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职务就是责任——“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日期:2017-08-25 10:21:27     来源:云岭先锋网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党员干部:“事业任重道远、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的职务不是一种待遇,不是一种享受,也不是一种炫耀,而是一种责任。领导干部职务越高,责任就越大,要求也越高,本事也要越大;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成其事,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着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担其责的问题。有的“混日子”,一杯茶,一张报,一支烟,潇潇洒洒过一天;有的“熬年头”,一年看,二年站,三年等着换,任职数年,对工作一问三不知;有的当“太平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有的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功劳抢先一步,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明明不作为、不干事、不担当,却还想要位置、握权力、上台阶。更有甚者,借口现在各方面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于是该抓的事也不抓,该管的事也不管,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借口等等,凡此种种,不仅带坏了队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贻误改革、影响发展。

任其职,就要知其责。有一个职位,就有一份责任,岗位不同,职责也不同。作为领导干部,勤勉尽责是基本的职业操守。必须注重学习,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熟知自己的岗位责任,对所任职务需要做些什么,存在什么问题、重点难点在哪里,都要小葱拌豆腐——一清二楚,不能稀里糊涂当“南先生”,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对组织而言,应该建立责任清单,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量化细化项目化,把问责的利剑高悬起来,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任其职,必须担其责。“为官避事平生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为官一任,要有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事不避难、勇于担责,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要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尤其是急难险重任务,善于预见他人预见不到的情况,善于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要始终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在正确领会上级精神的前提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任其职,还须揽其责。敢于负责,既体现在认真履职尽责上,还体现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上。“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清除体制机制障碍,难免遭遇风险、出现失误。领导干部既要有敢闯敢干的勇气,也要有直面失误的胸怀,在工作出现失误时,敢于承认,主动承担,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及时纠正和改正。必须客观公正评价干部,既看干部的履职经历,更注重看干部的履职表现;既看干部的一贯表现和整个工作情况,又抓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需要尽快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各级干部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他们在敢负责中创造新业绩,在善负责中展现新作为。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英雄气概,永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始终争当敢抓敢干、敢于负责的改革促进派、创业实干家,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云祖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