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做好服务文章 抓实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13-07-02 09:53:39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盐津以“四群”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着力点,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结合点,抓实基层党建不放松,做到工作有亮点、服务有内容,为构建“实力、活力、魅力”盐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载体,夯基础,党建别样红。盐津以联系群众为载体,建立了领导直接联系村(社区)制度,定期开展“走访群众、干群恳谈”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加以解决,不断夯实执政基础。以组工干部驻社区为载体,整合服务资源,细化服务举措,立足需求导向,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党建服务模式,办结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形成了“抓基层党建、服务社区发展”的工作格局,组工干部共走访群众830余户,结对联系群众64户,记录民情日记72篇,撰写调研报告8篇,收集民情民意48条,并为全县16个社区解决了8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投入资金5万元解决了挂钩扶贫点4个村民小组480人的饮水困难的问题。以打造“四点四线”党建长廊为载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即以“中和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滩头乡玉屏庄、盐井镇沙子坝、牛寨乡李家湾”为节点,以“水麻线、柿凤线、盐电线、盐水线”为轴心,高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务实求实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氛围,力促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抓示范,提精神,党员显风采。盐津结合党建示范点创建,抓实示范引领,选树了获中组部表彰的中和镇党委和获中央表彰的黄德府、段才凤等为新时期学习楷模。每年都通过培养典型、挖掘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标杆。抓实“支部建在一线,堡垒筑在前沿”活动,按照“出现一个联系一个、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思路,将支部建到一线,全县2413个村民小组共建立1174个党支部,引领经济发展。同时在57家村级专业合作社中成立了25家党组织,加大致富带头人培养,提升党员群众的精气神,带动了7886名党员群众发展产业,为村域经济发展注入实实在在地内容。同时为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盐津部分乡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谋群众福祉为己任,创新思维,大胆设计“1+X”(“1”指一个党组织,“X”指党员、干部、群众)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新模式,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推动了富民强乡跨越发展。目前,通过“1+X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16个,辐射党员干部群众1021户3304人,发展竹笋5.5万亩,特色苗木2.2万亩,茶业1580亩,桑园6150亩,油菜6060亩,解决就业1364人,形成了“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片、一片兴一业、一片带一村”的格局,涌现出朱应平、黄吉海等致富带头人。

强服务,构和谐,群众得实惠。盐津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配强班子,服务群众,选出了601名“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村“两委”成员,通过“按需施训、分级负责、注重实效”的方式进行轮训,把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抓好,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重点,一手抓发展,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感受到党的温暖;一手抓稳定,从源头上对矛盾隐患进行梳理排查调处,将社会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安定,为群众提供一个健康、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以“抢抓机遇谋发展、破解难题求实效、争进位创佳绩、练内功促转型”为主题,建立了“12345”工作机制,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优化为民服务环境,使县域经济不断向上攀升,1至5月份生产总值实现69498万元,同比增长15.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3871万元,同比增长4.0%;工业总产值实现186575万元,同比增长45%;规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665万元,同比增长40.4%;农民人均期内现金收入1319元,同比增长14.5%,农民人均期内现金支出1009元,同比增长22.5%。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