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探访红色革命遗址 >内容详情
鲁甸县“四强化”提升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
发布日期:2018-09-25 09:22:00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秦绍春

  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是群众,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的主力军,扎根在群众之间,是连结群众和党组织的桥梁纽带。鲁甸县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与管理,不断提升他们基层党建工作能力,让他们在一线锻炼成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指导员作用。


  强化培训,开启基层党建工作通道。知识就像一间屋子,如果要拿到房间里的东西,就要打开房间的门,保持出入的通道畅通。鲁甸县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坚持每季度一次的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暨培训会议,让大学生村官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对大学生村官开展党建知识培训,重点是“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党费日”制度、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党建知识内容,让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增强党建工作认识,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快速高效开启大学生村官进入党建工作的直通道。


  强化实践,延续基层党建工作做法。大学生村官经历简单,都是“家门、校门、工作门”的“三门”干部,虽然他们有丰厚的文化知识,但社会工作经验不足,面对村(社区)工作有时候会无能为力、束手无策。要管理好一个村(社区)的党建工作存在一定的阻力,所以学习实践是最好、最快的成长方法。县委组织部根据当前工作要求,每月确定一个写作主题,让大学生村官加强实践,拓展思维,提升能力,同时要求他们向村(社区)书记、主任学习,加强对基层党建的深入了解,延续基层党建工作的路径和方法。


  强化服务,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繁重,事无巨细,大学生村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用心用力用情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难办事、办事难的问题,让自己所做的工作得到群众认可,让村民信服。县委组织部采取随机走访、电话抽查、访问群众等方式,适时掌握了解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情况。要求大学生村官要以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一切为准绳,为村民做好每一件事,用热心感动群众,用真心帮助群众,用党建引领群众,使自己的工作得到群众的思想认同、工作认同、情感认同,让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研究,升华基层党建工作内涵。中央和省市县委都十分重视大学生村官,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要经常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辜负组织的关心、社会的期望。县委组织部坚持落实“营连排班”管理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排的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班级活动,强化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服务能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要求大学生村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交流思想,并做到“五勤”,即勤动脑、多思考,勤动眼、多观看,勤动嘴、多问问,勤动手、多写写,勤动退、多走走,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创造开展工作,升华基层党建工作内涵。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