏区根据地的决定和任务。同日,军委纵队回师时,由扎西出发,经此至大河滩石坎子宿营,红一军团由此进至扎西。


而今,两合岩已不如过去险要。1973年修建扎西至石坎的公路,沿河炸岩凿路,架起一道两大拱、6小拱月亮型拱桥,凿通90米山岩隧道,公路从两合岩夹缝中横穿而过,从此天堑变通途。隧道的出入口刻有两幅对联:
上道口:云锁一线惊天险 桥飞两壁变通途
下道口:万里风云涌两合 千秋伟业耀扎西
1985年11月,两合岩被威信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6月,两合岩被昭通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央红军长征路经旧址——天险两合岩,集革命遗址、自然景观和文物为一体,是威信县红色旅游精品景点之一,是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及广大游客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及体验红色之旅的必经之地,对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饱览了两合岩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走完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岩壁古道,抚摸着石壁上的碑刻,心中油然而生一联:峡谷寻古道,问两岸青山,山间白云,可记当年红军越险滩?凭栏观胜景,眺洞外烟波,波中飞虹,且看今朝美景竞风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