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不忘初心向前行—记大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周遵书
发布日期:2018-09-29 14:30:00     来源:威信县庙沟镇宣传委员 江艳平

  “干的时间长了,心也就落在这儿了。差不多忘了自己曾经是银行的一名员工,心里装着的只有村民,心里也只想着怎样带着大伙儿过上好日子。”


  走在大塘村的每一条乡间小道上,你都能看见一个瘦削、银发、佝偻着在行走的“老头”,可他每走到一处村民们都会喊着“老周,快到家里来吃饭、来喝水”。他就是云南省工商银行派驻昭通市威信县庙沟镇大塘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周遵书,三年来,他始终牢记省工行党委的重托,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一直在大塘村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工作。让人不禁想,如此瘦弱的身躯,怎能有如此源源不断的力量迸发!


  数次遍访建档立卡户,全面掌握贫情现状


  自驻村以来,为了全面掌握大塘村贫困状况,更是为了帮贫困群众找寻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他花了50多天时间,在全村11个村民小组留下遍访足迹,深入群众家中,与老百姓交心淡心,结对攀亲,交朋友,做贴心人,帮助群众树立信心,教育群众要抓住精准扶贫机遇,艰苦创业脱贫。同时对大塘村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全面掌握了贫困状况,摸清了贫困家底。他悉心听取村里老干部、老党员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与村干部一道商讨研究脱贫出路。在他的真心付出下当地群众送给了他一个尊称——老周。


  不忘初心,扣好第一粒扣子


  2017年5月,全县开展贫困情况摸底调查工作,老周主动请缨去了全村最远的两个村民小组,由于地势陡峭、山路崎岖普通的汽车无法顺利通行,每天只能步行两小时的山路到村民家中开展工作,晚上回到村委会还得把白天收集到的情况梳理成册,有时甚至到深夜。但是,每天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也没能让老周睡上安稳觉。老周原有很严重的失眠症,每天都要吃上一点助睡眠的药才能入睡,工作强度越高老周反而更不能入眠,可是老周硬是没抱怨过一声。一连三个月老周没回过一次家,即使他的家就在县城,离他所在的村也就33公里的路程。有时老周的爱人会打电话来抱怨,我们在旁边也听得不好意思,都劝老周回家看看,可老周说:“这时候的工作这么多,我怎么能在这时候把工作扔给你们我自己回家休息呢!再说我也不能辜负了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从头到尾的参加评议,那样我心里才有底”。正因如此,大塘村的每一户贫困户都是群众自评、村两委提议、驻村扶贫工作队评议出来的,收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心系群众,解贫困户之所需


  “说实话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的老周,没想到老周居然这么上心地帮助我们家,儿子是我们家唯一的希望,只要他大学毕业了,我们家脱贫才有指望,不然我要恨死我自己的,死后也无颜见他爹。”贫困户毕先容在说这些话时声音是哽咽的,她心存感激,她知道像她这样的家庭如果不是老周的帮忙她儿子不可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去上大学。


  2016年8月,毕先容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约而至,收到这份沉甸甸的通知书时她又笑又愁,笑的是儿子很争气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愁的是他这四年的学费怎么办?毕先容老公在2015年查出得了胃癌晚期,不久便丢下他们母子三人去了,大儿子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连生活都无法自理,她自己也快60岁了根本没能力供小儿子上大学。想了两天,她战战兢兢地报着这份通知书找到了老周,老周直说了一句话:“这件事包在我身上,你就回家帮你儿子收拾好行李就行了”。没过几天,老周便帮她协调到了香港苗圃基金会的助学基金,还向省工行帮她申请了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直到她儿子大学毕业为止。当收到这沉甸甸的资助,她老泪纵横,这是欢喜的眼泪也是感激的眼泪。


  重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走在大塘村大坪村民小组的道路上,随便走进一家农户问问他们是否知道老周是谁?上到80岁的老大爷,下到五六岁的孩童都知道老周是他们的“恩人”。


  大坪村民小组这地方什么都好,唯独一样是最让村民们头疼的,那就是——水。大坪村民小组位于半山腰,山上没有水源,就连周围五公里之内都找不到水源,村民平时吃的水大多靠雨季时累积的雨水,雨水放置的时间一长就容易变质,村民们虽不情愿喝但也没办法。老周深知解决大坪村民小组群众的饮水问题已经可不容缓,他立即向单位的领导汇报这个情况,得到了领导的高度重视。老周边申请资金支持边寻找水源,半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好消息,水源找到了、资金问题解决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老周终于松了一口气。老周争取了十四万资金从七公里外的山上把水引到了大坪村民小组,通水那天大坪村民小组所有的村民欢呼雀跃。


  创新帮扶思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一直以来,大塘村都是空壳村,没有自己的支柱产业、没有集体经济。为改变这一落后局面,补齐村级脱贫短板。周遵书和镇村干部深入调研,拓宽发展思路。召开群众座谈会,多方征询意见,谋求大塘村集体经济出路。但由于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环境的制约,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一天,老周在爬山途中路过县城的一所新修的集贸市场,市场外贴着门面竞拍的公告,老周顿时眼前一亮,这没有合适的发展路子为什么不买不动产呢?既没有资金流失风险还能给大塘村带来不少的收益。打定主意后,老周就开始谋划着怎么争取县里的支持,同时也将自己的这个大胆的想法给单位领导进行汇报,单位领导为老周的想法很新颖、很独特,县里领导也认为这个办法可行。在都到多方支持下,大塘村的集体经济终于有了着落,这样即解决了目前村脱贫的集体经济收入达标问题,又兼顾了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这就是老周,质朴、勤奋、一心向民的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老周说,其实他并不完美,有时也有过抱怨、有时也想过放弃,但每次下乡看到那一双双渴望脱贫的眼睛,他就又重新振作精神。在一次闲聊的过程中听老周讲,其实他心底是留有遗憾的,他至今都还不是共产党员,也正因如此原本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老周现在只能做一名普通的工作队员,不过他说:“做不做工作队长都没关系,我一样会毫不懈怠的把工作干好”。是的,老周虽不是党员,但他的所作所为已经超过了共产党员的标准。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