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吹响青春集结号 向着梦想前进
发布日期:2017-01-06 15:48:35     来源:大关县委宣传部 赵红

刚刚跨进2017年,12日至3日大关县各所中学的4000余名同学在“榜样在身边,未来看得见”的青春集结号中,迅速集合在一起,踏上向着梦想前进的新年征程。这是一次有意思更有意义的青春励志宣讲活动。一支回到母校感恩的“90”后宣讲团,一群努力寻找未来的“00”后中学生,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交流谈心,彰显出心灵交融的青春梦想、碰撞出灵魂激荡的青春火花。

一支回到母校感恩的90”后宣讲团。本次宣讲团共有20位成员,都是大关县各所中学毕业的“90”后优秀代表。他们中有浙江大学毕业的罗龙鑫,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的杨昆,有天津科技大学毕业的王国锋,有云师大先进毕业生罗贡明,有获得云南省首届“纳税服务之途星”荣誉称号的吴睿,有大学毕业刚刚从青藏高原服完兵役回来的吴贵宽,有云南省优秀大学毕业生雷焕永,有大学毕业自主成功创业的姜代强,有扎根山区的农村小学校长李正会,有省级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刘娟,有云南在昆高校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恒健,有大学生村官管继琴和麻贵美有云南省内各所大学毕业的龙蛟、刘衍翠、段旭等等!他们来到同学们中间,用讲故事的方式,把自身努力求学的经历,把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艰辛图文并茂的呈现出来。家住吉利镇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的雷焕永就把自己因为家庭贫困中途辍学打工,再次回到学校考上大学,实现人生理想的经历,声情并茂的分享给同学们。通过听和看把真实而艰辛的打工生活呈现在宣讲会上,让人身临其境,知难而退。曾是全省纳税服务之星的吴睿,讲述了自己如何度过叛逆的中学时期,如何立志学习,自己在大学期间通过考取律师资格证、会计资格证、教师资格证并荣获三等功的励志故事。刘恒健同学分享了自己获得云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故事。刘衍甜讲述了因为自己家庭极度贫困,但通过努力大学期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项奖金累计超过2万元,不仅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更为找到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宣讲员龙桂芳把自己在全国比赛获得冠军的歌曲《春天的芭蕾》深情欢快的呈现给同学们••••••宣讲员们那份对工作和学习的专注,对学弟学妹的社会责任,对培育自己的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让人悠油然而生敬佩之心。当宣讲的同学们通过多媒体手段把获奖证书、蓝天白云下的优美校园、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勤奋努力的同学等照片分享出来的时候,让人对美好的大学生活情不自禁地神往。

一群努力需找未来的00”后同学们。此次宣讲覆盖全县所有中学,有近4000名同学参与了宣讲会。参加的同学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和学习思想动摇的同学,目的在于鼓励同学们从哥哥姐姐的身上看到榜样的力量,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动摇坚持读书的念头,辍学打工贻误人生,要从学习中汲取力量最终实现用知识改变命运。宣讲活动有的在操场举行、有的在教室开展,不论什么环境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为宣讲员克服困难的勇气鼓掌,又会为他们获得的成绩呐喊,有时也热泪盈眶地听着宣讲员奋进的故事。宣讲形式丰富多样:故事讲述、才艺展示、视频播放各种手段有机结合,让整个活动在充满热烈的气氛中欢快的进行。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讨论对话。每场宣讲会上,同学们与宣讲员就“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读书有什么用?我的父母常年都在外面打工,我不能集中心思读书?我的自制力很差,怎么办?别人都看不起我,我不想学了怎么办?”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互动。同学们对宣讲员充满了信任,把学习中、生活中的矛盾、心事都与宣讲员进行沟通。会场上在宣讲员耐心的倾听,如同兄弟姐妹般的在一起,用真心真情入情入理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让每个同学都如释重负,放下思想包袱,下定决心努力学习。同学们聆听完宣讲后说:我们要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而不是辍学打工走出大山。带着对宣讲员的崇敬之情,每个聆听的同学都写下一句给自己的承诺。每场宣讲会都是在全体同学齐声朗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充满朝气,振奋人心的朗朗书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联合主办。按照大关县委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面对面”的要求,结合教育扶贫,针对2016年秋季学期寒假的辍学高风险期即将到来的实际,一些初中同学因为没有足够的学习定力,看不到学习对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长远作用,加之受到各种外界的影响,在寒假期间极其容易出现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形成辍学的实际情况举办了此次宣讲讨论活动。宣讲讨论活动还将持续不断推进,形成全县控辍保学的有力抓手。(编辑赵连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