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转变作风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3-05-22 14:33:15     来源:永善县委“四群”办

近期以来,永善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管理强化年、服务提升年”目标任务,开展“转作风、接地气、践四群,解民忧”活动,以百姓的“幸福指数”衡量干部的群众工作成效,全面深化“四群”教育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效果。

轻车“深调研”,简从“接地气”

“现在不一样了,领导们下乡最多一两张车、五六个人,有的时候镇里、村上都不知道。他们下车就走到田间地头,农户家里,与我们摆龙门阵,问我们生产生活情况,看病贵不贵啊,孩子上学难不难啊,种什么果树最好挣钱等等的。我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说,他们能够帮的,当时就帮了,还把我们的想法、要求记起来,有的时候还发一个小片片给我们,叫有事儿就打电话。”在务基镇,八角村张堂禄对笔者如是说。

永善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各级各部门干部轻车简从,带着问题和主题深入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复杂的地方,通过现场查看了解、召开群众会、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直接对话交流。在“走”中带着真情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化解社会矛盾、帮助贫困群体逐步脱贫致富,受到群众好评。

躬身“听民意”,种好“责任田”

“现在,干部们下乡来,一住就是几天,自带行李,走村串户,白天与我们一起做活路,晚上给我们理思路,大事管,小事也管。遇到困难了,想办法帮助我们协调解决,最后还要留下伙食费。”码口镇村民陈某跟笔者详细介绍起了他眼中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情况。

永善县全面落实县处级领导(含非领导职务)挂乡包村联户,科级领导挂村(社区)包组联户,一般干部、村(社区)干部、新农村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及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结对联户,教育、卫生等系统党员实行对口结对联户制度。全县8000余党员干部走进民情责任区,躬身“听民意”,种好“责任田”,带着真情、带着责任,扑下身子走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民情恳谈,接待群众来访,记录民情日记,撰写民情报告,建立民情台账,收集和反映重要民情事项。推进一线工作法(政策到一线宣传、问题到一线发现、工作到一线落实、困难到一线解决、经验到一线总结),紧紧围绕以移民工作为重点的各项中心工作,着力处理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记录、及时整理、及时汇报、及时解决。从调解邻里纠纷、田地纠纷、山林纠纷、水源纠纷等,到关心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人畜饮水、就业就学、医保服务、养老保障等困难,再到治水修路、产业扶持、解决温饱、增收致富等,一桩桩、一件件都诚心帮助、耐心解决,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亲民、爱民、为民的“连心桥”。

“我们的群众太需要这种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实打实的排忧解难了,现在的包保干部实在,群众欢迎!”码口村支书薛仙高兴地这样说。

为民“五必访”、务实“五必帮”

永善县党员干部以抓实群众工作为着力点,以实施“包户干部带富”工程和“一人学一技,一人传一技”活动为载体,在工作中做到“五必访”(对直接联系群众做到每月必访,重大传统节日必访,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受灾必访)、“五必帮”(上学就业遇到困难必帮,因病致贫返贫必帮,因灾受损减产必帮,农业科技应用受阻必帮,发展经济项目必帮)。通过“五必访”、“五必帮”,与群众同商“家中事” 、共辟“致富路”,不但及时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而且沟通联络了感情,构筑了干群合谐共致富的鱼水情,推动了“四群”教育向纵深发展。

目前,全县开展调研200余次,走访群众23.13万人,5125名联户干部直接联系群众108948户,召开民情恳谈会900余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问题4000余个,争取项目130个,争取发展资金3263万元。全县上下营造了“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的群众工作氛围,实现了从“隔着玻璃看一看”到“脚沾泥土办实事”的嬗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