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落雁乡设立“绿色通道”服务办事群众
发布日期:2013-08-07 10:38:13     来源:盐津县落雁乡

过去农村群众上门办事,常常面临部门难找、工作人员难寻,甚至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使得办事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满意的解决,严重影响干群关系和地方政府形象。如今,农村群众到乡办事,感受到的则是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微笑服务、快速办理、满意答复,真正使“过去”成为了过去。盐津县落雁乡为民服务中心便是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为办事群众设立“绿色通道”,给予群众更多方便与实惠,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落雁乡地处盐津县腹心地带,辖5村1社区,人口2.6万余人,国土面积130.24平方公里。全乡为民服务中心包括乡级服务中心1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6个。近年来,该乡通过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

“硬件”与“软件”两手抓。该乡将政府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作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充分结合自身实际,集中设立国土、城建、农业、民政、信访综治、综合服务6个服务窗口,统一设置窗口标志牌、工作人员座牌和工作证,配齐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电脑等设备,增强硬件设施建设。在全乡54名干部职工中挑选出1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进驻中心,按照“廉洁、勤政、高效、便民”的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实行一门受理、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并及时回复,充分做到热情接待、微笑服务、有问必答、及时办理,坚决杜绝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现象,提升软件服务水平。

管理与监督同并重。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强化工作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如一次性告知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失职追究制度、值班带班、服务登记和资料存档等制度。将制度上墙公示,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办理事项、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等内容,提高政务管理效能。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和各村、社区服务代办点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在办公大厅设置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形成内外监督的双向格局。

部门联动成合力,打造服务“绿色通道”。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将其作为群众咨询办事的专用通道,综合所有办事群众申办事项,根据具体申办内容,分配引导群众到相应窗口咨询办理,通知催办各窗口未按时办结的事项。各窗口之间形成工作联动机制,虽各司其职,但密切联系,只要手续齐全、符合政策法规,即可随到随批、随到随办。针对6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工作情况,中心在抓好自身管理与建设的同时,积极下村进行培训指导,2013年上半年共计培训6次。认真协助做好各村级代办点受理申办的事项,彻底把各村级代办点打造为服务当地群众的最直接通道。

据悉,截止2013年7月底,该乡为民服务中心共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2654人次,受理事项1320件,办理事项1320件,办结率达100%。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