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专题教育简报第1期 市委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5-01-30 10:54:40     来源:昭通市委专题教育办

注重特色 从严要求 务求实效
——昭通市委周密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

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在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的关心和指导下,昭通市委于2015年1月18日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进行周密部署。昭通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的措施始终贯穿“紧扣实际创特色、从严要求抓落实、突出重点求实效”的要求,集中体现了昭通市立足市情抓实专题教育,推动实现富民强市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紧扣实际创特色。在开展学习教育中,市委紧扣市情,结合全市各级干部的思想实际,在认真做好中央、省委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切实抓好“三个一”活动,以此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一是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充分发挥以扎西会议会址为代表的红色教育资源的教育感化作用,重点依托红色扎西党性教育基地,以学习黄德府、康富明等先进典型为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先进典型材料、听先进典型作报告、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学习他们践行群众路线、遵循“三严三实”的党员本色,学习他们牢记宗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和艰苦奋斗、甘于清贫的高尚情操,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的党性修养。二是组织一次集中宣讲。组织深入挖掘和整理鲁甸8﹒03地震灾区干部在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务实为民、清正廉洁,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带领群众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开展恢复重建的先进事迹;加强对黄德府、康富明先进事迹的整理提炼。以鲁甸8﹒03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黄德府、康富明先进事迹为宣讲内容,紧紧围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这一核心,组建巡回宣讲团在全市进行集中宣讲。三是搞好一次警示教育。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教育的同时,依托昭通监狱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听贪腐犯人忏悔、看反面典型忏悔书等方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促进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醒自律、警钟长鸣。

从严要求抓落实。一是认真贯彻从严要求。市委坚持把“从严要求、严督实导”贯穿专题教育的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相关精神和省委第二巡回督导组的各项督导要求,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真刀真枪的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切实改到位,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二是切实履行督导职责。派出市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巡回督导组11个,通过集中培训后立即分赴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要求各督导组围绕7项职责认真履职,抓住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和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注重发掘正反两方面典型,注重总结分析研究实际问题,注重加强联系沟通,推动昭通市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三是抓住关键强化落实。要对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党性分析督导,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和“三对照三检查”,对照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在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确定的21个方面、省委确定的12个方面和市委确定的13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以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

突出重点求实效。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把开展专题教育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鲁甸8﹒03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取得群众满意的教育实效。一是突出落实发展第一要务这个重点。要切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深入实施“1332”发展战略,集中培育发展“五个千亿元”大产业、促进“四个百亿元”工业园区建设、带动“四个产业片区”集聚发展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二是突出鲁甸8﹒03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这个重点。市级领导干部、市直部门单位和鲁甸8﹒03地震灾区干部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的生动课堂,结合落实“八包八保”责任和“六有一确保”目标,紧紧围绕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灾害防治、特色产业发展等6项重点任务,切实深入地震灾区,深入受灾群众,把听取群众意见与加快推进恢复重建、加大产业扶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与地震灾区受灾群众联系全覆盖。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脚脚到位、户户见面、句句回音、事事办好,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取信于民,用实际行动促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全力确保3年后灾区实现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三是突出深入践行“绥江经验”这个重点。各级干部要通过深入到移民中去,密切与移民群众的关系,更多了解移民意愿、沟通移民思想、解决移民困难,推动做好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移民后扶工作,确保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全力确保施工区、围堰区、库区稳定和长远发展,实现移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