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巧家县以感恩教育为契机推进群众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3-05-10 11:34:29     来源:巧家县委“四群”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群众工作开展,巧家县开展“加强感恩教育、增进民族团结”学习实践活动,丰富主题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举”,为构建和谐巧家、发展巧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是在受灾地区开展以“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对2010年小河镇“7.13”特大泥石流灾害、大寨镇“8.29”地震灾害,2012年老店镇“7.17”山体滑坡、中寨乡“7.21”山体滑坡和连续三年发生的特大旱灾等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灾区人民的巨大帮助,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广大党员干部把感恩教育活动跟“四群”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向受灾群众讲清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切实坚定受灾群众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信念,着力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以感恩之心、怀感激之情、行感谢之举,感念党恩、回报社会,使感恩情怀变成干部群众生活中的一种自觉行动和常态,依靠勤劳的双手,变困难为机遇、以重建促发展,努力建设生活安康、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幸福新家园。

二是在移民地区开展以“和谐搬迁、创业致富”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以“你的幸福就是我的追求”为理念,坚持从强化移民群众机遇、发展、荣誉等意识入手,深入移民户家中走访看望,察民情、讲政策、话搬迁、谈感想,使广大移民群众真正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移民政策,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一心为民的良苦用心,进一步增强移民群众的集体观念和大局意识,从而积极搬迁、和谐搬迁。目前,溪洛渡水电站巧家库区移民搬迁工作队共走访移民45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90余条,帮助移民解决问题和困难700余个,签订生产安置协议940户2862人,完成92.25%;累计签订搬迁安置协议555 户2144人,完成任务数的98.05%。

三是在贫困地区开展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深入到挂钩扶贫村、结对贫困户与群众座谈交流,向群众讲清楚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桥头堡”建设等好政策,各级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好举措,以及脱贫致富最终要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充分调动贫困群众抢抓机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忆过去、谈感受,看现在、谈变化,盼未来、谈发展,共叙党恩党情、共话家乡新貌、共唱祖国赞歌。自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贫困地区深入走访五保户、贫困家庭、困难老党员等困难群体825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收集困难和问题870余条,解决650余个。

四是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以“改进作风、服务人民”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论党的群众工作》、《云南省“四群”教育学习读本》等文献著作及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精神等学习会议活动1500余次;二是把感恩教育作为干部年度培训、理论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干部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让每一名国家公职人员懂得人民养育之恩,树牢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三是将感恩教育纳入作风建设体系,认真落实 “工作落实年、作风转变年”各项要求,开展自纠自查活动,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对照检查,并写出心得体会,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五是在农村、社区开展以“共促和谐,共谋发展”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全县各乡镇、部门共组建了96支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四群”工作队员以及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为成员的感恩教育宣讲团,分组到村讲解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支农惠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全县“十一五”建设成就和“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同时组织基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上好一堂感恩党课,发挥好农村党员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树立先进典型,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引导广大民众树牢“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充分调动大家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六是在学校开展以“知恩图报,励志自强”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在全县各中小学校以班为单位召开家长会,家长、学生、教师三方相互通报开展感恩教育情况,把“感恩教师、感恩母亲”感恩教育主题融入到每位学生家庭之中,利用重大节日举办以“感恩”为主题文艺演出、演讲比赛23场次,收集征文稿件400余篇,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时刻脑装感恩之念、心怀感恩之心、力行感恩之事,努力做到“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家园、心中有他人”。并以“感恩、责任、师表”为主线,不断拓展“师德师风”教育,努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教师热情执教的思想意识,促进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七是在企业中开展“诚信经营,回报社会”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组织企业主、企业员工和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主定期不定期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演出等活动,宣传感恩文化,动员、组织、引导企业主、员工和个体工商户开展“感恩•奉献”活动,努力营造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依法纳税、诚信守法经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员工勤奋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光彩事业精神,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