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筑牢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日期:2013-09-29 11:34:03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盐津走实群众路线,把为民服务中心(站)建设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拓展行政服务领域、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的重要切入点,整合资源,成立10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并在94个村(社区)设立为民服务站,在村(居)民小组设立为民服务代办点,抽调精干人员,逐步形成“窗口式、流动式、代办式”的服务新格局。

“窗口式”服务,干部集中办。盐津县按照“为民、便民、利民、富民”的工作思路,高标准组建县乡为民服务中心,打破乡镇七所八站格局,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乡镇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设立为民服务站,村(居)民小组设立为民服务代办点,集中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办理或转办群众申请办理的有关事项,答复和解释群众对政策、科技、法律、农业、卫生、民政、劳保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让基层干部群众“进一家门,办多家事”。为方便群众找领导、见领导、办事情,帮助群众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内设立接待室,乡镇领导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交办、督办、承办各项事务,并实行“谁接访、谁记录、谁落实、谁反馈”的“包案”制度,由接访领导一包到底,落实到位。

“流动式”服务,干部下乡办。盐津属典型贫困山区县,村民居住较为分散,针对这一实际,全县各乡镇成立工作队,积极推行乡镇领导挂村(社区)、干部包片制度,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不同节令、不同村(村民小组)群众办事特点、规律,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指导、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以办理事务、反映情况、获取信息。全县共流动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册,接受咨询9000余人次。

“代办式”服务,干部全程办。各乡镇依托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协调配合、乡村联动,采取指定代办员全程代理群众申办事项措施,对群众申请办理的一般性事项,如接转党组织关系、办理身份证和户口簿、领取“五保户”生活补助、申办砍伐证、新农合资金报销等,先由各村(社区)为民服务站进行收集,然后指定专人分批次到乡镇为民服务中心集中代办。为完善机制保运转,盐津在县纪委设立了监督电话,县政务局统一建立完善了为民服务中心(站)各项规章制度、单据和台账,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通过制度的完善、程序的规范和监督的约束,切实做到即办事项立即办、职责事项主动办、重大事项上门办、特别事项特殊办、所有事项公开办。

今年,盐津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体系建立以来,共接待群众58022余人次,累计答复、办理群众申办事项73471余件,办结73471件,办结率达100%。为民服务中心(站)的建立与运行深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赞扬,盐津在建立服务农民群众长效机制的探索中,把此项工作列为各级政府“事实”,为盐津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