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绍雄到盐津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13 14:34:00     来源:盐津县委宣传部 苏芮

  8月8日至9日,昭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绍雄深入盐津7个乡镇10余村社,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县委书记李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廖顺东,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杨百文陪同调研。


  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张绍雄每到一处,都认真询问该地“村村清、户户清”工作情况、脱贫攻坚工作难点、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劳动力务工就业等问题。


  “党的政策不养懒人!执行脱贫政策要不偏不倚!”


  冒着滂沱大雨,张绍雄到达此次调研第一站——豆沙镇黑喜村。


  “你们现有的16户49人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让他们脱贫?”


  “你们的集体经济今年的收益有多少?”


  “现在工作有些什么难处?”


  张绍雄认为,黑喜村脱贫攻坚工作扎实、产业发展思路清晰、村情户情情况明白,外出务工台账清晰。在下步工作中,要严格监管贫困户中的吸毒、赌博人员,有效运用歇帮制度,树立勤劳致富导向,不能总用政策去养懒人和闲人。


  在盐井镇长沟村,张绍雄在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指出,要认真做好在外稳定务工人员台账,充分运用外出务工人员这一宝贵资源,建立健全联系管理机制;要认真统计大学生、中专生和各类职高学生台账,鼓足发展后劲。


  调研指出,脱贫攻坚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工作,制定精准施策措施,不能随意提高脱贫标准、更不能降低标准;要进一步做实村村清、户户清工作,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施工图项目库清单;要千方百计稳定农民收入,将外出务工、发展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认真研究、理清思路;要进一步强化支部引领作用、能人带动效应,充分利用当前的土地资源,找出一条产业发展创收的致富道路。


  “发展产业要打牢基础,树牢品牌,布局长远!”


  走进位于柿子镇三河村的盐津恒荣食品有限公司,张绍雄参观了“好吃面”生产车间,并指出,“好吃面”通过前期发展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要想进一步发展,首先要抓紧申请食品认证;其次要严把食品安全和卫生,规范生产,提高管理水平;第三要树立品牌意识。要放眼大局,不要满足于农村小作坊式生产。


  在盐津帮你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鹤立鸡群乌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张绍雄认真听取了合作社发展的相关介绍,并指出,“黑珍珠”乌骨鸡蛋很有特色,也很有市场,但是关键在于要做好营养成分的检测检验,为“黑珍珠”的产品定位提供依据。


  在位于庙坝镇大坝村的云南寰碧山泉生产车间,张绍雄指出,要认真借鉴云南山泉发展的成功经验,一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二要做好水源地的保护。


  “安置点建设质量与工程进度并重!”


  在水田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现场,张绍雄认真询问了工程设计情况、进度安排,并指出,在房屋设计上,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标准,把政策用足、用活。要从实用的角度去考量问题,优化户型设计,科学配置车位,完善公共设施,以满足搬迁人员生产生活需要;同时,要把消防通道建设一并规划设计齐全,不能遗留安全隐患。


  调研指出,目前看来,水田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工程进度好、建设有条不紊、各方衔接顺畅。下一步工作中,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确保工程质量;二是要确保工程进度;三是要不断完善功能设计。


  “产业发展格局概念要清、格局要大、定位要准!”


  在牛寨乡牛塘村,张绍雄认真听取了牛寨乡关于“一心两带六节点”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牛塘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思路,对牛寨乡“一村一品”发展规划予以了充分肯定。张绍雄指出,牛塘村当前在产业发展上,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发展方向正确、市场化理念清晰。下一步,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入龙头企业进驻带动产业发展;二是算好集体经济收入账,做到科学管理、规范经营。


  在落雁乡共和村,张绍雄听取了落雁乡关于“花、米、鸡、果、蔬”的产业发展布局时指出,产业发展要强化与市场的对接,产业布局关键在于:一是产业要有量和规模;二是要树立自己的品牌;三是要有市场机制。发展产业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因地制宜,要把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增值作为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通过动员、组织、教育,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集体产业的发展上来,充分调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


  在兴隆乡大田村,张绍雄在听取了大田村关于“土地银行”的工作思路后指出,大田村“土地银行”的做法具有探索精神,今后要在认真吃透政策、严守政策法律红线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思路。


  “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大坪村!”


  走进兴隆乡大坪村,张绍雄先后发出了三次感叹,“大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绍雄回忆称:“上一次我来到大坪,不只是没有硬化路,连毛公路都还没有,单程走了五个小时,一路爬山上来。在大坪村小学,一群孩子穿着水鞋在泥地操场上打篮球的画面让我至今难忘。”


  在大坪村集中安置点脱贫户杨贵田家中,听闻杨贵田家中有五个人外出务工,年收入超过10万元,张绍雄十分欣慰。


  在大坪村,一个留学生村干部引起了张绍雄的注意。她叫杨宝琪,毕业于清莱皇家学院,现任大坪村动态管理员。


  “What’s your name?”——“My name is Yang Baoqi.”


  “ How old are you? ”——“Twenty six.”


  “How many people in your family?”——“My father, my mother and me.”


  一组简单的对话考验的是杨宝琪的英语水平,更是张绍雄对当前村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认可。


  随后,张绍雄走进大坪村乡愁馆,察看了乡愁馆中陈列的各种工具、保留的各类遗迹,苗族传统农耕工具、生活用具、声乐器材,在乡愁馆里都能找到。张绍雄指出,建立乡愁馆的办法很好,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收集整理历史图片文档资料,与民族服饰、首饰等一并列入乡愁馆,不断完善乡愁馆建设,认真保护好苗族传统文化。


  在与市人大代表、大坪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杨兰芝交谈中,张绍雄强调,作为市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多反映群众的呼声,当好群众与政府的连心桥。


  2天时间的调研,张绍雄充分肯定了盐津在脱贫攻坚和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的成绩,也点明了盐津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张绍雄要求,盐津在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村村清、户户清工作,要做到脱贫攻坚一口清;二要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和管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三要进一步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产业发展要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外出务工人员管理制度,理清村级教育台账,增强发展后劲。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