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诚心回应群众 爱心赢得支持
发布日期:2013-08-13 11:58:33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记鲁甸县桃源回族乡铁家湾村党总支书记马飞

马飞,回族,生于 1969年6月,自2006年但任铁湾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时刻不忘“领头雁”的神圣职责与使命,胸怀群众冷暖,心系百姓安慰,把农民增收致富时刻放在心上,用诚心回应了群众,用爱心赢得了支持,用实绩交上了答卷。

破解难题的“带头人”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道路的闭塞,一直是铁家湾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因素。他担任村支书后,及时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次对道路修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多方努力筹集到了修建资金。他还积极动员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一条长5.7公里的村组水泥路直通农户,并先后组织维修乡村公路20余公里。
在“天下第一难”的计划生育工作中,他始终率先垂范带好头,首先督促自己的直系亲属及其妻子落实节育手术,最开始亲属不理解不支持,他面对面的做思想工作,一次、二次……,最终赢得了亲属的同意。正是因为他不回避、不退缩,始终一直向前走,有效打开了计生工作新局面,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2008年,鲁甸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坝区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他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找准切入点,选好落脚点,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开办了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于一体的“林湖山庄”,就地就近解决了5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年创收达20余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群众创大业谋致富。

他还千方百计想办法,积极探索群众致富新路子,在铁家湾和夏海子自然村建成2000多个大棚并投入使用,面积近1000亩。为使群众的收益最大化,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他与云南经茸灵芝发展有限公司协商达成一致,由农户种植松茸,公司负责技术支持和成品松茸回收。由于新的尝试,没有种植经验,农户不愿意种植、不敢承担风险。面对这些问题,他一方面与公司交涉,争取公司最大限度的技术支持,一方面向农户解释说明,并自己垫资为农户购买种子建成首批27个松茸大棚,今年预计每个松茸大棚可创收两万余元。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在遇到艰难险阻时,他始终冲在第一线。2010年10月,铁家湾村尖角圩河道因持续阴雨天气突然发生决堤,险情发生后,他迅速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火速赶往决堤现场,第一个跳入了齐胸深的河道里,不顾天气阴冷,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直至成功封堵河道决堤口,及时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出现矛盾纠纷时,他始终做到及时有效化解。2013年5月,铁家湾村第二批蔬菜大棚建设完工进行分配,由于地势原因,第五村民小组的分配出现纠纷,找不到适合的分配方案,他认真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后,首先为村民详细讲解了相关政策和大棚出租的相关条件要求,并想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对想要出租的人家统一分配地势较低的大棚,打算自己种的人家分配地势高的大棚,这样既符合了承租人大棚规模连片和水源充足的要求,也保证群众的利益。

在日常生活中,他总是善于助人解民忧。在桃源乡定向挂钩助学帮扶工作中,他以每人每学期60元定向帮扶了5名贫困学生,无论是在村里村外,只要看到聋哑孤残人,他每次都慷慨解囊,毫不犹豫,从50元到几百元不等,用自己的爱心感化群众。

他工作不计得失,处处为群众着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村干部的庄严承诺。2009年、2010年先后两次被鲁甸县委表彰为“十强村党总支书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