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整治社会风气营造“干净”常态
发布日期:2015-03-11 11:37:21     来源:镇雄县委专教办

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来,镇雄县紧扣主题,以抓实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为推手,以祛除春节“节日病”为突破口,大力开展“跑人事”、“赶人情”、“办事头”专项整治,以最大决心下任务、以超常手段抓落实,确保全县上下官场干净、社会洁净、群众清净。

把握“一个信念”开展思想考核,促进“官场干净”

以“对党负责”作为考核广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第一标尺,以“对人民负责”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宗旨观念的第一要素,以“对自己负责”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第一分数,在春节期间,以祛除“节日病”为突破口,大力开展过年思想大考核。一是为领导干部“送年货”。春节之前,县委专题教育办公室向全县广大领导干部下发“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规定学习读本、补充学习资料3800余册,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利用春节闲暇时间沉下心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市、县委各级领导关于“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深刻解读“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在家勤照镜子、解读自我,确保在春节收假后以一个崭新的姿态“收心”。二是为领导干部“配镜头”。由县纪委牵头,县新闻中心、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配合,抽调专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节日大暗访”,对领导干部居住地、大街小巷、繁华酒店和娱乐场所进行“温情监控”,看是否有人跑官送礼,是否有人奢靡请吃,是否有人聚赌腐化,把镜头伸进领导干部的“门缝”,督促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规定,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为领导干部“量体重”。充分发挥县级领导的带头作用,引导全县广大领导干部安静过年、文明过年、谨慎过年,避免“吃出病来”、“玩出祸来”、“乐出悲来”。春节收假后,县纪委安排专门人员逐乡镇、逐部门开展“收心检查”,看领导干部职工是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否排除节日期间慵懒涣散的思想,是否全身心投入工作。

实施“两项禁止”杜绝借机敛财,实现“社会洁净”

针对镇雄人情消费不堪重负、人情支出名目繁多的不良社会风气,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制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严禁乔迁等事宜借机敛财专项整治的通知》,出台《镇雄县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等事宜的规定》,采取“两项禁止”措施严肃整治借机敛财行为。一是禁止全县所有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三委”人员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聘用的非在编人员利用乔迁新居、“结二婚”、子女升学、工作变动、庆生祝寿、生病出院等事宜办宴席,以及以其他方式借机敛财;二是禁止全县所有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三委”人员以及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聘用的非在编人员参与除直系亲属、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及近姻亲以外的其他人员的乔迁祝寿、“结二婚”等事宜或赠送礼金礼品助长歪风。为保证“两项禁止”真正落到实处,采取“四追究”措施,即:追究当事人责任,追究参与人责任,追究领导责任,追究监督责任。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县制止违规操办21起,教育劝阻有意向操办500余起,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围绕“三大村规”加强管理约束,确保“群众清净”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云南省《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细则》,敦促各乡镇纪委因地制宜,指导各村围绕“三大板块”合理制定、细化并践行村规民约。一是树立爱国爱家的集体意识,自觉领会“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知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国家资源和人民利益,遵守公共秩序。二是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树新风,不欺不瞒、不贪不占、禁赌禁殴,破除封建迷信,打击非法宗教;尊老爱幼,弘扬正气,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三是祛除陈规陋习,婚丧从简,自觉抵制借乔迁、立碑、剃头、开财门、过生日、坐牢出狱、生病或结扎出院、过阴生、叫魂、敬菩萨、办满月、孩子上大学等借口大办酒席请客收礼,大肆加剧“人情”开支的恶性循环。截至目前,全县共制定村规民约4300余条,进一步规范了广大村民言行,全县各类治安案件同比同期减少30%,基本消除封建迷信活动,各种酒席、民间场子大幅减少,群众经济负担得到有效缓解,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