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县西正街社区:“四群”教育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2-11-05 09:22:59     来源:镇雄县委“四群”教育办
镇雄县乌峰镇西正街社区按照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着力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牢记宗旨,沉入基层,联系群众显真情。自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以来,西正街社区以开展“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学习践行“插甸经验”为契机,认真执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掀起“三深入四联户”活动热潮。社区“两委”干部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实行干部直接联系“困难家庭、流动人口、重点人群”三个全覆盖。在活动中共走访联系群众700余户,发放民情联系卡300余张,记录民情日记83篇,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条,社区党总支每季度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以联席会集体讨论的方式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9件,社区党总支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
分级负责,建实台账,强化民情责任区。为进一步推动“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工作见成效,确保西正街社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不留盲区、不流于形式,在服务群众中凸显真情,社区总支将下辖的3个片区、25个居民小组分别划分为一级、二级、三级民情责任区,其中一级民情责任区1个,二级民情责任区3个,三级民情责任区25个,责任区实行分片包干、逐级负责制,确保民意诉求有人问、民生问题有人管、民情责任有人担,同时实行“四个一”服务方式,即:一名民情联络员、一张民情联系卡、一个民情服务意见箱、一个民情服务电话,明确每名干部每年至少到联系户家中走访10次以上,认真听取群众对社区“两委”开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1至2条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并记好民情日记,建实民情台账,帮助所联系的群众解决1至2件实际困难,切实担负起理顺民情、化解民怨、破解民困、惠及民生的重大责任,扎扎实实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用责任架起干群“连心桥”。
便民服务,快捷高效,社区群众享实惠。为了更好地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调整设置了老年保障、社会保险、城镇医疗、计生服务、妇幼工作等8个涉及群众利益的服务咨询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实行社区“两委”班子主要领导带班轮流值班制,大厅工作人员一律实行佩证上岗,接待居民办事必须使用文明语言,讲求工作方法,做到热情周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服务大厅还设立了服务指南和值班登记薄,便于群众了解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记录群众来访来电事项。社区的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调解室、图书室等均免费向辖区所有党员和群众开放,为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便利。自今年2月29日服务大厅设立以来,已接访群众4000余人次,办理无户籍人员落户8件,社会养老保险摸底调查1100户,办理医疗保险1400余户,低保电子台账录入1233户,办理养老保险1000余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