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水富召开学习推广“插甸经验”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2-09-20 15:09:43     来源:水富县委“四群”教育办


近日,水富县召开学习推广“插甸经验”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实地观摩了移民社区邵女坪社区和新滩村委会,观摩结束后,在新滩村委会院坝内召开现场会。
在邵女坪社区,听取了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郭伦华,下派党总支部副书记刘仁宏对邵女坪旅游小集镇整体情况及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在邵女坪社区民情地图的展板前,水富县委书记薛桂强对照民情地图,就辖区基本情况的熟悉度向社区工作人员提问:“为什么地图上标明的办实事项目只有3处?”“烈军属家是个什么情况?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成为烈军属?”“外来人员只有1户吗?这户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薛桂强要求,两委人员对社区的基本情况要尽在掌握,才能对社区移民进行更好的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引导他们发展致富。


走进社区办事大厅,薛桂强、胡江惠、张世奎、李跃波等领导坐办事窗口的公用椅上,扮演“前来办事的老百姓”的角色,面对服务窗口的两委人员,就有关办事程序和政策进行“一本正经”的咨询办事演练。
薛桂强说:“邓副主任,我办一个残疾人证要多久才能办理下来?办理下来后我有哪些优惠?如果我是一级残废我能不能吃低保,吃低保的一个月能有多少钱?”“我家养了一头母猪,母猪补贴还在发没有呀?一个月发多少钱?我现在就向你申请了,多久我才能领到补贴呀?”“老人坐公交车是否免费?”
胡江惠说:“我想办理准生证?如何办呀?需要多长时间呀?”“林权证呢?”张世奎、李跃波等县处级领导也分别就相关政策进行提问咨询。社区两委人员一一作答,答得满意的地方,“前来办事的群众”连连点头,不满意的地方,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时请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补充、了解。
在邵女坪社区,薛桂强一行要求:一定要对社区两委人员开展各种服务事项、支农惠农政策的系统性学习培训,社区两委要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方位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本领,优质高效便捷畅快地为社区居民服好务。看到社区的新旧图片对比图,薛桂强指出,这个想法很好,但是新旧图片对比的图片一定要有代表性,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薛桂强还特别提到,我县应实行办了老年证的老人坐公交车免费政策,当场安排相关部门考虑下步如何施行这项福利工程。
在新滩村,听取了新滩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唐家龙对《新滩村五年发展规划》的介绍和解说,并针对展板上的规划项目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和提问,薛桂强指着展板说:“引进了哪两个加工型企业?分别加工什么?厂子建在哪里?”“林下养鸡项目规模、销售如何?”“李子发展了多少亩?”“20万小额贴息贷款完成情况是怎样的?”“整村推进项目实施了几个?资源来源是什么?实施的都有些什么项目?这些项目都分布在哪些村民小组,项目规模有多大?”唐家龙和新滩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朋宽一一作答,薛桂强对他们的回答很满意,称赞说:“基层干部就要像这样,实打实地干,对基本情况一定要烂熟于心。”
来到新滩村新组建的网络活动室,4名青年男女坐在电脑前,有的亲切地和外出打工的亲人进行视频聊天、了解双方的近况,有的正在进行QQ交谈、了解外出打工信息,有的正在浏览网页、查看致富信息,还有的正在热火朝天地玩网络游戏……薛桂强随和地说:“没有关系,你们玩你们的,玩游戏也没有关系的,我也玩网络游戏。”薛桂强认真听取了唐家龙对组建网络活动室的目的意义、最近活动情况、活动成效以及活动的延伸和拓展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且查看了网络党支部的QQ聊天记录、上传资料情况等,薛桂强对网络活动室在搭建亲情平台、关心留守群体、宣传惠民政策、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
随即,在新滩村委会院坝内,大家简单自然地围坐在一起,就观摩情况进行通报,对近期深化“四群”教育推广“插甸经验”进行简要总结,对下步工作作安排部署。
会上,薛桂强作重要讲话,他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县在推广“插甸经验”深化“四群”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开展“四群”教育方面存在的认识不到位、宣传氛围不够浓、“三支队伍”管理不够到位、为民办实事力度不够等问题。分别对邵女坪社区和新滩村作了点评,对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抓支部,抓书记,抓产业。通过抓书记影响一个支部,通过一个支部带动一个班子,通过一个班子来抓一个产业,抓好产业促党建,围绕党建又抓产业发展,二者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工作重心要下移,要把对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及党支部书记的治理放到第一位,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对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及党支部书记的德、能、勤、绩,最重要的是是否公道正派开展测评,不称职的坚决撤换。
二是要抓示范,抓亮点,抓特色。要通过抓示范、打造亮点、主抓特色来带动大面,借力、引智、招商,以点联线,以线带面,集中整合各方面的人、财、物,打造云南北大门“两廊三线”大党建示范品牌。
三是要有敢争第一,敢于亮剑,敢创一流的精神。各县处级领导,各牵头单位、联系单位、各乡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有亮剑精神,火着枪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造一批亮点示范精品点出来。希望都能拍着胸脯说:你们到我那里来看,我打造的点就是一流的点!
四是要学“插甸经验”有血有肉、筋骨相连的精髓和本质。“插甸经验”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实惠。“插甸经验”血肉相连、筋骨相连,解决了“两张皮”的问题,它是有血有肉,有筋有骨,有声有色,活色生香的。省委组织部的那些处长,不谈别的,单从感官来看,他们一个个晒得皮肤黝黑,他们对每家每户的情况烂熟于胸,他们开始去的时候狗跳起来咬,现在是狗不咬了,进村后狗围着他们转。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推广“插甸经验”,以此为契机,查缺补漏,振作精神,通过现场观摩的形式,举一反三,使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促使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促使使基层组织建设年、“四群”教育活动、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