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市委组织部:结对帮带强基础 科学发展上水平
发布日期:2013-04-12 11:59:03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

昭通市委组织部自结对帮扶威信县罗布镇青龙村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在理清发展思路、夯实基层基础、挂钩联系帮扶、推动科学发展方面,不断加大挂钩帮扶力度,推动青龙村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在理清发展思路上下功夫

市委组织部领导多次深入到青龙村开展实地调研指导,部机关同志分批次到青龙村开展工作,同时,每年安排1名新农村指导员驻村帮助工作,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帮助青龙村逐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市委组织部“十二五”扶贫规划》,帮助确立了围绕“一条主线(以助力基层党建,催生经济发展为主线),一个目标(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四条思路(扶持一个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党建亮点、实施一个公益项目、结成一个帮扶对子)、四项措施(加强指导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学习践行“四群”教育活动、插甸经验深入开展;以党建创发展引领“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抓好农村百万党员创业致富先锋工程)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高青龙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做文章

市委组织部在对青龙村帮扶过程中,健全领导机构、派驻专人驻村开展工作。以“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为要求,依托挂钩帮扶的优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青龙村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开展。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面实行蹲点联户、挂钩联户和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互助帮扶中,结合学习插甸经验、“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依托威信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这一传统优势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开展设岗定责活动,提升党员责任意识;开展“走访+联户”民情全覆盖工作,促使基层党员干部访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指导青龙村党总支开展摸底排查,以召开党员大会、采取民主测评等方式进行自评,加强对照整改,着力转化、提升、巩固、增强党总支战斗力。青龙村在分类定级中评定为“好”,被评为“2011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挂钩联系帮扶上动真格

在对青龙村党总支进行驻村直接帮扶过程中,市委组织部指导该基层党组织在学习践行“四群”教育和插甸经验过程中明确“书记抓、抓书记”责任,建立工作长效机制。采取“一对多”的模式,落实党员、干部结对联系群众的扶贫帮带责任,扎实开展“三深入、四联户”活动,使每户群众都有党员、干部联系。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纳云德带领市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交通、国土等部门有关领导深入到青龙村开展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同时,协调项目资金两千余万元,加强对青龙村道路、农田水利、小集镇、产业发展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动青龙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推动科学发展上见成效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助力推动“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在互助中帮助青龙村党总支牢固树立“稳中求进”的发展意识,以群众工作为纽带,切实用热情化解社会矛盾、用公正塑造党员形象、用新农村建设推动平安创建,不断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机制,筑牢跨越发展的组织基础。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协调下,为青龙村群众先后投入100余万元,调整发展产业结构。在帮扶中强调通过引进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由党员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党员产业大户等方式,力促致富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中等收入党员尽快致富,困难党员尽快脱贫,实现全村群众的共同富裕。截至目前,青龙村共引进蛋鸡养殖企业1家,由党员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党员产业大户4户,带动全村70余户农户参与发展种养殖产业,形成了鸡、鸭、鹅13550只、蜜蜂400桶、稻田养鱼100亩、猪1456头、牛80余头的养殖规模和苦竹1200亩的种植规模。在市委组织部的引导、带动和帮扶下,全村现已形成培训一批党员创业致富明白人,解决一批党员创业致富项目资金,壮大一批党员创业致富产业,扶持一批党员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一批青壮年党员外出务工的良性发展机制,农村百万党员创业致富先锋工程初见成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