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昭通:干群携手齐抗旱 “四群”教育保民生
发布日期:2012-03-26 08:26:13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

干群携手齐抗旱 “四群”教育保民生
——昭通市16万名党员干部沉入抗旱一线助农夺丰收侧记

市委组织部干部为群众提水到家。


旱情是命令,保民生就是使命。哪里旱情严重,党员干部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饮水告急,党员先锋队就向哪里奔去……

“四群”教育记心上,抗旱一线党旗扬,乌蒙大地和谐唱。这是昭通市当前16万名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抗大旱夺丰收的生动场景。面对持续严重的旱情,昭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带头发挥先锋作用,与老天抗衡,与旱魔抗争,全市党群干群合力谱写了一曲抗旱救灾壮歌。

连续三年都遇到的严重干旱让乌蒙大地备受煎熬,笔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截至3月11日,全市9条河沟出现断流,30座水库干枯、968个塘坝和7324个春耕水池水窖无水可蓄,全市库塘蓄水总量突破了历史同期最少记录。干旱已影响到全市约103.9万人口的生产生活,造成农作物受灾95.956万亩、成灾30.266万亩、绝收9.2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造成40.35万人口和16.6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党员干部是抗旱先锋

“实在是太谢谢你们了,给我们送水来,帮我把两个水窖灌满水,我家这段时间吃水没问题了……”3月15日下午,鲁甸县江底乡水塘村蓬正翠激动地说。村民们“闻水而动”来取水,胸前佩带着党徽的党员干部们把水向老弱病残群众家里送去……4辆满载群众饮用水的水车一驶进村里,四面八方的村民挑着水桶蜂拥而至,把清水挑回家里注满水缸和水窖。四五十名佩带党徽的组工干部抗旱先锋队队员,肩挑或手提,将一桶桶盛满清凉干净水的水桶直往困难群众家里送去,忙过不停。

关键时刻尽显公仆本色。2月以来,市委书记夜礼斌、市长刘建华等市领导多次深入旱情较重的昭阳、鲁甸等县区实地调研蓄水供水情况。2月21日上午,在鲁甸县永乐村,夜礼斌向村民询问了抗旱的开展情况,叮嘱他们一定要抛弃靠天等雨的思想,再接再厉,全力抗旱保苗。3月1日至2日,夜礼斌在镇雄、威信两县调研抗旱保供水和春耕备耕工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抗旱保供水作为全局工作的第一任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共同想办法,齐心协力战胜困难,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3月16日,夜礼斌再次深入旱情比较严重的昭阳区苏家院乡顺山村,驻村入户实地调研旱情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3月12日上午,市长刘建华深入昭阳区守望乡卡子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植树造林和抗旱救灾,刘建华详细了解当地的旱情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察看了水窖和抗旱池,看望慰问了困难农户。当天下午,刘建华在全市2012年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专题办公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受灾较重的县(区)和高火险地区,一定要把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投入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干群齐心勇斗旱魔

当前是小麦拔节、抽穗灌浆水和蚕豆、油菜开,也是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木的春季补水重要时期。干旱将进一步千万农业生产损失。据向昭阳区北闸镇、小龙洞乡的苹果种植户调查了解,由于缺水可能造成苹果减产40%以上。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强领导及16万多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抗旱救灾行动中,亲帮亲,邻帮邻,强扶弱、富济贫,一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旱保民生、保苗保饮水安全的攻坚战在昭通大地上打响,共同夺取“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夺丰收”的胜利。

昭阳区永丰镇的长冲子水库,库底干裂像巨型龟背,手臂伸进裂缝,让人感觉心惊胆战。永丰镇7座水库,6座现已经全部干涸。唯一的一座容量为100万立方米的小一型水库蓄水也仅有30万立方米。目前,永丰镇正在积极协调调水,镇村干部正在动员农户将水田改为旱地,计划实施“水改旱”1200亩,目前已完成600余亩。

清泉送到农家,滋润着群众心田。当干部把水送到她家时,年近七旬的巧家县崇溪乡石旮旯村民小组老人王正荣万分感激地说:“感谢你们呀,我真是享国家的福啦!”

“太好了,有水了我们能种烤烟啦!”烤烟主产区鲁甸县桃源乡大梨树村村民们看着刚刚钻探出来的水高兴地说。

彝良县角奎镇发界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们开挖了一条长约 4.5公里的引水渠,有效缓解了发界村的临时灌溉和人畜饮水问题。

绥江县138名新农村指导员在学校和村民中积极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开展抗旱培训,做好协调工作,积极维护用水秩序,化解用水纠纷。

大关县结合“四群”教育活动,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核心,建立健全抗旱工作机制,将抗旱工作措施、责任层层落实到地块到人,实行24小时抗旱值班制,加大旱情严重地区水车送水增蓄力度,保障人畜饮水,加大物资储备,及时抗旱保水促春耕。

3月8日,昭通市委办公室携手市公安消防支队,以“干群手拉手抗旱先锋行动”为主题,将“三八”妇女节、学习雷锋活动、“四群”教育相结合,深入昭阳区小龙洞乡小米村认真开展“抗大旱保供水”、“走基层访民情”、“送温暖进学校”活动。

3月15日、16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及市创先争优办、“四群”教育办干部职工,以践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和“干群手拉手抗旱先锋行动”为主题,分别深入鲁甸县江底乡水塘村、昭阳区苏家院双河村为学校的孩子们和缺水群众挑水、送水,深入田间地块为干渴的核桃苗浇水。

3月18日市委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昭阳区旧圃镇大村牟家垭口村民小组,认真开展了“抗大旱保供水”、“走基层访民情”等系列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用水困难问题。

党组织是抗旱堡垒

面对持续蔓延和加重的旱情,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南片区扶贫规划启动会议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第一时间了解昭通灾情,指示要把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切实保障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努力把严重旱灾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抗旱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工作,于2月13日启动抗旱应急二级响应;市县区相继成立抗旱保春耕工作领导组、督导组和人畜饮水安全工作推进工作组,建立和完善旱情监控反馈机制、抗旱服务机制、干部包村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基层党组织筑起抗旱堡垒。全市17个党(工)委、1453个党总支部、11349党支部、16.2万名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民生为先保饮水,节水抗旱促春耕”的思路,在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中,把“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夺丰收”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干群手拉手抗旱先锋行动”,下到抗旱一线,帮助群众解决良种、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及时就位;指导群众使用科技措施,以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党员干部们纷纷帮助所联系村制定“一村一方案、一窖(池)一对策”抗旱举措,协调抗旱物资解决群众饮水难题;与重灾户、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解饮水忧、排饮水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

截至3月6日,已落实市、县、乡、村“抗旱救灾保供水服务队”486个,“‘四群’教育抗旱促春耕工作组”269个,“学雷锋送水队”834支,保障饮水困难群众临时供水安全。去冬今春以来,全市各级已经累计投入抗旱救灾资金2.8亿元。截至2月29日,16件增蓄应急重点工程建设主体完成,预计3月20日前基本通水,将临时解决24万人、4789头牲畜饮水安全。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组织气象、水文、疾病控制中心、武警、消防等部门切实做好旱情监控和抗旱应急服务。

干群齐心抗旱保民生,这是连续三年旱灾以来在昭通全市各地随时上演的和谐画面。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把抗旱夺丰收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放在第一位,采取一切有力措施,动员一切有效力量,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决不让一个人因旱喝不上水。目前,昭通全市春耕生产正在全力抗旱中积极推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