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中和派出所:创新举措创建水乡和谐稳定环境
发布日期:2013-08-21 09:57:20     来源:盐津县公安局

盐津县中和派出所创新“六规范”工作举措,着力打造“规范型、学习型、创新型、高效型”队伍,通过抓公安队伍建设促各项工作指标任务完成,创建中和水乡和谐稳定环境,为争创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打基础。

“3+1工作法”规范接处警。 为使派出所民警接处警及时、规范、效果良好,中和派出所结合上级公安机关的接处警制度和要求,对派出所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实施“3+1工作法”,力促接处警规范化,提高群众满意率。 “3”即:民警出警必须携带3件硬件设施(随身笔记本、民警执法记录仪、相机), “1”即:1套《中和派出所接处警规范制度》,该《制度》将民警接、处警的相关要求进行细化和明确。“3+1工作法”的实施,更加明确了民警接、处警应该做什么的问题。随身笔记本将报警人姓名、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地址、警情性质等记录清楚;民警执法记录仪将整个处警过程进行记录;相机起到固定证据作用。

细化工作任务,规范民警工作职责。为整合工作分工模式,提高民警独立思考、处置能力,中和派出所按照“整体分工,人人负责”的原则,将县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民警个人,由所长负责分管内容较多的信息化建设、治安工作,教导员负责队伍建设,将禁毒、刑侦、经侦、国保、和谐警民关系等业务工作分工到其他民警个人,任务细化后,民警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分管业务工作的日常开展,负责对应部门开展的各种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所领导和其他民警、协警协助开展,形成所领导、外勤民警、内勤民警相互协作的格局。

规范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制度,实现情报信息工作常态化、高效化。中和派出所强化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的理念,结合实际,建立了《中和派出所情报信息考核制度》,将情报研判工作常态化、高效化,派出所民警排查到可能引发各类群体性事件的隐患苗头问题后,将搜集、调查、处理的各个环节,以及下步工作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并上报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为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提供参考。时时跟进、查访事件的进展情况,获取新的动态情报信息,有效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派出所总结了多个案(事)件的处理办法,制定了《中和派出所处置案(事)件预案》,《预案》明确拟定了案(事)件发生后,派出所接到报案或发现警情后,所领导或民警如何汇报、如何开展救援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引导民警、协警正确应对、处置,避免民警因工作经验不足贻误战机等问题。通过机制的建立,着力形成以情报信息主导警务防范工作的良好整体态势。今年以来,中和派出所搜集可能引发上访或其他不良因素的情报信息19条,拟写并研判16条,参与解决18件。

规范业务工作考核制度,推进工作良性发展。为了督促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避免以往经常出现的年底补工作、赶工作等不良现象,派出所根据不同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中和派出所治安案件办理任务量化及推进制度》、《2013年度中和派出所情报信息考核办法》等考核机制,积极完成县局考核任务指标。截止7月,中和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立26件破26件,移送逮捕1人,抓获网上逃犯6人;治安案件受理50起查处50起,行政拘留7人,警告32人;吸毒案件受3起查处3起,行政拘留3人,强制戒毒1人,社区戒毒2人,办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2件,治安处罚2人。

规范便民服务制度,创新便民服务举措。为提升派出所窗口服务质量,中和派出所制定《优秀窗口民警评定规定》,派出所每月从前来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中,随时抽取10人进行回访,听取被回访群众对窗口民警服务质量打出满意与不满意,满意率将决定窗口民警的考评奖惩。二是开通派出所QQ号和微博,设立“网上警务室”,开通法律咨询通道,向网友通报近期派出所开展的相关工作,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宣传防盗、防火措施,宣传户籍业务办理流程,利用QQ为外地群众提供服务。今年来,通过QQ空间、微薄等途径宣传公安工作、发布预警信息30余条,通过互联网络受理和办理户口证件100余起,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80余张,QQ好友已上100人,招募网络情报以及网评人员4人,接受群众咨询、求助30余起,收集有价值情报线索10余条,组建了一支命名为“和谐水乡-中和”QQ群义务网评队伍,并参与网络跟帖1件,派出所窗口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规范重点行业场所和重点人群管理。中和派出所在重点行业场所管理工作中,深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按“两图、三表、一书、一预案”的要求,对企事业单位进行建档跟踪管理,按月开展安全检查。在重点人群管理工作中,把辖区内精神病人、涉诉涉访、邪教前科等重点管控人员分别建立档案,按月实行管理,并开展动态跟踪谈话了解,尽量减少漏管、失控的机率。今年以来,民警深入“滇和液”酒厂、“红七公”泡菜厂、红原集团、中大集团等企事业单位70余人次,指导企事业单位制作防盗、防火、防地震等紧急预案40余份,指导整改安全隐患40余处,组织开展防地震演练2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