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巧家县白鹤滩镇创新推行“五千”工作法将脱贫攻坚落实在行动上
发布日期:2018-08-10 10:06: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2018年,巧家县白鹤滩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新推行“五千”工作法,着力实施十项重点措施,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走进千家万户,解决对象精准和摸清家底的问题。夯实脱贫基础,扣好脱贫攻坚的“第一颗纽扣”,巧家县白鹤滩镇严格按照“五查五看”要求和“三评四定”程序,组织市县镇村四级干部对所有农村常住人口进行拉网式入户摸底,对农户的房屋、粮食、收入等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分析,并对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信息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截至目前,已脱贫出列3个村2116户7887人。


  道尽千言万语,解决政策宣传和群众内生动力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中,政策、干部、群众三者缺一不可,政策是关键,群众是主体,如何让政策和群众有机融合,激发出强大发展动力,就是干部的职责和使命。为把群众思想组织调动起来,激发他们自身内生动力,让党和政府的帮扶成为引子,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巧家县白鹤滩镇在各村(社区)共设立27个扶贫政策宣讲室,保证每名农户“了解政策有去处,来了不懂有讲解”,发放各类宣传手册4万余份,保证政策宣传的广度;同时组织包保队员及镇村组干部反复走访每一户贫困家庭,详细宣传扶贫政策、共谋共商脱贫之路,保证政策宣传的深度。


  想尽千方百计,解决精准施策和精准脱贫的问题。巧家县白鹤滩镇在对象精准的基础上,紧扣贫困村“九有一降”和贫困户“四有一超一受益”的目标,整合各类资金,按照“5+N个一批”的思路,综合施策,“量身定做”,打好“组合拳”。通过组织务工就业、发展产业、易地搬迁、促脱贫、危房改造、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兜底保障等措施因贫施策、因户施策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住房安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确保群众有序脱贫、精准脱贫。


  不畏千辛万苦,解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当前、巧家县白鹤滩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发展机遇,脱贫攻坚仍有3320户11942人等待脱贫,移民搬迁涉及约35000人,棚户区改造涉及4395户15000人,城市开发建设及高速公路大量征地拆迁等,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少事多,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十分突出;为此,巧家县白鹤滩镇以领导干部为榜样,亲手抓、亲自干,通过“白天漫山遍野群众会,晚上回到镇上“夜总会”加班加点和精准发力,克服重重困难,提高工作效率,练就过硬本领,造就了一支吃苦耐劳、以苦为乐、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辛苦千值万值,解决使命感和荣誉感的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增强服务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的本领,强化担当,提振精神,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巧家县白鹤滩镇始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导向,坚持以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同、认不认可、支不支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为民解困、助民脱贫为使命,以群众的一声声称赞、一次次点头、一根根树起的拇指作为对干部的最好的认可、最高的赞赏和最大的荣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