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转变干部作风,打造‘云岭铁军’”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日期:2017-08-25 10:12:00     来源:云岭先锋网

“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的这句话,朴实生动,形象深刻,振奋了全中国,激励了各族干部群众,成为向新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动人旋律。

“撸起袖子加油干”,实质就是号召弘扬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是成功的最大秘诀,是最古老、最“笨”却又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文山西畴精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核心就是“干”,撸起袖子干。靠这个“干”字,西畴人在石漠化地区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在脱贫攻坚路上不断迈出坚实的步子。天上不会掉馅饼,古今中外,没有一项工作不是干出来的,没有一项事业不是靠干成就的。不干,再好的规划也是空中楼阁;不干,再美的蓝图也是废纸一张。

然而我们看到,当前在我省一些领导干部中,有一种突出现象不容忽视,即缺少敢闯敢干加油干的劲头和精神。有的是不思干,看不到自己肩上的职责,所以不谋干事,更谈不上殚精竭虑干工作、抓发展。有的是不愿干,觉得实干太难太累,甚或认为于己好处不大,“不值得”,于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做和尚不撞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是不会干,能力欠缺,工作无招,干事无方,发展无策。有的是不敢干,怕担风险,怕干不好出问题、惹麻烦、得罪人,于是缩手缩脚,生怕树叶落下来砸了头。有的是服务意识差,把群众的困难当“皮球”踢来踢去,该负的责不负,该干的事不干。诸如此类的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如何能做好工作,如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

耐人寻味的是,一些不思干、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人,往往又是搞形式主义的高手。有的谈起规划、思路一套一套,胸脯拍得山响,展板做得花里胡哨,其实像海市蜃楼,“看上去很美”,走近没影儿;有的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不重实绩专做虚功,“门面”“客厅”打扮得漂亮,但撕开“面子”是另一番景象;有的甚至玩数字游戏,弄虚作假,糊弄应付,“翻大饼”、瞎折腾,等等。所有这些,对于工作,对于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非常有害,不可容忍。

干部干部,顾名思义,就是要“干”;实干、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天职。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个不实干、不担当的人,不适合当领导干部。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选拔任用你当领导干部,是让你干事的,不是让你空谈的,是让你担责的,不是让你享受待遇的。不干事、不担当,选你当干部干什么?履好职、尽好责、当个“循吏”是最基本的要求;干大活、出新出彩、干出水平,做个“能吏”,是事业的需要。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实干和担当精神,不仅反映作风、鉴见人品,更考量党性、检验官德。做工作,促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离不开苦干实干。

知之非艰,行之维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付出才会有收获,真动作一定见成效。抓决策落实,促工作推进,事无巨细,方方面面,考验的是执行力,检验的是持久力,呈现的是战斗力。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撸起袖子,一件一件干到底,钉好钉子,一锤一锤接着敲,是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应有的作风,应有的实际行动。(云祖轩)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