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彝良县直工委“六个结合”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3-06-21 06:01:18     来源:彝良县委组织部


今年上半年,彝良县直机关工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的要求,强化创新理念,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探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围绕“立足新起点、挖掘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彝良”工作目标,狠抓“六个结合”,更好地为全县工作大局服务、为机关党员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一是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谋划机关党建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十八大报告、党章,并重点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十二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容。结合学习报告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各项工作,就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围绕全面推进2013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具体落实措施,以便科学安排部署。以文件形式下发了2013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与县直66个单位党组织(不含下属党支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并要求各单位与下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层层签订责任书。

二是结合地震灾后“包保”责任制,助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县委对彝良去年“9.07”地震抗震救灾的统一安排,为确保“9.07”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在2013年6月30日以前如期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实行县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科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包村、县乡村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根据县委这一部署,县直机关工委积极配合,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开展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在各单位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广大党员始终奋站在抗震救灾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动人事迹。初步统计,今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带着现金、生活物资等到各自指定的村组和灾民临时安置点开展慰问活动,共慰问10000多户,折算现金2500余万元;实行“包保”责任制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截止目前,组织轮流挂村包户的2000多名机关党员上半年人均驻村达130天以上,从目前情况看,能确保全县民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三是结合“四群”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城乡党建互帮互助。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县直机关工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四群”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县直机关工委委员实行分片挂钩制,常常深入单位党组织交流沟通,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能解决的尽快加以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尽量做好解释工作,努力化解群众矛盾,夯实群众基础,引导县直机关党组织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截止目前,县直机关137个党组织先后帮助挂钩村指导发展党员110人,指导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35人;春耕备耕期间,上千名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带着项目、技术、资金进村入户,把山区的田间地头当成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的工作场所,先后捐款达51万元开展抗震抗旱保春耕活动,组织开展科技培训230场(次),受训17000多人,送化肥、良种下乡支农助农360吨;帮助挂钩扶贫村党组织建立和规范党员活动室,先后共资助了100余套(件)价值40万元的活动设备,开展了文化、卫生、计生三下乡文艺演出暨宣传党的十八精神30场(次),帮助创建农家文化大院15个;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500多件,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20场次。共计投入各项帮扶资金900万多元,受益群众达到20多万人。

四是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活动,搞好晋位升级工作。工委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分类定级。按照分类定级的比例要求,结合去年年度考核和平时工作的情况,将县直单位党组织评定为“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同时,在对县直机关135个党组织(不含今年成立的两个党支部)的摸排定级过程中,认真查找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掌握党组织情况,并及时向被检查单位领导反馈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使各级党组织认清家底,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今年上半年评定为先进的党组织42个,评定为一般的党组织90个,评定为后进的党组织3个。针对评定结果,对被评定为“先进”的党组织,要求继续巩固提高,提升整体水平,积极争取成为市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对被评定为“一般”或“后进”的党组织,要求单位党组织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限期进行整改,帮助其晋位升级。

五是结合群众中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抓实机关作风建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和省委作出的十项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从工作和全县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转变作风,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政治坚定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创一流业绩的表率尤为重要。县直66个单位党组织在年初制定公开承诺制的基础上,采取“日常工作随时点、重点工作跟踪点、工作成效专题点”的“三点评”举措,狠抓公开承诺制的落实,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促进党员干部履诺践诺,以评促干,使领导点评真正成为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助推器”。

六是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督促指导县直单位对照《条例》选拔配备配强机关党支部(总支)班子,新成立了县森林公安局、彝良正大医院两个党支部,荞山法庭党支部,及时换届16个党支部(总支)、增补充实39名班子成员。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上半年共发展新党员17名,其中11名系彝良赴四川芦山“4.20”地震感恩医疗队“火线入党”。

截止目前,县直机关单位(含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共有4个党委、8个党总支、125个党支部,2045名党员正在积极开展办实事活动,在抓好挂钩村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注重改善驻村经济的发展条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