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干实事见实效才是真功夫——“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六
发布日期:2017-08-25 10:31:56     来源:云岭先锋网

如何检验一个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能力?最重要的一条,就看是否干实事见实效。没有实绩的干部不是好干部。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不兴伪事兴务实》中,引用了“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古训,并指出:“为政之道,贵在实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我们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就是要不兴伪事兴务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崇尚实干、务求实效。

干实事、求实效与只清谈、不务实,结果究竟有多大差别?有一个故事能说明这个问题。说的是有两对住隔壁的夫妻,一对聪明健谈身体强壮,另一对则老实木讷且女主人脚有残疾。聪明夫妻每天凌晨醒来就高谈阔论,从当天该干什么农活,到当前市场上啥东西走俏,都要热烈讨论。老实夫妻一开始对隔壁打搅自己美梦的做法很反感,但后来发现,隔壁的谈论不仅为自己提供了很多信息,还可以当作是对自己每天工作的安排。于是隔壁夫妇说今天该育秧,他们就一早下田;说今天可以采木耳、蘑菇,他们就赶紧上山;说最近养猪会赚钱,他们就赶紧买仔猪养;说种核桃将来收入稳定,他们就种核桃。而那对聪明夫妻却往往是说完了就接着睡,日上三竿还不起床,很少把计划付诸行动。结果老实夫妻建起了新房,种了一些核桃、橙子,养了一群猪羊,收入逐年增多,脱了贫。而聪明夫妻家的生活状况却一直没多大改观。

天上不会掉馅饼,干实事、求实效是成功的最大秘诀。为什么一些地方工作推动有力,发展步伐坚实,而有的地方工作总推不开,发展步子迈不出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的精气神不足、求真务实不够、真抓实干不够。有的干部热衷于喊口号,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不认真抓落实;有的干部乐于不断推出所谓的新思路新举措,哗众取宠,却没把功夫花在落实上;有的干部重显绩不重潜绩,乐做吹糠见米、短期显效的事,不愿做见效慢、显效持久的事情,甚至为了快出政绩不惜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很显然,这不仅对工作、发展无益,而且十分有害。

当然,干实事、求实效不容易,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不像坐而论道作表面文章那样轻松简单。然而,干实事、见实效才是真功夫,是我们需要的作风和能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伪事虚功,算什么本事?作风不实和低能、无能的表现而已!

据说,蜗牛是极少数能到达埃及金字塔顶峰的动物之一。这非常弱小、行动极为迟缓的小生灵能创造这一奇迹,靠的完全是坚韧不拔的实干。一只只小蜜蜂酿出一箱箱香甜的蜜,靠的也是实干。世界上的奇迹都是在实干中创造的,成功都是靠实干取得的。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大兴务实之风,以干实事、见实效的真功夫,言必有用,术必有典,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